我已授权

注册

MOBI解析:区块链如何让交通出行更安全便利

2019-04-18 09:44:29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日前,由MOBI主办,IBM、CPChain基金会和Tribe Accelerator承办的MOBI首届亚太地区线下见面会在沪召开。

  本次MOBI线下见面会的主题为:加快区块链技术落地,推动区块链标准制定,造福人类社会发展。演讲嘉宾们围绕着区块链技术在汽车领域的研究和开发现状、区块链+物联网应用具体案例分析,以及新技术如何让中国交通出行更加环保、安全、实用等话题上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和演讲。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我国汽车市场开始由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乘用车市场趋于饱和。汽车的普及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另一方面汽车保有量的激增也带来了一系列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于此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融合为汽车出行行业的发展与智能化提供了契机。

  IBM GCG智能供应链项目经理Min Xu认为:“汽车正逐渐从交通工具转变为新型的移动数据中心,车载传感器和计算机能够即时捕获有关车辆的信息,而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实现汽车数据的价值的回归与利用,为汽车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生产资料」”。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在交通出行、汽配更换等多个与汽车相关领域的应用探索已现曙光:由上海国际汽车城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成立的“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对外公布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动汽车充电链示范项目」,正试点落地上海嘉定,目标实现跨平台充电桩的共建共享。

  而由CPChain基金会与上海诚联交通智能合作开发的「驾培链系统」,在原有驾培系统方案基础上融入区块链技术,实现对学员隐私保护,规避驾驶培训以及驾驶考试过程中的数据造假。源头上提高了驾驶培训质量,提升社会公共交通安全。

  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在自动驾驶、汽车排放等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已有研究表明,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后,可大幅度优化汽车燃油效率,减少60%的汽车排放量。

  在美国,城市中每年的交通流量约为70亿小时,仅交通拥堵一项,就浪费高达31亿加仑燃料,合计约1600亿美元。最重要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错误,将事故减少90%。如果能够实现这一愿景,将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的好处。

  根据兰德公司的一项研究,至少需要1万亿英里的自动驾驶数据才能使自动驾驶汽车模型准确和安全。不仅是自动驾驶技术,其他智能出行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汽车数据积累与共享,某种程度上,无论是汽车数据还是其他领域的数据皆是现实物理世界的映射,但却又反作用于现实世界,两者差异明显,却又互相影响。

  围绕着如何看待虚拟信息数据与现实物理世界之间的联系与影响,与会嘉宾展开了一系列讨论。Celer Network联合创始人Mo Dong指出:利用区块链将虚拟与现实进行结合,实则是零所有权的概念,通过区块链将用户数据镶嵌于硬件中。Ocean Protocol负责人Patty Lee则认为,利用区块链将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其实是一个构建桥梁的过程,利用加密数据连接成一个真实的世界。ConsenSys中国方案架构师则认为:区块链的加密功能可以使用户放心的完成身份认证,从而将数据加载变成真正的价值。

  除了关于区块链在汽车行业技术上的探讨以外,会议嘉宾也分享了众多具体应用案例,BMW IT innovation and Strategy部门工程师Francisco Galan分享了BMW在汽车领域一系列的探索,并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汽车市场的共享,实现汽车之间的数据互通,但由于区块链技术发展尚不成熟,为此宝马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标准去弥补这些缺陷。而前快的创始人Joe C.Lee则分享了他们团队正在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声音支付停车费等方向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除了技术层面的困难之外,对于汽车司机的管理是一个更大的难题。CPChain基金会创始人兼CEO龙承念博士则表示:“区块链技术可通过将关键信息上链,实现信息的透明性与不可篡改,采取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可执行,同时引入多方参与的激励机制,有助于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协作,在数据安全、信息共享、账号体系打通、为用户提供集成服务等方面助力智慧出行发展。

  对于区块链在未来的发展以及当下MOBI的现状,MOBI创始人兼CEO Chris Ballinger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让城市间的交通出行更加环保、安全和高效,特别是像中国这样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的国家”。“MOBI旨在推动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发展,我们尝试将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相结合,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健康发展,但这是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工作,仅靠单个公司显然无法完成它,我们需要将利益相关方、行业专家和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群策群力。我相信MOBI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以推进这一宏伟愿景。”

  Chris Ballinger的话,无疑指出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困境:一项技术为大众所接受和使用,除了技术本身的进步之外,还离不开新技术的大力普及和扩散,前者仅仅关乎技术本身,而后者则要涉及整合供应链,技术标准的制定,行业合作等诸多困难。

  “区块链具有改造汽车出行行业的潜力,但在实现潜力之前必须解决许多障碍和技术挑战,区块链技术在汽车行业的落地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Global Automotive, Aerospace & Defense Industry区块链负责人Matthew Jones说道。(完)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