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化腾突然出手!震动中国金融圈,联手中金一起搞金融科技!

2019-09-25 08:57:45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 朱文君

  9月24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腾讯数码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其中,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亿元,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在数字化领域有领先能力和丰富经验的腾讯合作,共同探索具有巨大潜力的数字化未来。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在数字化领域有领先能力和丰富经验的腾讯合作,共同探索具有巨大潜力的数字化未来。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表示:金融服务数字化将为行业带来庞大的增量机遇,我们期待结合中金及腾讯的优势,为用户带来更具个性化及差异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两年后推出重大战略合作

  在腾讯公司入股中金两年后,双方终于开启新一轮深度合作。

  早在2017年9月,中金公司宣布引入腾讯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认股协议,腾讯控股将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截至2019年6月,腾讯控股已是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排在阿里巴巴之前。

  腾讯高调入股之后的当天,中金公司就宣布与腾讯旗下腾讯计算机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金融服务领域,以精准营销及大数据分析为潜在重点合作方向。但在此之后,双方一直未推出进一步的重大战略合作。

  2019年半年报中,中金公司也继续表现出于腾讯合作经营财富管理业务的想法,表示下半年“进一步加强与腾讯的合作,扩充客群来源和客群类别,利用客户画像等手段,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这次,两家公司终于强强联手,开启新一轮财富管理风暴。

  腾讯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在中国拥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在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互联网安全技术、线上平台及服务、互联网用户需求理解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引入腾讯,补足了中金在财富管理发展的第二条腿。通过与腾讯在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中金得以扩大客户规模、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财富产品及服务。同时,借助腾讯广泛的客户触点,结合中金提供的目标客户画像,将实现更广范围内更高效率的财富管理客户发掘和对接。

  打造券业首家金融科技子公司

  根据中金公司介绍,该合资技术公司拟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助力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强化合规风控,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中金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

  中金公司在公告中称,此次与腾讯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是响应国家和监管部门发展金融科技的号召及要求,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基于强强联合的一次创新与探索。

  “双方股东将提供合资技术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合资技术公司发展,包括中金公司显著的投顾、产品、资产配置、风控等经验,以及证券行业技术能力和金融人才优势;以及腾讯显著的客户群和生态优势、数字化能力和经验、技术和运营人才优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发文对象包括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规划》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对传统金融客户进行赋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增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能力。

  而同业战场上,目前至少已有10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落地。无论是无论是“宇宙行”还是“同业之王”,均推出自家金融科技子公司,杀入金融科技的战场。

  而对于证券行业,去年12月19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今年4月,山西证券(002500,股吧)曾首先提出拟出资2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山证科技有限公司),不过目前尚未落地。彼时,山西证券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科技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壮大金融科技队伍,可以为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从金融到金融科技的跨越。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在可行情况下,合资技术公司可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服务。

  中金的财富管理发展之路

  从中金公司的公告来看,此次设立合资技术公司,其主要发力点仍在财富管理业务。事实上,作为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财富管理成为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主要渠道。对于中金公司而言,其在财富管理业务布局已久。

  公开信息显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始于2007年,一直致力于为高端个人及企业投资者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到60196户,较2018年末增加27.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人民币约8265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6.5%;户均资产超过人民币1300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收入已呈现出“333”结构。

  据华创证券统计,2018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占37%,资本中介产生的利息收入则占到42%,另有20%的投资收益。华创证券表示,这样的收入结构是目前国内最接近于国外先进投行的财富管理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财富管理。

  不仅如此,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宣布以167亿元收购中投证券。2017年4月12日,中金收购正式完成。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而如今,新设立合资技术公司并提出“助力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将对未来中金财富的业务模式产生重大变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