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政策监督下 一起教育如何守好质量关

2021-04-16 16:21:20 和讯科技  子期

在线教育政策监督下 一起教育如何守好质量关

  近年来在线教育的东风吹得如火如荼,在资本的不断加注下巨头企业纷纷崛起。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858亿元,增长率20.2%,据预测,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596亿元。在疫情大环境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进入高速增长的“野蛮时期”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政策的强监管。

  今年3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在线教育行业迎来“降温期”。专委会发布了《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从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导向;坚持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坚持质量第一,强化社会责任;坚持规范办学,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安全底线,强化信息保护等5个方面倡导在线教育行业企业加强自律、规范发展。这表明,在线教育正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以质量为本 坚守教育初心

  2020年可谓是在线教育的高光时期,线下教育受阻线上教育迎来新的发展生机。据《2021中国教育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家长的在线偏好度增长10%。面对不断增长的在线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教师群体。教师对在线教育的理解、使用方法以及方式创新等是影响在线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

  早在2019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关于在线教育师资方面需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师资队伍相对稳定,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

  今年2月4日,《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发布,重点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强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深入落实教师教育振兴决策部署,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

  对此,一起教育和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诸多高校签署协议,不断加强与大学的联系与合作,实现校企共建、人才共育、事业共享。未来,一起教育科技将和更多优秀的高校建立合作,并通过师资培训,保证网校老师的师资水平。除此之外,一起学网校的每一位主讲老师都会经过6轮的严格选拔,录取比例仅为4%。

  依托于互联网发展的在线教育,教育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在教师授课环节上,教师将各种技术融于课堂从而改进原本的课堂教学,是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强调信息化手段“全过程”“全覆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师生全覆盖。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

  一起教育将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优质教育资源相融合,打造赋能学生、解放老师、管理教学的一起教育OS。学生学习效率方面,一起教育OS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的薄弱点、易错点,利用AI技术为每个学生制定一套完整的个性化学习路径,让学生掌握举一反三的跨学科综合能力,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教师的授课方面,一起教育OS以完全同步教材以及本地化教学目标的题库,为教师提供“备讲练测”全环节数字化、智能化的体验,实现课后作业、评测一键批改、自动生成学习报告,辅助教育决策,实现精准教学。

  此外,一起教育OS还可以助力教育部门、学校之间实现数据通常,实现组织架构、权限的统一管理,为教育综合评价打下坚实基础。

  在线教育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不容忽视

  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教育部围绕素质教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高度重视并推动其发展,2020年10月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提到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政策的提出为素质在线教育机提供更多的资源优势,由此引得众多在线教育玩家纷纷拓展素质教育的市场。此方面,一起教育打造中小学生线上线下融合的德育教育平台《托比德育课堂》,也携手韩美林、龚琳娜等名家大师打造了《宅在家 帮爸妈》系列素质课程。《托比德育课堂》紧紧围绕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际情况,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将德育课转化为老师可指导、学生可行动、家长可参与的德育课程。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导向。

  “宅在家 帮爸妈”系列课程,一起教育与手韩美林等名家大师合作为全国的同学提供更加丰富的素质类课程,促进适龄用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K12在线教育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行业普遍存在的师资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差强人意等问题也逐渐暴露。监管从不会缺席任何角落,在线教育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在线教育正迎来一个行业更加向善、企业更加规范共同坚守教育初心崭新的开始。和讯科技立足于促进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实时关注教育政策,将持续关注企业动向。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