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反垄断亮剑 | 社区生鲜电商下半场 依法合规经营在行动

2021-04-23 16:25:26 和讯科技  知新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有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出台,国家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为生鲜电商按下“加速键”,不少玩家甚至跨界入局,加入生鲜电商混战,但在巨额烧钱补贴、疯狂开城获客的资本角逐中,出局者与入局者轮番登场。在政策重拳之下,政策监管的红线,犹如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有效遏制资本无序扩张,进一步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互联网反垄断亮剑 | 社区生鲜电商下半场 依法合规经营在行动

  监管亮剑升级 社区生鲜电商企业发合规经营承诺

  4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一视同仁公正监管,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工作举措,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工作。这意味着,从司法角度进一步明确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随着政府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媒体报道的愈发关注,互联网反垄断监管力度进一步升级。自去年12月14日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果断对阿里、腾讯和顺丰互联网三巨头出手,阿里、阅文集团和丰巢网络分别被处以50万元罚款。此事件被外界称之为,打响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枪。

  而将反垄断推向制高点的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10日,阿里巴巴因“二选一”垄断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82.28亿,这张互联网天价罚单,刷新中国反垄断罚金的最高纪录,也再次让互联网反垄断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发酵。

  3天后,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明确要求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

  随即,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14日至16日连续3天集中公布了与会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累计三批共计34家互联网企业合规经营承诺书。

  值得注意的是,三批次名单中均涉及社区生鲜电商企业,其中,叮咚买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多点新鲜承诺书均作出如下承诺。

  第一,在法律上,严格依照《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范,加强合规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

  第二,在经营上,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强制要求平台内经营进行“二选一”,尊重平台内经营者的自主选择权”。

  第三,在技术上,不利用技术手段、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实施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生鲜电商融资迎“第二春” 公平竞争需行业齐心共力

互联网反垄断亮剑 | 社区生鲜电商下半场 依法合规经营在行动

  公开数据显示, 2017、2018两个年度的我国生鲜电商融资总额均突破100亿元。2019年,行业进入洗牌阶段,诸如妙生活、菜到啦、壹桌网等曾名噪一时的项目陆续关停。自去年开始,生鲜电商融资回升反弹,迎来融资“第二春”。2020年多点获得28亿元的C轮融资,每日优鲜连续获得4.95亿美元、20亿元人民币两轮战略投资。今年年初,生鲜电商融资持续升温,4月6日,叮咚买菜完成的7亿美元D轮融资,是十年来单笔数额最高的一笔融资。

  随着融资热度与日俱增的同时,生鲜电商盈利难题及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探寻也被外界所热议。烧钱补贴疯狂获客的模式已成为过去时,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赢得用户的认可。

  今年2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公开表示,将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与此同时,有关生鲜赛道企业拟IPO的消息随即传出。2月18日,有消息称叮咚买菜考虑赴美IPO,寻求通过至少融资3亿美元。随后,美菜网、每日优鲜启动IPO计划的消息也被曝出。

  目前,生鲜电商赛道企业在盈利难题未解情境之下,IPO成为寻求融资“输血”最简单的方法,但除了背后依靠强大的资本后盾支撑,更为关键的是,只有良性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对互联网企业而言,除了在经营、技术手段上依法合规,更应在管理和运营思路上,彻底根深反垄断意识,充分发挥生鲜电商市场优势的同时,行业齐心共力,真正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服务,共同创造行业良性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