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奥马电器,李东生真要带着TCL家电回归A股?

2021-05-13 17:37:08 和讯名家 

  文 / 三生

  出品 / 节点财经

  从1月8日发起进攻,到5月11日尘埃落定,TCL董事长李东生发起的这场股权争夺战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

  奥马电器(002668,股吧)(002668.SZ)易主后,作为资本高手的李东生会止步于此吗?对资本市场而言,TCL家电何时重回A股已成为新的焦点。但是,在美的、海尔、格力等白电巨头当道的情况下,留给李东生的空间还有多大?

  / 01 /

  如愿以偿,“借壳”已有人员准备?

  5月10日晚,奥马电器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TCL家电集团10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

  公开信息显示,TCL家电是从2021年1月8日开始向奥马电器发起“进攻”,当时其联手中新融泽,连续增持奥马电器的股份。1月8日至1月27日期间,TCL家电一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占公司5%股本的股份。

  进入2月份之后,TCL家电的动作并未减速。2月初,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再次增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到10%。

  2月5日,TCL家电曾向奥马电器董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被奥马电器拒绝,“股权争夺战”由此打响。

  2月22日,TCL家电分别向奥马电器董事会和监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增补胡殿谦(TCL实业、TCL电子首席财务官)与徐荦荦(TCL科技助理总裁、战略投资部部长)为非独立董事。但是,奥马电器以“绕开董事会提请存在程序瑕疵”和“前后两次提请主体不一致”为理由再次拒绝了TCL家电。

  面对奥马电器的连番拒绝,李东生却志在必得。

  3月3日,TCL家电对奥马电器第五次增持,TCL家电持股达到17.43%,超越奥马电器原实控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12.31%股份。

  在此期间,李东生曾向新京报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中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面对TCL家电的咄咄逼人,奥马电器有些抵抗不住。

  在4月9日的第四次股东大会中,胡殿谦、徐荦荦正式进入奥马电器董事会。随后,5月5日,奥马电器董事会换届,TCL方面的胡殿谦当选奥马电器董董事长,并代行董秘。此外,2016年加入TCL电子的王浩出任奥马电器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

  据节点财经了解,奥马电器新任董事长胡殿谦今年41岁,持有美国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主修财务金融与会计,以及台湾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主修财务金融。

  自2001年大学毕业后,胡殿谦分别于德意志资产管理台湾分公司担任业务分析员,以及里昂证券台湾分公司担任证券研究员。硕士毕业后,胡殿谦任职于高盛(亚洲),为大中华地区企业客户提供战略/资本市场相关服务,负责业务开发并执行交易,离职前担任执行董事一职。

  离开高盛后,胡殿谦在多家公司如台湾电动车辆公司GogoroInc、裕元集团、鹰美(国际)控股等公司担任财务官或执行董事。去年12月,胡殿谦接替TCL老将胡利华,出任TCL电子(1070.HK)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等职。

  此外,出任奥马电器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王浩出生于1976年7月,2011年3月进入TCL,2016年8月至2020年12月担任TCL电子财务总监。

  不难发现,李东生向奥马电器派出的高管,均是熟稔财务和资本运作的老将。节点财经认为,这样的人事安排,或是为TCL家电与奥马电器之间的业务整合,甚至 “借壳”上市做准备。

  对于TCL家电“借壳”奥马电器重返A股的传闻,市场上已早有传言,比如资深家电专家刘步尘曾表示,TCL家电也可能在未来3年内借壳上市,奥马电器有可能改名为TCL家电。

  但是,TCL家电及奥马电器均未有回应。而随着正式拿下奥马电器,李东生的下一步计划也将走上前台。

  / 02 /

  TCL家电+奥马电器,双赢的买卖

  多年来,李东生一直想带领TCL杀入“中国白电第一阵营”,但始终未能如愿。甚至在2018年,TCL还将整个家电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一度让人大跌眼镜。

  但是,TCL并未放弃家电老本行,如今将奥马电器纳入麾下,阵容得到补强。

  公开信息显示,奥马电器创立于2002年,在2012年于中小板上市,公司冰箱业务超过七成的营收来自海外市场,2009年至2019年连续11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12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被外界誉为“冰箱业出口大王”。

  图片来源:奥马电器官网

  节点财经分析发现,在奥马电器的发展过程中,赵国栋实控期间,公司因互联网金融业务陷入泥潭,至今仍未彻底摆脱阴影,其冰箱业务作为优良资产,虽然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发展也遇到了问题。

  据奥马电器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5.40亿元,同比下降1112.86%。其中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营业收入83.37亿元,同比增长16.0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58亿元,同比下降18.49%,增收不增利。

  在2020年财报中,奥马电器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授权董事会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工作小组,尽快组织制定并推进交易方案、落实相关具体工作。

  节点财经认为,随着奥马电器将“历史遗留问题”剥离干净,TCL家电与奥马电器的整合将正式展开,这对于二者的发展都有好处。对于TCL家电来说,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无疑将增厚其白电板块,且多了一个上市平台;而对后者来说,有了TCL这棵大树,公司未来的发展将更为稳定,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目前低迷的市场估值。

  但是,TCL家电与奥马电器的结合,黑电+白电,增长空间到底有多大呢?

  / 03 /

  冲击一线白电,谈何容易?

  在TCL集团的发展历程中,以彩电为代表的黑色家电曾是公司崛起的中坚支柱,至今仍是行业龙头之一,而以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为代表的白色家电业务一直相对薄弱。

  2018年12月,TCL集团启动重组,家电业务被从上市公司剥离。似乎,无论白电或者黑电,都被李东生放到了“角落”里。

  此次重组将TCL集团的彩电、手机等业务悉数剥离,一度引发投资者不满,认为是“资产贱卖”。而李东生之所以这做,有他的理由。

  就在剥离前的2017年,国内彩电市场总规模萎缩达6%,这对于以彩电起家的TCL来说无疑是个警钟。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前景较好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TCL虽然一直在努力,但距离行业一线仍有相当的距离。

  节点财经认为,即便TCL家电有了奥马电器的加持,也很难挑战海尔、美的、格力等白电巨头。

  以冰箱为例,华安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12月TCL品牌的冰箱市占率仅为2.3%,排名在奥马电器之后位列第7,两者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距白电巨头如海尔、美的、海信等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图片来源:华安证券

  在手机、电脑等终端电子设备的挤压下,以彩电为代表的黑电市场空间不断受到挤压,而白电无论从需求还是功能性上,都更加旺盛。目前,家电领域已经形成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和海尔智家(600690,股吧)三强为主的“寡头模式”。目前,美的集团市值在5300亿元左右,格力电器市值在3450亿元左右,海尔智家为2700亿元左右,远远甩开了其他同行。

  这种情况下,节点财经认为,尽管TCL家电做大做强白色家电的想法一直没有放弃,但想冲击一线白电并非易事。

  2013年4月,李东生曾放出豪言称,TCL要在“五年内进入中国白电第一阵营”。8年过去,言犹在耳,但如今除了手中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一切并未有太多改变。

  也许,多一家上市公司就够了,毕竟李东生很擅长资本运作。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