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抢先上市首日破发 “前置仓”模式成色如何

2021-06-29 10:19:16 和讯科技  知新

  近日,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同日递交招股书,先后更新发行价区间,赚足了市场眼球。此前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计划于6月29日分别在纳斯达克、纽交所挂牌上市。可是,每日优鲜选择提前结束招股抢先上市,于美东时间6月25日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开盘即遭破发,股价一度暴跌36%。截止发稿前,每日优鲜收盘报8.84美元,较发行价13美元,跌幅达32%,市值已蒸发11.19亿美元。

每日优鲜抢先上市首日破发 “前置仓”模式成色如何

  从每日优鲜提前结束簿记、18天跑步上市,对外宣称是“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可见其对拿下“即时生鲜第一股”的决心;但就其资本市场表现而言,似乎对“前置仓”模式顾虑不少。作为生鲜电商赛道上的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都以“前置仓”作为商业模式核心,那“前置仓”模式成色到底如何?

  烧钱还在继续

每日优鲜抢先上市首日破发 “前置仓”模式成色如何

  疫情为生鲜电商按上的加速键。根据招股书,每日优鲜2018年至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35.47亿元、60.01亿元和61.3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5.3亿元。叮咚买菜2019年至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38.801亿元、113.358亿,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达38.021亿元。从营收数据来看,两家营收均呈现增长趋势。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行业规模达4585亿元,较2019年增长64.0%。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及模式的成熟、用户网购生鲜习惯的养成、生鲜电商用户覆盖数量愈发广泛以及技术愈发成熟。艾瑞同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鲜电商仍旧保持高速增长,到2023年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超万亿。

  除了营收、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资本也表现出了狂热。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均已完成了10轮融资。每日优鲜最近一轮融资为2020年12月的20亿元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创投引导基金。而叮咚买菜最近一轮融资为今年5月12日获得3.3亿美元D+轮融资,而这距其今年4月6日完成的7亿美元的D轮融资仅一个月时间。分析认为,叮咚买菜37天两轮融资累计超10亿美元实为上市抬身价。

  营收的增长与资本的追逐依然难掩“前置仓”亏损烧钱的事实。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叮咚买菜都处于持续亏损烧钱情况。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16亿元、29.094亿元、16.492亿元,三年累计巨亏67.902亿元。而叮咚买菜2019至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8.734亿元、31.76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69.58%。

  造成持续亏损的原因与履约成本过高有关。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2018年至2020年履约成本分别为12.393亿元、18.330亿元、15.76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是34.9%、30.5%、25.7%。而叮咚买菜2019年和2020年的履约成本与营收占比更高达49.9%和35.7%。

  盈利难题何解

  前置仓模式被认为比传统生鲜电商更高效,相较于传统生鲜零售在运营效率上30%至50%损失率,前置仓覆盖周边半径三公里、1小时内送达能解决传统生鲜零售在运营效率上的痛点,一度获得了资本追捧,但随着面对直采、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持续的高成本投入和未知的盈利前景,也让前置仓模式遭到了质疑。

  招股书显示,目前每日优鲜在16个城市的前置仓数量631个,而叮咚买菜在29个城市的前置仓数量950个。但2年前2019年11月9日北京青年报曾报道,每日优鲜全国在20个城市设1500个前置仓。照此来看,每日优鲜前置仓无论是在城市规模还是数量上均已出现收缩迹象。

  此外,现金流吃紧也是前置仓模式的痛点所在。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2018至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7.24亿元、-19.67亿元和-16.12亿元。2021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5.9亿元,同比减少160%。而叮咚买菜2019至2020年的经营性现金流是-9.64亿元、-20.56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跌至-1.55亿元。

  虽然融资IPO一定程度上能填补投入,但终究治标不治本。在现金吃紧的状态下,不可能持续的靠烧钱补贴换增长,而红包满减大战手段抢占市场及用户也不是长久之计。

  那么前置仓模式的盈利难题何解?一方面,通过先进技术和差异化产品,持续降低履约成本,另一方面,提高用户数及客单价。例如,从产地采购有6%左右的毛利率,而单纯的卖菜毛利较低,但经过加工的半成品菜,毛利空间或达8%。

  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前置仓模式成色到底如何,现在给出定论还为时尚早,但随着叮咚买菜的上市,资本市场的表现会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