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面临资本退潮 同程生活更名1天申请破产

2021-07-09 17:30:13 和讯科技  知新

  随着社区团购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争先上市,社区团购迎来又一轮洗牌。7月8日晚间,同程生活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鹏宇针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公司破产一事发文回应称,若公司资不抵债,个人将继续创业努力还债。

社区团购面临资本退潮 同程生活更名1天申请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同程生活是同程集团生态平台孵化资本的项目之一,2018年8月正式运营,生鲜品类占比达70%。成立至今,同程生活共获得10轮累计融资额超129.51亿元。

  3年时间,同城生活快速做到10亿美金,却又迅速跌落神坛。去年6月,同程生活获得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单笔融资,由JOYY欢聚集团领投的2亿美元C轮融资。期间,同程生活在华东、华南珠三角等全国多范围扩张。2020年底,何鹏宇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同程生活GMV接近100亿元,预计2021年平台GMV达300至500亿元。同期,据IPO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叮咚买菜2020年CMV分别达76亿元、130.32亿元。

  可是进入2021年,同程生活相继出现市场停运、团点关闭、单量下滑窘境。分析认为,依靠巨额补贴“烧钱”打法,巨头们抢夺瓜分大部分用户和订单量的同时,进一步加速社区团购行业洗牌。

  7月7日晚间,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同程生活”)发布公告,因公司几年来经营不善,虽经历多方努力,仍无法摆脱经营困境,因此公司决定申请破产。

  据悉,同程生活破产除了现金流紧张,与拖欠供应商尾款有关。宣布破产当天,何鹏宇遭供应商讨要上亿元货款,大量供应商不接受其提出的解决方案。

  而就在宣布破产前日,7月6日,同程生活刚宣布更名并调整业务。同程生活在对外公告中表示,即日(7月6日)起,苏州鲜橙科技原品牌名由“同程生活”更名为“蜜橙生活”,将进一步加大团长私域流量及直播供应链端投入,为团长(KOL/KOC)提供优质商品。

  对于更名及业务调整,7月6日凌晨3点,何鹏宇在内部信中表示,现在我们必须做出战略上转型调整。即启用新的品牌名“蜜橙生活”,围绕团长(KOL、KOC)进行供应链的创新,包括私域流量运营、直播运营、供应链赋能等。

  同时,何鹏宇还提到,公司目前正面临着创业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在2020年年中,同程生活已经开始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前端履约盈亏打平,但从2020年9月份开始,社区团购行业风云突变,行业从“拼创新”“拼执行”变成“拼资本”“拼补贴”。

  今年4月有报道称,因战略性调整,作为同程生活最重视的市场之一的湖南区域暂停运营、团点关闭。近日又曝出,同程生活存在单量大幅下滑、现金流紧张、供应商欠款等。有报道称,在过去一个季度里,同程生活的单量已经大幅下滑,相比高峰期已经跌去60%以上。

  同城生活也曾寻求收购或转型之路。据报道,同程生活曾和市面上几家社区团购企业巨头探讨过“收购意向”,但最终未能成行。今年4月,同城生活还决定战略转型,通过与抖音合作进入本地页的社区团购入口,并鼓励团长和品牌直播带货,也未能扭转局面。

  当头部效应凸显,监管趋严之下,社区团购行业面临资本退潮,企业竞争愈发加剧,行业将迎来又一轮洗牌。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