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曝财报|阿里Q1财报战略投资亏139亿元 下沉市场App矩阵策略现成效

2021-08-04 11:54:40 和讯科技  知新

  8月3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首份财报,营收未及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收跌1.33%。

阿里Q1财报战略投资亏139亿元 下沉市场App矩阵策略现成效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2022财年Q1营收为2057.40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434.4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蚂蚁集团第一财季净利润136.18亿元;阿里云一季度业务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9%;菜鸟物流服务第一财季收入116.01亿元,同比增长50%。此外,阿里巴巴董事会已授权公司将回购计划总额从100亿美元提升至15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史上力度最大回购。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在多个业务同比增长之外,发展面临瓶颈:蚂蚁集团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创新业务投资处亏损状态;阿里云业务虽已连续3个季度盈利,但未来营收或将受在线教育行业整改影响。

  去年11月初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并在12月底成立整改工作组。今年4月10日,国家市监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182.28亿元行政处罚,成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开出最大的罚单。

  今年5月13日,阿里巴巴在盘前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季度财报和2021财年业绩,成为阿里巴巴自2014年上市以来首份亏损财报,当季净亏损达76.54亿元。

  在此背景下,阿里也在核心商业领域推出多项调整措施:例如通过多种方式为商家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商家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对供给侧的吸引力等。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致股东信中强调,平台经济是全世界面临的崭新课题。过去一年的经历,让阿里对平台经济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也让我们思考如何在更广阔的宏观环境下,与合作伙伴和谐共处形成良性互动。

  昨日晚间,“平台互联开放”再次被张勇提及。在阿里2022财年Q1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张勇表示,互联是互联网的初心,开放是数字生态的基础,平台之间的大循环能产生的社会价值,一定远远大过在单一平台内的小循环。平台间如果能够互联互通,肯定会带来新的改革红利。平台之间互联开放,结果会是多赢。

  此外,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本季度战略投资亏损139亿元,主要用于社区团购、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和Lazada等业务。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本季度经营利润同比减少了11%。

  在反垄断监管趋严下,阿里开展消费者App矩阵策略及多次降低平台商家的入驻门槛,不断进行业务矩阵布局调整。例如,着重下沉市场的淘宝特价版,目标就是为阿里的消费生态带来增量的新用户。

  目前,淘宝特价版的发展为阿里国内业务贡献了1000万的年活跃用户,张勇认为,这也证明了阿里策略的有效性。

  面对战略投资亏损超百亿,在监管趋严下,未来阿里多赛道业务布局聚焦下沉市场的App矩阵策略,能否为低迷的股价注入一剂强心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