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成熟市场仍然可以有黑马杀出——乐京品牌突围家电市场

2021-08-23 08:04:48 和讯名家 

【导读】

国内市场幅员广阔、层级多样,需求的多元化和碎片化更甚,这就需要有对应的品牌来满足这些层面的用户需求,乐京以精工电器的品牌定位,面向精品公寓和年轻群体,快速切入市场,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如今乐京已经在从追求量变转向追求质变,从精工电器打造产品硬功夫,到精耕市场打造品牌硬实力。

甄琰||撰文

在一般业界人眼中,家电已经是极为成熟的市场,不可能像行业早期那样品牌层出不穷,呈现你方唱罢他登场的景象。其实不然,成熟市场不等于裹足不前、市场停滞,只要是有发展就会有吐故纳新,这种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规律是不能忽视的。

可以说,成熟市场并不意味着没有黑马奔出。美博集团旗下的乐京电器,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立足广东市场开始向全国市场发展。在2022年空调开盘之际,更是颇为活跃,携大白电、厨电以及日用电器产品,黑马本色已经显露。

复杂需求结构给黑马提供腾跃空间

在经历了2020-2021疫情之下的市场洗礼后,家电市场又孕育出新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特点。看似十分成熟的市场,仍然有新品牌的崛起和老品牌的重新活跃。国内当下需求多层级化的现实下,奔出黑马也并不足为奇。

乐京电器总经理吴立智坦言,现在国内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到成熟阶段,品牌相对也比较集中,但是并不妨碍新晋品牌的出现与成长。正是国内经济呈现出的复杂性、市场范围的广泛性、用户群体的多层级特征所决定,造就了家电市场具备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也为新晋品牌留下了腾挪余地。

“对乐京电器来说,就是走与现有成熟品牌差异化的发展路线。乐京日系的精工品质和设计风格,市场上平价的策略,在传统的本土品牌和日系品牌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当下消费者日趋理性,并不愿意为一线的品牌溢价买单,而是有自己的判断,时尚外观、亲民价格、简约舒适的生活方式,成为新一代年轻群体的选择。这些就是乐京电器需要耕耘的乐土。”吴立智对市场分析非常透彻。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乐京电器制定了面向精品公寓和年轻客户群体的以空调为核心,构建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房电器和空气能热水器等全屋精工一站式电器购买和服务平台。在2021冷年家电波诡云谲的市场上能够积极的进攻态势,并取得了超预期的市场战果,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一匹新晋黑马。

凝心聚力欲在新冷年二次创业

面对空调2022冷年,乐京电器的市场动作更加务实而强势,多种迹象表明其准备持2021冷年成功突围的余威,在2022冷年乘胜再出击,从以往的广东大本营向全国市场布局,从粗犷式抢市场向精耕细作上转型。

在8月19日乐京电器广东代理商签约会议上,吴立智面向营销系统进行了主题为“凝心聚力  二次创业——乐京销售渠道改革”的战略宣导。吴立智认为,乐京虽然进入市场时间不长,但经历激烈的抢份额、抢渠道的市场洗礼,已经在市场站稳脚跟,现在需要的是转变思路,进入市场的深度运营和细作精耕。

在吴立智看来,乐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杀出血路,就要抛弃传统的简单粗暴的抢市场方式,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有所侧重,抛弃传统的坐等上门的守店式经营,抛弃无序的价格战,而是要建立乐京品牌的市场生态。

吴立智向记者透露,乐京电器现在的市场重点是完善渠道体系,关键在于对渠道管理的落实落地。要点是,通过品牌运营、产品品质、售后服务,在量变基础上形成质的飞跃。以二次创业为契机开启全新赛道,把乐京品牌提升到自身发展的新高度。

规范运作提振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信心

在成熟家电市场上,不论是传统成熟大品牌还是新晋黑马品牌,打乱仗可定是不可能取得市场战果的,必须要走规范经营的道路。吴立智明确表示,2022年乐京电器将坚定的执行区域划分,培育完善的渠道体系,保护代理商的权益,营造良性的营销生态环境,激励商家对市场精耕细作,并享受品牌化运营带来的持续性收益。

走规范化发展路线,这一点从乐京的一系列市场动作上可以清晰看出来比如,对山东、河南、河北、广西、福建等地实行严格区域保护机制,建立标杆市场,战略性扩张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同时对广东省内释放部分代理权,并进行重点招商。这一措施,对广东空白市场经销商是一个很好的上车机会。

规范化就是从销售终端和服务网店做起。2022年,乐京采取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双代理、全覆盖,服务覆盖到村,经销商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自己服务、自己受益,最终是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乐京总部也将为提升品牌知名度进行积极投入,完善售后体系的建设,从总部平台到渠道网点,360度无死角对接,以提升客户体验。

家电市场专业人士也认为,不要以为家电进入存量市场,品牌阶层就固化了,其实不然!乐京电器的异军突起并不奇怪。毕竟,国内市场幅员广阔、层级多样,需求的多元化和碎片化更甚,这就需要有对应的品牌来满足这些层面的用户需求。只要能够沉下心来经营,一定会找到新的突破口,来刷新行业格局,业界对乐京电器的二次腾飞也将拭目以待!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