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了一份“不赚钱”的财报,却坐实了长期主义

2021-08-27 09:06:38 和讯科技  知新

  近日,京东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京东二季度营收达2538亿元,同比增长26.2%,超市场预期,净利润达7.9亿元。京东高营收增长背后,为何保持低利润运营?

  其实,一直以来,京东集团始终保持低利润率运营,而是把更多的利润空间回馈社会,让利于供应商和消费者。由于对扩大就业规模、员工薪酬福利、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已远超自身所得的净利润。甚至早年还有对京东重投入的质疑之声,如此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京东却为何一直坚持做着产业链条中最苦、最累的活。

  如今,随着京东等企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延伸,更多偏远地区能享受到便捷高效品质级的商品与服务,也让业界认识到,正是京东一直以来坚持做的苦活累活其实有着极为长远的战略眼光,能为社会真正创造价值所在。

  活跃用户数增长创单季新高 库存周转和履约效率世界领先

  8月23日,京东集团和京东物流同日对外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在两份财报当中,几组数据引人关注。首先,京东集团2021年二季度员工总数近40万,如此庞大的员工基数已位居民营企业前列。这意味着,京东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大规模稳定就业上,夯实“就业稳定器”作用。

  第二,活跃用户数增长创单季新高。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5亿,单季新增3200万创下历史最高增量。这其中,超过70%的活跃用户所购买的商品被送达三至六线城市。由此可见,得益于京东背后强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及服务能力,三至六线城市的用户购买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而京东近年来对于下沉市场基础设施持续投入回报效益初显。

  第三,京东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库存周转天数下降至31天,履约费用率降至5.8%。值得注意的是,以运营效率著称的全球零售业巨头Costco库存周转天数为30.9天,但其管理的SKU只有几千个;而京东有超900万自营SKU,这也就意味着京东的库存周转和履约效率比肩于世界领先水平,而这背后是京东强大的技术为后盾做支撑。过去4年半时间,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价值凸显,京东物流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营收达485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外部客户收入265亿元,占总收入的54.7%,同比增长109.6%。从收入结构来看,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336亿元,成为京东物流营收的重要支撑。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正借助京东物流的基础设施提升运营效率,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受到客户和市场认可。

  截至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已经运营约12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一年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数量增加了450个,这个数字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在基础设施持续投入,京东新实体企业的增长效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正是不断在基础设施投入,快速发展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网络,京东背后强大的产业链价值进一步凸显。今年5月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和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地震时,京东第一时间将物资送达救灾现场;7月河南发生汛情期间,能够从距离最近的仓库调拨大批防汛物资和生活物资紧急驰援灾区;8月为南京、郑州等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提供充足的日用物资供应,确保价格平稳。

  着眼长期价值共同创富 “以实助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些平台靠着高流量带来的红利完成交易“爆单”迅速蹿红,获得高额利润的同时,平台的经济模式实则“寡然无味”。

京东发了一份“不赚钱”的财报,却坐实了长期主义

  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从京东对物流和自营商品的重投入、聘用大量一线员工以及供应链连接百万级社区商超,也可看出京东对重资产运营模式的重视。而这背后是京东着眼于长期价值共同创富,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那些仅限于流量和高交易额“眼前利益”的平台经济模式。

  经过18年发展,京东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同时正在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

  在本次财报会议上,京东管理层特别提出“新型实体企业”的定位,即兼具实体企业与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企业,并在乡村振兴、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上提出三条清晰的“助实”路线。

  目前,一些高品质农产品(000061,股吧)因为产地偏远,遭遇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处境,由于上行渠道不畅,不能被更广泛的消费者所认识,由此带来的产品滞销问题。

  在振兴乡村上,京东全力推动高质量农产品上行。一方面,通过更加精准、高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多年的技术沉淀,另一方面,帮助全国各地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充分打通上行通道,更全面触达全国的消费者。

  在助力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京东充分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做“数字大脑”充分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优势,不断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

  针对中小微企业供应链不通、销售“最后一公里”等一系列痛点问题,京东帮助数百万的中小企业,通过京东供应链获得在选品、运营、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门店拓展店铺线上运营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引流增收。

  目前,京东运营着900万自营商品SKU,40万名员工服务着5.3亿消费者,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上千个仓库总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92%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此外,京东的供应链还连接着百万级的社区超市、菜店、药店、汽修店、鲜花店。

  一直以来,京东通过开放自身长期积累的技术与服务能力,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实现“强链、补链”。如今,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借助京东打造的C2M反向供应链提升新品开发能力;有5.9万家企业在使用京东物流提供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实现了降本增效;1300多家大型企业、超120万家中小微企业在使用京东云提供的一站式数智化技术服务。

  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代表,以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发挥增长效能的同时,坚持“以实助实”,通过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从线上至线下产业闭环,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