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好的体验是什么?就是产品功能的极致化

2021-09-16 08:15:40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体验感也好,场景化也罢,都是建立在基本功能之上。产品的基本功能都不行,基础都不牢靠,从何说起体验感和场景化呢?那就是本末倒置。

商繁||撰文

家电消费迎来新一轮升级是客观事实。从现代意义上的家电产品出现到现在,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理念的不断进阶和应用,产品的功能也是水涨船高,不仅功能越来越强大,体验感也越来越好。

因此,家电企业在半年报中报告了自己在产品功能上的高端化、成套化和全无消费上的进步,并且必须把这种方向趋势要向投资诠释明白。实际上,主流家电企业在高端市场这一块,正在加速布局智慧家庭,一些像海尔三翼鸟这样智慧家居体验店正在加速落地。

当然这种变化,是基于用户消费能力提升的消费行为进阶。产品功能的进化与提升总是与消费能力的提升是相一致的。现在,家电的智能化、健康化,都是建立在基本功能之上,失去基本功能还能称得上是家电品吗?

问题是,有些厂商在追求智能产品、智慧家居的时候,把产品与功能割裂开来,似乎产品只能谈智能,只能谈场景体验,把功能这个根本性却忽视掉了。这岂不是舍本逐末吗?用户要家电品干什么?不就是通过其功能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如果连这个都不承认,家电智能化只是一句空谈。

在之前,家电品都是以单品功能的体验而存在,现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家电已经不再是以单品功能呈现,而是融合在居家整体家电系统中,成为相互连接互动的智能家居、成套家电的组成部分。体验已经具有人性化的智能要素。

不过,不论如何的互联互通,如何的智能化,对用户来说,某一种体验都还是某一家电品的功能所带来的。比如说,空调的基本功能就是空气调节器,不论是制冷制热,还是好空气,健康空气,都是空调功能所实现的。总不能拿电视来调节室内空气质量吧,也不可能用洗衣机来藏储食品吧!基本功能是不可能替代,连接只是互动而已,一个家电怎么能够替代另一个家电品呢?功能不一样嘛!

当然,在创新能力和技术成熟的情况下,家电确实可以做一些功能上的融合,但也会有一个主次。像方太近期发布的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把空调装进油烟机里,在解决了油烟吸排不呛人的痛点后,又解决了用户烹饪时环境高温难耐的痛点。但要知道,油烟机还是油烟机,空调只不过是巧妙融合进去,以各自的功能给用户带来了没有油烟和烹饪凉爽的体验感。

所以说,一定不能把每一个家电品的基本功能抹杀了。不论是居家观影画质的体验,室内空气质量的体验,厨房烹饪的体验,仓储食品的体验,阳台洗护的体验等等,都是某一具体家电品基本功能带来的,失去了基本功能哪里还有什么体验?

再说到场景,场景不是现在才有,自有家电品开始使用,就有使用营造的场景。只不过,在家电品出现初期,用户在意和聚焦的是产品功能,并没有把家电功能营造的使用提升到场景层面来理解。只不过当时的场景简单,是单品营造的场景而已,与现在整体家电品营造的综合场景是无法比拟的。所以,才有了现在产品功能强大之后场景的不断升级。

属于实用型的家电产品,用户看重的归根结底就是其功能,也就是说能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场景,解决什么需求痛点。后面的不论是改良也好,迭代也罢,都是为了其功能的最大化,或者是怎样更方便实现功能应用。包括纳入到智慧家庭、智能家居体系之中。

更直白一点说,没有一个好品质的产品,所谓什么体验、场景怎么可能好得了呢?因为功能是基础。没有基础那不就是人们常说的空中楼阁嘛,怎么可能有好的体验和场景呢?舍本逐末恐怕只有尴尬和失落!

再说了,趋势是什么?就是市场发展的方向而已。既然方向确定了,也就是趋势已经明确,明确了的趋势怎么还能再升级?显然这说法是不符合逻辑的。那么,在家电市场也只有消费再升级,根本不存在消费趋势再升级一说。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