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关店!学而思培优北京155个校区剩26个还开课!教室提前退租,数百万违约金不要了

2021-09-19 09:3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峰

  编 辑丨李博

  “双减”压力下,教育巨头好未来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

  创办于2003年的学而思培优(好未来旗下线下K12小班课培训机构)虽不是中小学学科辅导班的肇始者,但可谓是登峰造极。放学后、周末、寒暑假去学而思培优补课,成了一代中小学生的集体记忆,也带来了一代人的集体焦虑。

  曾经,学而思培优“一座难求”,然而“双减”以来,学而思培优“败如山倒”。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在学而思培优最重要的布局城市北京,截至今年2月底开设有155个教学点,如今只剩下53个,减少了65.8%。其中正常开班授课的教学点只剩下26个,不足剩余教学点的一半。

  有的数千平米的教学点不惜数百万元违约金而提前退租,还有的教学点刚刚完成装修尚未投入使用便被关停。

  学而思旗下高端线下一对一品牌爱智康,已全面转型线上授课,并与学而思网校1对1品牌合并,更名为学而思1对1。

  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学而思线下教学点关停或退出学科类培训。在周末、寒暑假禁止补课的政策下,大规模线下培训已无法构筑商业模式,学而思培优业务将进一步转型至本地网校和在线小班。

  此外,目前北京有约10家学而思培优教学点转型为学而思素养中心,或与小猴启蒙融合,开展面向学前儿童素养类培训,并快速向全国复制。

  朝阳区学而思几乎“团灭”

  截至今年2月28日,学而思培优已在全国109个城市开设了1098个教学点,这或许是好未来历史上的顶点。

  不过,在109个城市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这5个城市是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重点,北京又是重中之重,开设了155个教学点,数量在全国最多。

  好未来2021财年(截至今年2月28日)年报披露:预计这五个城市将继续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这些城市中的任何一个经历了对其私立教育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我们的整体业务和经营成果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一系列数字都可看出北京对学而思培优的重要性:好未来2021财年年报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7万名全职员工中,2.3万人位于北京;北京教学点和服务中心的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其他108个城市的总面积才163万平方米。

  即使在疫情期间,学而思培优也没有放慢开店的脚步。2021财年相比于2020财年新增了227个教学点。

  北京学而思官微信息显示,仅仅在2020年4月,北京就新开了17家学而思新校区(包括学而思培优和学而思爱智康)。其中朝阳区新开教学点最多,为7个。如今,学而思在朝阳区几乎“团灭”,只有4个教学点没有关停,但也未被允许恢复线下教学。

  其中,学而思培优安立路校区和惠新西街校区已经提前退租,两个校区分别有约4000平方米的教室,几千名学生。其中一处校区物业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该物业租金为每天7.5元,如果提前退租,预交的3个月房租保证金约270万元不予退还。

  (北京一家已经关店的学而思培优教学点 摄影:王峰 下同)

  (北京另一家已经关店的教学点的停课通知)

  朝阳区的GDP和中小学生人数在北京仅次于海淀区,但却是学而思的伤心地。目前公布的恢复线下培训和首批白名单机构中,没有一家学而思培优。

  一名学而思培优工作人员说,朝阳区有的校区今年刚完成装修,尚未投入使用便被关停。

  学而思旗下的线下一对一品牌爱智康已成为历史。其成立于2007年,命运多舛,业绩始终不温不火。2021财年第四季度,爱智康占好未来整体营收的6%。

  其最初名为智康1对1,2015年更名为爱智康,其后又更名为学而思·爱智康,今年,爱智康与学而思网校1对1合并,品牌名称消失,更名为学而思1对1。

  学而思1对1官网信息显示已覆盖国内24个城市,但客服人员称,今年秋季仅提供线上课程,分为1对1、1对5和1对8等班型。

  (已经关停的北京某爱智康校区)

  大踏步转型线上

  好未来为何大规模关闭门店?

  “双减”政策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重创了线下培训机构的商业模式。

  “线下机构在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的营收能占到全年收入的70%多,但是现在不让上课,商业模型该怎么搭,目前很多线下机构恐怕还没想明白。”一名在线教育公司创始人在“双减”政策发布后曾表示。

  (位于北四环的中鼎大厦与著名的海淀黄庄处在同一条直线,这里汇聚了学而思培优、新东方、高思等多家教育公司,学而思培优占据了多个楼层几十间教室。)

  一名学而思培优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往周末允许补课时,一间教室一天可以供4个班级使用,每个班级28人,以一个30间教室的校区为例,周六、周日两天可以服务6720名学员,但“双减”政策仅允许在周一到周五晚上6-8点上课,一间教室一天只能供一个班级使用,服务的学员只有4200人。

  “尤其是初中、高中生下午放学很晚,对于初高中线下培训几乎是致命的。”他说。

  目前北京学而思培优仍在正常授课的26个教学点中,只有1个教学点开设了初中课程,高中课程则全面转为线上。

  (目前仍线下授课的北京学而思培优校区)

  在高额的房租下,退租关店也许是最理智的做法。学而思培优的应对办法是转型线上。

  目前,北京学而思培优提供两种在线模式,一种是此前推出的本地网课,每100名学生为一个大班,每个大班分成若干小班,搭配一名辅导老师。这可以看作是直播大班课模式的精细化。

  另一种是新近推出的在线小班课,每个班8-12人。

  面授、本地网课、在线小班的师资、教材、内容、价格均一致。不同的是,以往本地网课依托线下校区报名,由校区老师开设该校区的网课,如今本地网课和在线小班的老师已不属于任何校区,学生无需选择校区,只需选择老师和上课时间。

  也就是说,学而思培优正在大踏步转型线上。

  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转型线上的学而思培优如何处理与学而思网校的关系。“双减”之后,学而思网校也在大幅裁员,据报道,13个地方中心将裁撤8个。

  “如果学而思培优大规模转为在线小班,那学而思网校的优势基本很小了。”一名学而思网校的辅导老师告诉记者。

  学而思网校采取直播大班课模式,一个主讲老师覆盖几千名学生,一名辅导老师服务100多名学生。面向全国用户推出通用课程,教学的难度和本地化程度均小于学而思培优。

  开拓素质教育

  退出K12业务的部分校区将转型素质教育。

  学而思不久前宣布推出学而思素养中心,目前已在北京近10个校区推出课程。

  学而思培优万柳校区进入了海淀区首批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但目前该校区尚未复课。校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三楼装修成了学而思培优的教室,一楼以前是好未来旗下励步英语的校区,如今正在装修,打造成学而思素养中心。

  学而思素养中心的运营主体是今年5月成立的小猴启蒙(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令人联想到好未来旗下小猴启蒙APP是否转型线下。

  据报道,好未来已缩减了小猴启蒙业务,业务负责人已经转而负责学而思素养中心,3000名员工中8成以上都将被裁撤。

  小猴启蒙APP对标猿辅导旗下的斑马启蒙课(现已改名斑马),面向3-8岁孩子提供AI互动动画课程,在2020年底已经有超过15万长期付费学生。但“双减”政策规定,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小猴启蒙APP目前的课程显示无法购买。

  北京学而思素养中心目前仅提供学前课程,包括“七大能力”和“听说启航”两门。“七大能力”是学而思培优已有的学前课程,“听说启航”则是中教面授、外教录播的启蒙课程。

  不管是目标人群,还是课程设置,都可将小猴启蒙APP复制移植。

  7月以来,小猴启蒙(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迅速开办了7家分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7家分公司的注册地址前身均为学而思培优校区。

  小猴启蒙公司的母公司名为深圳市可乐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可能是学而思素养中心在全国的运营母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今年5月以来,可乐堂公司已开办48家分公司、41家子公司,其中7月24日“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已开办22家分公司、34家子公司,速度惊人。

  未来学而思素养中心将不只针对学前儿童,启信宝信息显示,可乐堂新设立的子公司中,西安、成都、广州等地子公司的经营范围都包括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上海子公司的经营范围还包括计时、半日、全日制的托育服务。

  不久之后,或将看到学而思培优的“塌方式”闭店,以及向线上培训、素养教育的全面转型。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