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公布多项关键重组进展 进程为何快于预期?

2021-09-22 17:56:46 第一财经 

9月21日晚,瑞幸咖啡再次公布了多项关键重组新进展,包括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并向开曼法院提交了债务重组方案,以及2020年财报及部分最新运营数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述方案需经过法院批准,但从美股的操作惯例来看,双方和解的可能性较大,瑞幸咖啡翻身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公告显示,瑞幸咖啡公布了两项重组的重要进展,一项是向开曼法院提交了针对2025年到期的4.6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票据的债权人的重组方案,后续等待进一步听证以及法院批准。2021年3月16日,瑞幸咖啡已经与债权人达成重组支持协议,债券人预计将获得现有票据面值的91%到96%的票据补偿。

另一项则与之前市场猜测较多的公众投资赔偿有关,公告显示,瑞幸咖啡已经与美国的投资者代表达成有约束力的和解协议,以解决2019年5月17日至2020年7月15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投资者的索赔,和解金额最高为1.875亿美元。

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1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被公布财务造假,并在6月27日退市转入粉单市场交易。而在退市后,市场曾认为,瑞幸咖啡的投资者包括二级市场的股东都会起诉瑞幸咖啡,从而进入旷日持久的诉讼阶段,但目前来看,这一进程远快于市场预期。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惯例来看,和解对于瑞幸咖啡、投资者和律师三方的性价比都是最高,从公司和投资人角度,如果进入漫长的诉讼,可能会持续3年甚至更久,而且跨国执行的难度也较大;对于律师而言,美股集体诉讼是风险代理制度,律师前期拿不到费用,达成和解后才能拿到代理费,因此诉讼律师也会推动双方和解。

王营表示,目前这一方案还需要法院批准,如果和解方案被法院批准,原则上是对所有投资者生效的,也就是说瑞幸实际上是有翻身的机会的。

对于瑞幸咖啡来说,这两项计划也是其翻身的关键一步,不过投资者诉讼之外,瑞幸咖啡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比如在公告中,还有部分个人和机构声称对瑞幸咖啡的ADS进行了投资,并非正式的要求瑞幸咖啡支付因为2020年4月2日披露的捏造交易造成的损失,但尚未启动法律程序。此外瑞幸咖啡可能还要因为虚增业绩,而面临中国税务部门的罚款,以及对应的刑事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同日还公布了2020年的财报,并透露了部分2021年的经营数据,经营情况较2019年进一步好转。

2020年瑞幸咖啡实现收入4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亏损55.9亿元,较2019年的37.1亿元继续放大。但从数据上看,瑞幸咖啡的亏损主要来自SEC和解准备金11.8亿元和股权诉讼当事人和解准备金12.3亿元,以及信托投资减值的11.4亿元,扣除上述部分亏损程度较2019年有所好转,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8.8亿元,较2019年减少了3.7亿元。截至2020年底,瑞幸咖啡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48.1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约66亿元。

2020年瑞幸咖啡也关闭了部分门店,并放慢了直营门店的开店速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在中国56个城市经营3929家自营店,而到2021年7月31日,瑞幸咖啡的门店为4030家自营店、1293家合作店和752台自动售卖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了关闭部分业绩不佳的门店,财务造假对于瑞幸的实际经营影响有限,不过目前与瑞幸咖啡达成和解的是意向书,因此后续还需要获得批准、并转成正式的和解协议,虽然概率不大、但仍存在翻盘的可能。但如果和解顺利实现,债务重组也得到法院批准,那么瑞幸在财务造假上的法律问题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不过瑞幸咖啡要想彻底翻盘,投资者诉讼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