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征信服务将覆盖全部用户

2021-09-22 18:11:46 新京报 

  原标题:花呗正逐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正常使用和还款不影响银行贷款

  记者:程维妙

  9月22日,“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贝壳财经记者从央行征信中心、花呗方面了解到,目前花呗正逐步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信贷服务纳入征信系统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去年花呗就已开始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彼时其所属主体是小贷公司,今年6月转移到持牌消金机构。多位受访人士称,花呗是否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不是所属主体类型的原因,与其体量较大有关。

  “(其实)互联网平台利用小贷做的消费分期现在都接入消费金融机构了,《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都应当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受访人士称。更早前,微粒贷、京东白条也已经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

  据了解,接入央行征信中心需要花呗用户授权,如果一直不授权,将来可能影响使用。花呗和银行人士同时称,只要正常使用和还款,不会影响征信记录,也不影响去银行申请贷款。

  花呗正逐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用户不授权将来可能影响使用

  近日有多位花呗用户反映,收到“花呗服务升级”提示,显示用户需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下称“《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

  《授权书》显示,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根据其获得的具体授信额度来源,用户的征信信息会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或是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作为报送主体,纳入征信系统。

  目前并非所有用户都已接入央行征信。记者测试发现,在“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栏目中,若页面出现《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的用户会接入征信,而仅有《花呗用户服务合同》《芝麻服务协议》与产品说明的用户则未接入征信。

  央行征信中心客服人员9月22日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目前有一些用户已接入,一些还没有。对于是否接入,在花呗办理(业务)时,要看合同条款中有无“该业务信息会上报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相关字眼或内容,或与花呗客服确认。

  花呗方面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花呗客服称,如果用户不选择升级,未来可能会影响花呗的使用。

  事实上,花呗从去年开始就已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贝壳财经去年7月曾报道,有用户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发现,自己的花呗在去年1月底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记者彼时以花呗所属主体机构“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名称向央行征信中心查询,也确认其信息陆续接入征信系统。

  上报信息包括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此前微粒贷、京东白条已接入

  今年6月,花呗所属主体由小贷公司变为消金机构,后者是在6月3日获银保监会批复开业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其服务记录信息需要像银行信贷信息一样,纳入征信系统。

  花呗接入央行征信是否与主体类型有关?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不是主体类型原因,花呗体量太大了,必须接入。而且互联网平台利用小贷做的消费分期现在都接入消费金融机构了,因为《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都应当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前后,微粒贷、京东白条也已陆续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认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像花呗这样的数字信贷服务纳入征信体系,是趋势也是进步,有助于将数以亿计的“信用白户”纳入国家的征信体系,帮助他们在未来获得需要的金融服务。“征信系统是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建立更加全面、精准、细化的信用体系,也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质量、提升社会信用意识。”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个人用户的信用体系场景正逐渐完善,随着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其个人用户的信用情况,能更好地为金融机构服务,未来部分不良用户的套利空间也将会降低。“基于信用的流通是金融的基础,能给金融注入更多活力,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早点接触信用系统对信用白户也是好事。”他说道。

  用户的哪些信息会被上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征信工作要求,当前花呗向征信系统报送的相关记录包括账户开立日期、授信额度、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在频次上,花呗记录按月汇总,不会单笔报送,也不会上报具体的消费信息。“因此,接入征信不会暴露个人的具体消费信息,也不会导致信用记录数量剧增。”花呗方面称。

  正常使用和还款不会影响征信记录,也不影响去银行申请贷款

  此前有传闻称“花呗上报征信可能影响银行放贷”,花呗对此澄清,正常使用花呗,保持良好的使用、还款习惯,不会影响征信记录,也不会导致贷款困难,并且99%以上的花呗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

  有金融机构也表示,良好的花呗使用记录能够证明用户的经济实力和信用水平。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在日常贷款审批中,会根据用户的整体负债、现金流、是否有违约记录等综合判断。良好的征信记录体现了用户的还款意愿与能力。因此,合理使用花呗、按时还款,在银行贷款的审批中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影响银行贷款的主因是用户多头借贷、过度借贷、借贷逾期等不良信贷行为。所以,如果不按时还款,逾期的记录会被纳入征信系统,而长期、多次的逾期行为会在银行评估用户信用时产生负面影响。

  花呗还在公告中提醒,谨防以征信为名的各类网络电信诈骗行为。花呗表示,不会以征信为由电话联系用户,更不会要求用户转账或付费,任何声称能够有偿“修复”征信,或删除征信记录的行为均属诈骗。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