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教育暂停运营 轻轻教育拟推录播课 K12在线教育迎转型关键期

2021-10-14 18:05:13 和讯科技  知新

  双减政策落地后2个多月,在线教育企业跑路、裁员、股价腰斩的消息接连被曝出。一边是,此前号称是教育界内“黄埔军校”的巨人教育宣告倒闭、曾风光一时的华尔街英语破产、东方优播关停;另一边是,上市企业流利说、瑞思教育相继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函。

精锐教育暂停运营 轻轻教育拟推录播课 K12在线教育迎转型关键期

  近日,K12在线教育企业“暴雷”事件再出,由哈佛北大精英创立的精锐教育突然宣布暂停营业,而此前曾获曾获IDG、红衫投资的轻轻教育也被曝疑似“跑路”。

精锐教育暂停运营 轻轻教育拟推录播课 K12在线教育迎转型关键期

  10月13日凌晨,精锐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精锐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宣布公司于10月12日起暂停营业。此前,10月7日,网上传出一张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的朋友圈文章截图。截图中,张熙表示,由于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精锐教育危机;其中,张熙特别提到,收购巨人教育是“滑铁卢”。此后不久,精锐教育方面辟谣称网传信息不实;张熙发文称自己和精锐都“好好的”,并称精锐要在政府的帮助下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可戏剧性的是,短短几天时间,迎来的是精锐教育暂停营业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精锐教育主打高端个性化培训,客单价一般为5万元左右。据精锐教育二季度报显示,精锐教育收取但尚未交付课程的学费总计高达27亿元。公司的短期和长期借贷约15亿元。截至2月28日,精锐教育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约10亿元。资本抵债的精锐教育,其预付学费退还压力可见十分巨大。10月12,精锐教育停牌,股价仅0.04美元/股。

  同一时间,有关轻轻教育“跑路”的消息不胫而走。10月12日,据多名网友爆料称,轻轻教育于11日晚间突然解散公司企业微信,全体老师的企业微信账号被删除,一时间,有关轻轻教育疑似跑路暴雷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10月12日下午,轻轻教育发布公告称,旗下原有的1对1课程,即日起将暂停服务。家长所有未消耗的1对1课程,可以在其他平台进行课时兑换。此外,轻轻教育决定转型,将聚焦于为广大家庭提供优质的录播课程,包括为孩子提供的K12阶段各年级各科目的精讲课程,以及为家长提供的家庭教育课程。

  据了解,轻轻教育成立于2014年,早期采用O2O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后转型为K12在线一对一模式。天眼查显示,轻轻教育先后共获得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红杉中国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轻轻教育官网已是固定页面,无法进行登录,且“轻轻历程”、“教师资格公示”选项均无法点击跳转,首页仅展示轻轻课时的兑换咨询,并没有显示退费方案。

  对此,轻轻教育媒体小组回应表示:“关于退费,可能无法及时满足家长。轻轻教育没有跑路,只是转型。目前正在积极应对,努力瘦身,积极协调,希望能够让老师和员工的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轻轻教育如此“轻轻”回应,似乎未能打消家长的疑虑与担忧。有家长爆料称,兑换课程一波三折,好不容易兑换成功后,承接的培训机构称并未接到通知,不禁让人对轻轻教育兑换课程产生怀疑。

  此外,寄望于转型录播课的轻轻教育,依然面临着合规大考。9月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违反培训时间有关规定,通过“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应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精锐教育暂停运营 轻轻教育拟推录播课 K12在线教育迎转型关键期

  根据最新规定,未经家长书面同意机构转课属违约,轻轻教育线上转课模式的合规性存疑。10月13日,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在转课问题上作出规定:未经乙方书面同意,甲方擅自将合同约定的服务转给第三方或将学员转交给第三方机构进行培训的,乙方有权要求解除合同,要求甲方退还剩余培训费并支付剩余培训费一定比例金额的违约金。

  以上种种无不释放出一个信号,监管趋严下在线教育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双减”后,大部分教育企业的转型大致分为素质教育、成人职业教育和教育硬件三大方向。

  当转型成为K12在线教育必经之路时,转型既能成为企业逃避责任的“幌子”,也不能成为企业手中的“免死金牌”,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搭建运营模式,迅速进行业务调整升级,适应行业发展规则,才是现阶段K12在线教育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所在。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