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更新入门笔记本芯片:低端机首次支持5G

2021-12-02 09:33:35 新浪网 

新浪科技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夏威夷和三亚同步召开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今日进入第二天,高通正式发布了面向笔记本的两大计算平台:面向超轻薄与无风扇高端笔记本的第3代骁龙8cx以及面向入门级PC与Chromebook的第3代骁龙7c+。

搭载两大计算平台的设备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发布。其中,第3代骁龙7c+计算平台的最大亮点是6纳米工艺以及首次在入门级设备引入5G网络连接能力。具体而言,这一运算平台采用了6纳米制程,CPU性能提升至多60%,GPU性能提升至多70%。高通AI引擎支持AI加速体验,带来了6.5 TOPS(每秒三6.5万亿次预算)的AI算力,这是入门级别处理器中的前所未有最高性能。

第3代骁龙7c+计算平台还首次在入门级平台中引入5G连接,为使用经济型产品的用户提升了连接能力的标准。其集成的骁龙X53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支持5G Sub-6GHz和毫米波,实现高达3.7Gbps的下载速度。第3代骁龙7c+计算平台采用高通FastConnect 6700,支持速度高达2.9Gbps的Wi-Fi 6和Wi-Fi 6E连接。

尽管第3代7c+运算平台只是一款入门级别处理器,各方面性能都和高端市场第三代8cx有着明显差距,但这款入门芯片却承担着普及5G笔记本的重任,也承载着高通在低端设备与英特尔及AMD竞争的雄心。

去年疫情以来,受远程工作和教育的需求推动,全球PC出货量增长了13%,创下了过去十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以ChromeBook和入门级PC为代表的低端机销量增长最为迅猛。这一领域的芯片主要是英特尔的赛扬(Celeron)和AMD的速龙(Athlon),其中英特尔的市场份额接近八成。

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入门级设备的出货量更是同比猛增54%,ChromeBook的出货更是增长超过180%。去年第四季度ChromeBook出货量就超过了1140万部,推动ChromeOS拿到了16.4%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拿到了桌面系统的第二交椅。

这一增长迅猛的市场吸引了诸多巨头的关注。微软前不久发布了仅售249美元的Surface Laptop SE,正式进军入门级教育笔记本市场,希望从这个谷歌占据主导的戏份市场获得更多份额。显然,高通希望第3代骁龙7c+能够帮助他们扩大在入门级设备的存在感,更在入门级笔记本普及5G连接。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