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苹果(AAPL.US)告知供应商iPhone 13需求已减弱

2021-12-02 14:51:36 智通财经 

饱受全球供应链危机之苦的苹果(AAPL.US)如今面临又一个麻烦:需求放缓。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通知其零部件供应商称,市场对iPhone 13系列产品的需求已经减弱,这表明一些消费者已决定放弃买这部分难以入手的产品。

据报道,由于零部件短缺,苹果此前已将今年iPhone 13的产量目标从9000万部下调至8000万部,同时寄希望于明年供应有望改善时再来弥补大部分产量缺口。然而,据知情人士消息,苹果目前正在通知供应商,未来这些潜在订单可能无法实现。

苹果对此消息未予置评。

多种因素导致需求减弱

苹果仍有望迎来创纪录的假日季销售业绩。尽管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今年最后一季度的销售额将增长6%至1179亿美元,但这个季度不会像苹果和华尔街最初预想的那样火爆。供应短缺和交货延迟让许多消费者感到沮丧,再加上Omicron新变种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担忧,他们可能会放弃购买计划。

这或许意味着,这部分消费者将直接跳过iPhone 13并等到明年推出新一代iPhone时再进行设备升级。目前的iPhone 13被认为只是拥有全新设计的iPhone 12的适度升级版本,且市场预计2022年的新款iPhone将会有更多变化,这同样给了消费者继续等待的理由。

iPhone作为苹果的旗舰产品,在该公司上一财年3658亿美元的营收中占比约为一半。随着iPhone 13的推出,该公司和无线运营商推出了积极的折扣计划以刺激购买,在某些情形下,iPhone 12或更早机型的用户能够以很低甚至免费的价格买到iPhone 13。虽然目前折扣项目仍在进行,但有些项目的折扣力度已不如一开始。

供应短缺+通胀高企

在10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由于对最新iPhone、iPad和其他设备的兴趣,对新产品的需求“非常强劲”;该公司有望迎来销售业绩创纪录的假日季。他还指出,供应链限制是该公司最大的挑战,由于难以获得足够的零部件、尤其是芯片,该公司在假日季的营收将减少60多亿美元。

上个月,苹果主要的iPhone组装商鸿海精密预计,由于芯片短缺的问题仍在继续,其本季度的业务将较上年同期萎缩,原因是消费电子产品和计算机业务下滑。10月24日,英国半导体公司IQE的股价下跌24%,当时该公司警告称智能手机需求疲软,不过并没有透露任何具体客户的名字。

此外,消费者现在的钱包压力比之前更大了。美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经飙升至1990年以来最高的水平。尽管工资水平有所上升,但食品、汽油和住房成本的攀升正在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与此同时,iPhone 13也不像一开始那样难买了,美国消费者收货iPhone 13的等待时间已由此前的大约一个月缩短至两周或更少。

苹果股票成投资者避风港

苹果股价近期表现强势,自11月以来已上涨逾10%。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鹰派言论、加上投资者对Omicron新变种的担忧情绪,美股周二大跌,而苹果则逆势大涨3.16%。

分析认为,这表明投资者将苹果视为市场不确定时期的避风港,这或许是由于苹果拥有强劲的现金流和创新产品。Needham分析师Laura Martin表示,周二投资者转向苹果是因为该公司拥有巨大的现金流,使其能够承受任何经济放缓,并利用价格下跌的机会。

“人们都在逃向那些高质量的公司,你知道它们会经受住风暴、不会破产、不会出现财务困境。”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