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门酒肉臭!世行行长批评微软巨额收购动视暴雪

2022-01-25 22:5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江月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图虫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巨大的财富不均正在演绎当代篇章。微软公司将斥资687亿美元收购游戏内容开发商动视暴雪,而世界银行将花费235亿美元帮助74个国家走出新冠肺炎造成的经济困境。

  在微软出价687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后,致力于消除贫困的联合国金融机构世界银行提出了异议。1月19日,世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批评称,这是资本错配。他近期还指出,发达国家的央行债台高筑,进一步压缩了资本流向欠发达地区。

  微软出价震惊世行行长

  1月19日,马尔帕斯在美国智库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一场线上会议上表示,听闻微软出价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感到“震惊”。他称,这笔钱本可以更好地投资于贫困国家和地区。

  马尔帕斯披露了另一个数字作为对比。在12月,世界银行旗下为最贫困国设立的基金会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获得了235亿美元现金捐款,而且还要分三年发放,也就是每年只有80亿美元的可用资金。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国际开发协会的这笔募资将在杠杆作用下放大4倍,最终满足这个支持方案共930亿美元的使用计划。这笔930亿美元的总包款,将在2022年7月到2025年6月的整整三年里,帮助74个国家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经济困境。

  微软的出价让国际开发协会的募资“相形见绌(dwarfed)”,马尔帕斯称。

  “这让人怀疑,这是资本的最佳分配吗?”马尔帕斯问。他称,资本应该更多流向贫穷国家,但发达国家不正常的宽松货币政策打乱了这种流向。

  马尔帕斯于2019年4月接任上一任世行行长金墉,任期5年,他此前是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并曾在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破产前担任该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

  应反思国际债务

  近期,马尔帕斯正在为欠发达国家获得债务宽松期而奔走,并且认为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政府投资过于庞大。

  1月11日,马尔帕斯在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繁荣度报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Report)》发布式上发表演讲称,宏观经济的不平衡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政府支出和货币政策处于无序状态。

  他指出,发达国家都在大举借债,这压缩了欠发达国家的可用资本。他又指出,各大中央银行为了给包括债券和房屋按揭在内的长期借债提供准备金,导致资金越发不能流向小企业和供应链。上述情形最终将导致通胀,马尔帕斯如是总结道。

  如何解决通胀问题?马尔帕斯认为,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是很重要的一环,其中相较于减少短期借贷,缩减长期债务才是关键。

  马尔帕斯指出,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与低疫苗接种率、全球宏观政策和债务负担有关的长期问题,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两者的经济增长之间有一个不断增长的峡谷。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