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22年家电市场起伏有哪些因素

2022-01-26 08:34:15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2022年市场环境会有起色吗?很多企业和业内人士都在关心。我们都希望2022年会比上年度好,但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谁都无法规避,只有从容应对。

冯同||撰文

2022年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但是此起彼伏的变异毒株传播让抗疫形势更加严峻。也为2022年的家电行业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企业跨年度的推广会,新品发布会都不能正常在线下举行,而是改在线上,效果显然是大打折扣。

很多人对2022年市场走势颇为关心,然而决定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既有企业本身的主观因素,也是市场环境的客观原因。每个企业不同,主观因素就无从说起,而从客观上来说,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多种因素交织使得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值得家电厂商们高度重视。

有利因素:政策回暖带来行业底部企稳

如果说2022年,对家电产业有什么利好,也就是有利方面,那就是政策的回暖。这个从2021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表明,经济复苏是大概率的事件。随着经济的复苏,人们对于经济收入的预期就会提升。预期提高,有利于激活消费需求,市场企稳的基础就坚实了。一句话,政策不允许经济继续低迷下去,这关乎到国家的生死大计。

从历史情况来看,家电品对房地产的依赖不用多说,家电产业最为繁荣的是2000年之后,进入快跑是哪一年?无疑是2008年之后!对比一下,不难发现家电产业的走势,与房地产发展的节奏几乎是同步。房地产兴盛,家电产业就繁荣!房地产调整,家电产业就低迷!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政策传递出的精神来看,在2021年对房地产进行调整之后,要在2022年恢复房地产的活力,同时货币政策也是趋向宽松。政策导向会使得房地产市场有所恢复,虽说不能再像前几年炒作房地产那样,但是真正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的精神一旦贯彻,那么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高的家电产业,相应也会步入底部企稳回升。

对比历史情况看,这种可能性极大。毕竟家电是生活品质的象征,在国内居民追求品质生活的背景下,家电品受疫情影响已经低迷两年。如果2022年政策开始落地,那么经历2年低迷的家电市场就有反弹的动力,市场回升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顺势而为不就是厂商们最好的选择吗?

不利因素:还存在某些方面的不确定性

当然,2022年市场也不会是立竿见影,见到政策就会立马火爆起来。毕竟,客观环境是变化的条件,市场主体的内在因素才是变化的根据。2022年市场要有起色,最大的还是怎样把用户需求激活。有了主客观这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市场才能真正走出低谷。但是,要清醒看到很多不利因素的存在。

首先,还是疫情的不确定性。疫情自2020年爆发以来,2022年是第3个年头,至今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从新冠病毒到变异的德尔塔病毒再到再变异的奥密克戎病毒,反倒是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疫情的肆虐,一方面会影响人们对于经济收入的预期,这样的话就会降低人们的消费需求,需求不旺盛家电岂能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会影响制造企业的正常运行,包括用工的短缺和成本上升,都会受疫情走势而担忧。

其次,原创的供给和价格问题。2021年厂商都体会过原材料受全球供应紧张的制约,一方面是像石油、铜材等基础金属原材料供应紧张,同时像芯片这样的核心部件也是供不应求,严重影响到制造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由于供应紧张和物流成本上升而造成原材料价格的飞涨,导致了2021年家电品的涨价。2022年会不会重现2021年的情况,是很多厂家极为关注的问题。虽然不能肯定,但至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还是存在的。

当然,不利因素不仅仅是这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可以预见到的,不能预见的因素还会有很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情况下,很多问题是不可预测的,但不表明不存在。一些突发事件,就是人们常说的不确定因素,往往就有可能成为行业转折。

不同企业:是爬山还是涉水各有差别

市场不能一概而论,企业也是这样。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船大抗风浪的规模优势还是存在的,但也有不可避免的难处。同样小企业也有优势,船小好调头的灵活优势也是有的,不过小企业难以经受风浪。不同企业遇到

况且考量企业,除了规模大小这个维度外,还有企业文化、企业技术、管理模式、发展阶段、企业背景等很多的维度,不同维度情况下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因此,2022年市场纵然有各种变化,但对于不同企业来说,就会有不同的表现。

对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2022年,复杂的市场环境依然。企业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采用针对性的策略。不同的企业,有的是在爬山,有的是在涉水,完全是在各走各的路。恰如人们常说,车有车路、马有马路,各有各的走法,完全没有必要去拿某一成功企业的模式、方法去要求别的企业。

在此情况下,对行业企业不要以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去套,敢于挑战、折腾的就是卓越企业,躺平、隐忍的就是进取不足的不好的企业。这种用固化的观点去衡量企业,把企业概念化完全没有必要。市场是多彩丰富的,企业也应该是多样性的,没有绝对一样的企业,也不要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

市场是复杂的,企业也是各不相同的,就是在同一市场环境下,各个企业所走的路都是不同的,市场没有一个统一的步骤,不可能千篇一律。正确的姿势都是企业根据自身结合市场得来的,企业失去了个性也就失去了一切。以往是这样,2022年也会是这样。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