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撞上五大难点,破局的关键其实是......

2022-03-07 20:35:31 愉见财经 微信号 

  在金融行业,新概念和新模式总会迅速掀起一阵风浪。自2016年起,“金融科技”这个词已经成为了金融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金融巨头,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务商,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无一不在开始布局,用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务。

  但是,谁能突出重围,还得看谁找准了正确的路线。对于今天的金融科技行业来说,成功者都是围绕用户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并为用户创造了独特的价值的那帮人。

  金融科技蓝海中的机遇与挑战

  Y

  蚂蚁金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目前它是金融科技领域估值最高的公司,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战略布局,蚂蚁金服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情,抓住了用户的痛点——信任问题。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信任是他们最大的顾虑,有了蚂蚁金服这样一个中间担保方,问题便迎刃而解。

  在这之后继续延伸发展就不难了,蚂蚁金服的金融产品余额宝,正是基于“中间担保方”的角色,得以聚集用来支付交易之后的零散余额,收获了近十亿用户。

  除此之外,传统金融行业也在金融科技领域寻找突破口。比如香港上市公司众安保险,但实际上,它的第一大股东是平安集团,是我国最大也最传统的保险公司。所以,众安保险就可以看做是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众安保险并没有延续传统金融行业的思维,而是另寻他路,开辟细分行业。比如,众安保险超过一半的用户都是年轻人,针对这样一个用户群体,众安保险开发出了低价格的手机碎屏险、无人机险这样更能对应年轻用户痛点的保险产品,并保持长时间畅销。

  看完两个成功的案例,你会发现,这两家宣称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巨头,在极具成功的案例上,科技的成分并不显得那么扎眼。将科技嵌入金融业务场景之中,这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当然,金融还是科技,我们并不一定要在这两者之间比较谁更重要,实际上它们都很重要。新兴的技术为金融业务赋能,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技术,这些确确实实在驱动着金融行业的革新与发展。

  所以,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型金融模式的代名词,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世界各国互相角逐的阵地之一。

  从很多金融企业纷纷入场的表现来看,谁都不愿错过这个黄金时期。

  据调查,48%的金融企业已经将金融科技作为自己的战略核心。全球金融机构IT投入占利润比在增加,国内央行、大中型银行如建设银行(601939)等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国内传统的金融IT行业开始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如蚂蚁金服寻求上市、京东金融业务转变为B2B2C等等。

  尽管金融科技这一领域拥有无限潜力,但是根据2020年9月毕马威《2020年金融科技企业领袖观点洞察报告》分析,金融科技发展至今有五大难点:

  科技企业与金融企业对接难度高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虽然能够适度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但是他们之间却存在对接困难,投资者和融资企业之间的信息往往不对称。

  金融企业系统化水平不高

  相对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金融服务产品的开发和管理信息的应用略显滞后,导致金融企业的系统化、集成化程度不高,深度分析不够。

  数据质量低:

  缺失、准确性不高、标准不统一

  数据质量是数据之根本,很多企业缺少数据治理的企业文化,缺乏完善的系统支持和技术手段。

  数据安全成为隐患

  数据是金融行业的命脉,由于内部数据的安全管理不够,往往有很多针对金融企业的网络攻击,让数据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

  相关政策的不完善,监管的不确定性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政策与监管往往会让整个行业的发展受到限制,所以,如何预测和解读政策成为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必考题。

  作为金融科技的赋能者或决策者,面对重重挑战,你该如何应对?在频繁变化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即便是看到了金融科技这片蓝海,又该如何入场分一杯羹呢?

  金融科技“破局”的关键

  Y

  为了让你更好地应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挑战,把握时代风口的机遇,全球领先的高管教育品牌Emeritus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此次推出了《金融科技战略》在线高管课程,帮助你制定有效的金融科技战略计划,解决上述提及的行业发展难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

  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增长

  3月17日前报名,可享限时奖学金

  在此次课程中你将学到:

  研究国内外成功案例,掌握金融科技如何驱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研究蚂蚁金服,PayPal,陆金所等国内外先进的金融科技公司,了解互联网科技是如何驱动了金融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金融+科技如何让这些企业迅速达到了上万倍的估值增长。

  如何利用未来科技赋能新一轮金融产品创新: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未来科技,洞察这些代表未来的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企业创造出具有颠覆性的新金融产品。

  洞悉国内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全方位了解中国金融科技版图,探究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洞悉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了解竞争格局,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前瞻性制定企业创新战略。

  《金融科技战略》课程介绍

  Y

  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经过超百年的金融发展史,已具备完善的政策和监管,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生态。而深深根植于此的香港科技大学,汲取当地行业发展经验及全球学术成果,在金融科技领域成就颇多,所以课程质量绝对值得你信赖。

  此次《金融科技战略》课程,由5个线上学习单元和1个线下学习单元构成。你将了解前沿金融科技局势及创新技术,并探索如何将科技赋能于金融业务,加快金融数字化升级,快速占领市场份额。

  01 课程体系

  线上课程:

  Part 1:金融科技概述

  Part 2:全球金融科技

  Part 3: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前景

  Part 4:金融科技理论和应用落地

  Part 5:透过银行业看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性

  线下活动:

  除了线上学习时的共同探讨、协作,你还可以与同期学员(来自全球的金融精英)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更有机会参与香港科技大学校园活动,收获全球范围内的优质人脉。

  丰富的行业案例:

  这门课程会通过大量全球金融科技的成功案例,结合前沿理论帮助您准确定位企业所处金融行业的位置,并制定针对性策略。

  02 师资背景

  《金融科技战略》的主讲导师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许佳龙教授,他在金融技术、网络安全、隐私、信息技术政策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03 全新的学习体验

  考虑到您需要兼顾工作与学习,所以课程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让你可以随时随地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在线学习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它将为你连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你将与他们结成同窗之谊,从而建立优质的人脉网络。

  更贴心的是,这门课程还为学员配有来自行业内资深从业人员作为课程助教,解决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你没有后顾之忧。

  04 您将获得的荣誉

  顺利完成在线课程后,你将获得由香港科技大学认证的证书。

  05 课程非常适合这些人

  本课程的适用人群为:

  ? 金融行业总裁,副总裁,区域或者业务总经理(包括银行,保险,理财,证券,借贷等金融服务企业)

  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将新科技和金融业务有机融合,提升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 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通过科技实现覆盖更广的人群,更高效率,更低的交易成本和产品价格以及更低的风险,搭建新的产品和业务模式。

  ? 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的咨询顾问

  掌握监管政策,并洞悉行业动态,具备制定金融科技和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转型和规划的能力。

  正如凯文凯利在《必然》中所说,科技进步使得越来越多的东西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金融科技就是这样一把驱动金融业务增长的杀手锏。所以,赶紧加入我们:

  扫描下方二维码

  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增长

  3月17日前报名,可享限时奖学金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课程手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