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蒙住眼96个小时后会“看到”什么怪异事物?

2022-03-21 10:31:24 新浪网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视觉是人类感知世界的主要方式,所以当你突然被剥夺视觉时,会发生什么呢?

2004年,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曾对该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支研究小组将13名健康年轻人的眼睛蒙住,时间长达96小时。在此期间,作为一项更广泛研究的一部分,参与者每天4小时学习盲文,进行触觉刺激的活动,例如:智力游戏和粘土建模,并进行日常大脑扫描,同时,他们生活在一起,一起穿衣吃饭,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他们一起去健身房,总之,他们的生活一直处于黑暗之中。

研究人员描述称,他们戴上了专门设计的眼罩,阻挡了对光线的感知,该眼罩由尼龙搭扣带固定,并由布织绷带进行了加固,佩戴眼罩时可使眼睛充分运动,眼睑能睁开和闭合,通过在眼罩内侧粘贴一张相纸来控制受试者对眼罩的潜在干扰。

在剥夺视觉的这段时间里,参与者使用录音机记录下他们的想法、感觉和感知,当研究人员听到这些录音并了解参与者的经历时,他们感到非常惊讶。

13名参与者中有10人出现了突然发生、无法控制的视幻觉,该视幻觉通常发生在佩戴眼罩的第一天和第二天之间,一位29岁女性参与者戴着眼罩站在自认为的镜子前,竟然“看到”一张长着大眼睛的可怕绿色面孔;一位24岁男性参与者“看到”了镜子、灯、树和色彩亮丽的风景;一位24岁女性参与者“看到”了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的身影;一位23岁的男性参与者“看到”了移动拼图碎片的轮廓,它扭曲成其他不定形结构;一位20岁女性参与者表示,看到了一只蝴蝶变成了夕阳,又变成了水獭,最后变成了一朵花,还看到了城市、天空、万花筒、狮子和日落。事实上,绝大多数产生幻觉的参与者在不同时间段声称看到了闪烁的灯光。

所有幻觉都发生在参与者清醒的时候,他们蒙上眼睛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睡眠和梦境。人们产生生动逼真的幻觉不足为奇,这就是大脑的功能,它会编排一些故事,使人们产生一定的想象力,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一直在和我们玩。

然而,更为惊讶的是参与者的大脑扫描结果,第二天结果显示,志愿者的大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到第五天,触碰就会刺激参与者的大脑视觉皮层,这暗示着大脑正在学习更多地依赖触觉而不是视觉。

佩戴眼罩的参与者是在用指尖“看事物”,这进一步证明了大脑的主要功能是解释现实,无论外部信息来自哪里,无论是视觉、声音还是触觉,都会迅速重组来实现这一目标。(叶倾城)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