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地图退场、双寡头侧重不同,高精地图赛道开启混战

2022-05-18 08:29:58 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

2022年5月15日23点,搜狗地图正式下线,成为在互联网洪流中等待湮灭的产品。根据搜狗地图发布的公告,在正式下线并关闭所有相关服务后,推荐用户下载腾讯地图。

这距离搜狗并入腾讯仅7个月。2021年9月,搜狗宣布完成私有化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因与腾讯地图业务重合,搜狗地图的下线倒也不难理解。

从整个地图导航市场来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是业内公认的巨头,而腾讯地图日渐式微。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高精地图成为新老图商竞争的新赛道。

第一家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落幕,双寡头格局凸显

时光穿梭至1999年,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图行天下”诞生。彼时,距离腾讯地图出世还有14年之久,立志“行天下”的地图鼻祖成为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地图服务门户,并受到资本青睐。

2005年,图行天下被搜狐收购,并改名为搜狗地图。作为搜狐的地图支持平台,支持搜狗地图、搜狐各网站及子频道的地图服务。这与搜狐在搜索版图的布局不无关系,2004年8月3日,搜狐正式推出第三代互动式搜索引擎“搜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搜狗被收购的同时,2005年8月,成立仅三年的高德便收购了基础地图服务提供商北京图盟科技有限公司。同年,百度地图PC版正式上线。此后,高德与百度地图迅猛成长,成为搜狗地图不可轻视的竞争对手。

2021年9月24日,搜狗宣布将完成私有化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10月15日,腾讯与搜狗正式交接。这一刻也意味着搜狗地图落幕进行时,因为腾讯已拥有自己的地图业务——腾讯地图,尽管其2013年才进入大众视野,但凭借腾讯丰富的网络和技术资源,已跻身行业前列。

2021年11月,搜狗地图App从应用商店下架,官网上App下载链接模块已经下线。6个月后,搜狗地图正式成为历史,地图导航江湖呈双寡头格局。

据易观千帆显示,2022年1-4月,有关地图软件的月活跃人数约达9.22亿。其中,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分列一、二名,月活跃人数分别为5.26亿和4.37亿,腾讯地图紧随其后,但月活仅0.45亿,与前两位相距甚远。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值得一提的是,搜狗地图排名第八,月活跃人数仅85万。此时下线对它来说或是最好的归宿;对腾讯来说,将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或许还能加强“追赶”的力量。

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虽不分伯仲,但却少了些许竞争的火药味儿,这源于两家不同的战略发展。

高德地图布局C端服务,百度地图发力B端赛道

工具类App在方便用户的同时,有着先天的变现弊端,如何平衡用户与盈利的关系是这些年来地图厂商始终面临的问题。在“赚钱”这条路上,高德和百度的方向并不相同。

2014年,随着阿里完成对高德的全资收购,高德打出“三年无商业化”的目标,回归到地图基础技术上。于是,在近6年时间内,高德专注于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并不断推出适用于C端场景的功能落地。

资料显示,2020年9月11日,高德地图对外宣称将正式进军生活服务领域,加大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运营权重。这便意味着高德地图从此不仅是“地图”,而是背靠阿里的综合出行服务平台。

单纯的地图业务虽面临盈利困局,但其提供的流量价值却为高德开展其他业务铺路。

打开高德地图首页不难发现,除了导航以外,打车、订酒店、周边游、美食团购等功能被放在显眼位置,涵盖用户吃穿住用行各方面,与“高德地图哪儿都熟”的品牌slogan呼应。在疫情不确定的当下,核酸检测和疫情地图也被安置在中间位置。

与之相比,百度地图的默认功能推荐依旧着重于导航与出行,而在打车业务方面,高德作为聚合平台已经培养了更高的用户粘度。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如百度地图slogan所写“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它把更多心思放在了AI技术的应用与B端业务拓展上。

2013年,百度地图宣布永久免费以后,便开始在技术层面发力。2015年,百度地图结合AI和图像识别技术,独创图像识别采集技术上线AR步导、AR导游功能。2018年,百度地图确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战略定位。

记者从百度方面了解到,目前,百度地图服务全球超10亿用户,已实现96%的数据加工环节AI化。同时,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次数突破1300亿次,累计服务超60万的移动应用。

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百度在车联网领域的表现突出。根据IHS Markit此前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1-7月的新车销量市场占比中,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而阿里占比则只有16%,与高德在C端的表现判若云泥。

数据来源:《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

报告同时预测,2020-2022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与BAT这一类的科技巨头合作,共同研发适应中国市场特色的智能网联生态。预计搭载BAT智能网联服务的新车数量,将在未来三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约15%左右。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从高德和百度地图发展的背后逻辑看,最直接的商业化方式依旧是作为引流入口。此外,有赖于未来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发展,B端高精服务存在潜力,但也需要长时间的布局与巨大投入。

自动驾驶商业化加速落地,高精地图赛道开启混战

与传统导航电子地图不同,高精地图是提供给计算机使用的,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提供重要的道路信息保障。其精度需要达到厘米级,是高精度、精细化定义的地图,成为自动驾驶重要的感知基础技术之一。

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2025年L2/L3级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将达到50%。2021年,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进入量产元年,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5年高精地图市场规模将达到89.6亿美元。

从目前高精地图产业布局来看,主要市场份额依旧被BAT把持。易观分析指出,高精地图市场之争背后是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大厂之争,百度地图依托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整体战略,在高精地图领域布局较早,阿里通过收购高德地图,腾讯则入股四维图新(002405),抢占中国高精地图市场份额。

2021年,高德地图发布第三代车载导航,利用车辆的视觉感知和高精最新动态地图融合,实现车道级导航。百度地图则在自动驾驶方面实现突破式发展,为高精地图的市场渗透提供机遇。

2022年4月28日,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成为首家获准企业,其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易观分析认为,高精地图记录了各类丰富的道路级别、交通级别、车道级别等丰富数据信息,对于图商而言,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和成本进行产品构建,资金投入巨大。同时,进入门槛高,除了受限于甲级测绘资质证书,地图制作更是一个繁复的过程,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以及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一般企业无法负担。

由此可见,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背靠互联网巨头的企业依旧是高精地图发展的第一梯队,但由于地图行业涉及安全信息,这项业务仍处在审慎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