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全线下滑,腾讯告别暴利 | 财星球

2022-05-19 09:28:57 新浪网 

相关新闻:

腾讯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 净利润255亿元

一图看懂腾讯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同比持平

文 | 新浪财经 花子健

编辑 | 韩大鹏

划重点:

1、腾讯第一季度营收数据全面下滑,唯一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是To B业务。在该季度,腾讯对外投资不活跃,招聘策略保守,“调整”和“收缩”是腾讯的主旋律。

2、短期内,可能难以再看到腾讯恢复此前的快速增长。全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是必然趋势,但这不可一蹴而就;作为一家社会型企业,腾讯也势必要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5月18日,腾讯公布了截止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份季度成绩单对腾讯来说是不寻常的,但又在意料之中。

在过去至少五年的时间里,外界已经习惯了这家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高速增长。但在过去的这个季度,腾讯营收的各项指标全面下滑。核心的游戏业务收入,增速下滑至个位数。

腾讯依然还能赚钱,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滑51%,经调整净利润下滑至255亿元。按此计算,腾讯今年的净利润预计能够在1000亿元,仍然超过了绝大多数中国公司。但外界看来,腾讯的下滑相当少见,这是主动为之,还是被动调整?

腾讯割肉调整

增速放缓,在腾讯2021年的最后两个季度已经见到端倪,但如此全面的下滑,在至少最近五年时间里,并不多见。

财报显示,腾讯第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同比下滑51%至234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滑23%。

具体到业务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72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其中,本土市场游戏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国际市场游戏收入106 亿元,同比增长4%;社交网络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1%。按照合并来计算的话,腾讯原本的“现金牛”游戏业务几乎没有增长。

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5%至157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下降30%至23亿元。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0%。这是腾讯在该季度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业务,To B在腾讯内部的地位得以提升。这一块业务在腾讯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32%;在2019年第一季度,这个比例是25.5%。

第一季度,腾讯的资本开支为70亿元,同比减少10%,这也意味着腾讯在该季度的投资并不活跃。但在研发支出一项上,腾讯增加了36%涨幅的投入。

受到业务全面收缩的影响,腾讯第一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52亿元,同比减少54%。

在所有的数据中,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招聘全面收缩。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腾讯的员工总数为116213名。比较之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腾讯员工数量分别为6.3万人、8.6万人和11.3万人。

按此计算,腾讯在过去的第一季度仅增加了3000余名雇员。换算成年度单位,全年预计增加1.2万名员工。远比不上前两年分别增加的2.3万人和2.7万人。

“割肉”、“收缩”、“调整”成为了腾讯在第一季度的关键词。

腾讯解释称,在业绩阵痛期,腾讯正加速数实融合,加码研发投入,从追求规模性增长升级到追求高质量增长。这一调整主要包括:

收入结构由虚转实,标志是代表数实融合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成为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428亿元的季度收入拉近与游戏业务436亿元的收入。

腾讯进行的主动调整——在人员组织上,腾讯控制了招聘增长规模,并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完成了人员结构优化;在业务上,腾讯确定持续投入企业软件、微信视频号和国际市场游戏三大战略增长领域。通过持续调整,腾讯优化了成本架构。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到了这些调整:“面对行业挑战,公司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

如今的局面,腾讯并不陌生。在2018年的时候,腾讯的业务还在维持稳定的增长,但“930改革”开始,腾讯也陷入了一段阵痛期。随后,腾讯再一次步入快速增长轨道。

但外界现在的疑问是,腾讯什么时候还能回到那个单日净赚6个亿的时代?

做社会型企业,短期难现高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腾讯的自我调整能力相当强,即使是被认为处于“业务阵痛期”,每天还能净赚大约2.5亿元,这甚至比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都要高。

5月16日,腾讯公布了首份《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马化腾和腾讯董事会执行董事兼总裁刘炽平都在这份报告里分享了一些观点,隐约可见腾讯未来发展的方向。

“腾讯收入与利润增速放缓,我们也认为可借此换挡,去创造更加高质量的发展,那就是聚焦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机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为国家和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马化腾指出。

而在2021年,他就在《选择》中提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CBS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即互联网服务的主要对象已经从用户(C),发展到产业(B),变成了社会(S)。

刘炽平则指出,作为一家数字科技企业,腾讯不会止步于追求基业长青的商业成功,它还将激发用户、产业和社会中的每个人的善意……助力整个社会创造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他们两人的观点中,都离不开“社会”,背后的寓意或许是,相比较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腾讯已经更像一家社会型企业:

腾讯拥有庞大的用户网络。截止2022年3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帐户12.9亿,QQ移动端月活跃账户数5.638亿。微信帮助用户和各项服务进行链接,财报显示,核酸检测类小程序服务了7亿用户,平均每天有2亿用户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府服务。

在中小商家覆盖上,腾讯创造了新高。微信链接了大量中小微商户,在2022年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支付团队透露,有超过1亿个收款码发放给了小微商户;腾讯还将投入100亿帮助这些小微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在青少年保护上,腾讯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世界第一大游戏公司,腾讯游戏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国内市场,按2021年计算,腾讯占据了国内超过30%的市场份额。

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上,腾讯正在寻求更高的参与度。腾讯将服务实体经济视为当前的重要业务聚焦点,在政务、金融、教育和交通出行等领域,腾讯和9000多家合作伙伴小妮爱构成了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

从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实际上更像是腾讯从一家“互联网公司”向“社会型企业”的转型,这也意味着,单纯追求收入上的高增长和盈利已经不是腾讯目前的首要目标。处于转型阵痛期的腾讯,短期内也很难看到此前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