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顺为与复星为股东,医药互联网“独角兽”药师帮递表港交所

2022-05-26 09:26:11 独角兽早知道 微信号  Arti

据港交所近日披露,药师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师帮”)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高盛与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1年商品交易总额规模(GMV)衡量,药师帮是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公司致力于赋能及数字化整个价值链的参与者,包括药企、药品分销商、药店及基层医疗机构。

药师帮的业务模式以公司的平台业务及自营业务为中心,并佐以一系列其他创新业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公司的总GMV于2021年达到人民币275亿元,自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9%,两项数据在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中均排名第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建立了最大的数字化医药交易与服务网络,其中包括约305,000家下游药店及约130,000家基层医疗机构。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公司有256,000个月均活跃买家,在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中排名最高。

药师帮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2021年三大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5.2%、83.7%及51%,其中自营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95%。药师帮于2019年开始发展自营业务,并从产品销售中产生收入。药师帮开发了专有的履约系统,对采购、仓储、配送及营运资金管理进行集中数字化管理。

招股书显示,于2021年,集中数字化管理使药师帮能够有效把存货周转天数控制在27天,优于医药流通行业的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12月31日,药师帮已在18个城市建立了19个智能仓库,并确保仓库可在平均3.39小时内处理订单并发出配送。

2021年,药师帮亦大幅缩短了配送时间,尤其是跨省配送,39小时到城市,50小时到乡镇,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0%。2021年自营业务GMV为人民币105亿元,约占总GMV的38.1%,自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1%。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药师帮收入分别达到32.51亿元、60.65亿元及100.94亿元人民币。同期,毛利分别约为2.29亿元、6.09亿元及9.14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药师帮自创立以来已完成自天使轮至E轮的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老虎环球基金、珠江投资、顺为、复星、松禾、DCM、SIG、阳光保险等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打造医药数字化平台、发展创新业务以及在数据和AI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近年来高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按GMV计由2017年的人民币381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4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5%。

然而,院外医药流通交易的在线化仍处于早期阶段,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对整体院外医药流通市场规模的渗透率按GMV计截至2021年仅为26.9%,相较于美国同期的数字化率超过35%,预计会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按GMV计于2026年预计增长至人民币3,2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7%,而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对整体院外医药流通市场的渗透率将达到34.7%。

竞争格局方面,目前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竞争集中,前五大参与者占据市场份额63.5%以上。其中,以2021年市场规模来看,药师帮位列第一,市场份额达到18.5%。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