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直播前哨战打响 消费券加码 家电美妆蓄势待发

2022-05-28 08:50:30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5月28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5月26日晚,随着天猫618预售正式开启,加上已结束首轮预售的京东、唯品会等平台,本届电商的年中大促之战正式打响。

上半年,受疫情以及外部大环境影响,不论是品牌、平台还是消费者的表现都略显乏力。

本次618期间,京东提出“满299元减50元”,而天猫也提出“满300元减50元”,折扣力度较去年同期均明显增加。

不同平台直播间玩法各异,微信视频也宣布加入618带货竞争。纵观全网,李佳琦仍然是电商直播仅存的“顶流”。

反映到A股中,物流、小家电、中高端白酒、汽车、百货零售、贸易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一向关注公司财报的券商们,也纷纷下场整理年中大促活动数据。

消费板块正在迎来各方关注。国金证券(600109)表示,618是影响企业二季度销售的关键,持续关注各品牌大促表现。

“猫拼狗快抖”混战 政府消费券辅助加码

天猫的618预售开始时间虽然最晚,但其营销节奏却不慢。

5月10日,天猫预先披露了本次大促的满减力度为“满300元减50元”,相比去年同期“满200元减30”整体折扣力度加大,随后又在预售开启前宣布简化玩法,直降预售价格。

从时间维度上看,率先抢跑618的并非电商平台,而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

图源:东吴证券(601555)研究所

早在5月13日,抖音就推出了“520宠爱季”,为618流量造势。快手则于5月16开启“520大促”,此后逐步过渡到618促销活动排期,设置了预测、爆发和返场期,节奏紧凑。拼多多通过多多买菜推进的农产品(000061)补贴也成为其新特色。

作为618促销的“最大旗手”京东迅速打出“满299元减50元”折扣,较去年同期满200元减30元力度加大。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在全国多个城市与当地政府合作,进一步推出了可叠加的满减消费券。

据媒体报道,4月以来,北京商务局联合京东以及各大3C数码品牌,共同推出了两轮绿色节能消费券发放活动。5月初至今,深圳也提出将通过美团、京东等平台向消费者发放4亿元消费券,其中的第2、3轮消费券发放正好与618大促周期重合。太原则连续10天在京东上投入了30~400元的满减消费券,可叠加平台优惠。

尽管2021年618期间,京东也曾联合各地政府发放规模达百亿元的消费券,但在3、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明显的情况下,此类消费券的杠杆和拉动效应更令人期待。

电商主播流量断层加剧

截至5月26日晚预售结束,李佳琦直播间累计观看次数超1.53亿次,销售商品251件。作为对比,第二名薇娅助播直播间“蜜蜂惊喜社”累计观看次数为2163.7万;烈儿直播间为1674万。

李佳琦作为本届天猫618仅剩的“顶流”,直播间数据相较于2021年双十一2.5亿次的观看流量远远不及,但对比疫情影响下的4月份数据已算是巨大飞跃。

据新消费日报记者统计,4月李佳琦直播间平均观看量为2088.35万次,5月618活动开启前直播间平均观看量为2544.86万次。

抖音直播间则联合刘畊宏夫妇与其他明星连麦直播带货,并不设立直播专场,发挥其“沉浸式内容带货”优势,突出抖音“兴趣电商”口号。

快手直播则选择了“616”作为其促销节点,持续时长覆盖五一节、520、端午等营销节日。据快手电商透露的消息,快手“616实在购物节”前三日(5月20-22日),品牌商家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592%。其中,美妆行业5月20日当天创2021年以来GMV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腾讯视频号也上线了相关促销活动,并推出“商家奖励计划”。活动期间,商家单场直播完成指定的销售金额目标即可获得流量激励。

据悉,为吸引更多商家,视频号直播最低单场销售金额达到1万元即有机会享受到平台流量返点。

可选商品智能家电、化妆品预售走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主要为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和餐饮销售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除了细致的平台折扣攻略分析外,不少券商还抓取了部分广受关注的可选消费品牌,对其预售数据进行分析。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化妆品领域,品牌直接降价的折扣力度较为常规,国内品牌大都通过附送赠品的方式促销,如贝泰妮旗下薇诺娜、珀莱雅(603605)、华熙生物旗下的夸迪等;而海外品牌如兰蔻、欧莱雅优惠力度有所增加,免税渠道优惠力度更大。

因此,东吴证券分析认为,对于3-4月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可选消费而言,本次618大促也是重要的恢复机遇。推荐关注品牌力领先的头部化妆品国货品牌。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参考往年经验,大单品驱动的美妆品牌公司往往在大促期间具有较强爆发力,因此也常常伴随催化性行情。考虑到今年4、5月份疫情对化妆品需求端、供应链等环节产生扰动,此次618有望出现回补。

此外,国泰君安(601211)根据2020年宅家期间,厨房小家电消费上涨分析,预计在2022年618期间,空气炸锅、电蒸锅等产品需求将出现结构性上涨,九阳、美的、苏泊尔(002032)、小熊、东菱均在相关领域中有布局。

国金证券表示,厨小电、清洁等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疫情受益品类需求受到抑制有所延迟,预计6月份或存在集中释放式增长,且618电商大促也将进一步激发潜在需求转化。

在扫地机器人、智能投影仪领域,消费热情也不断增加,各大品牌在618来临之际增发新品。

科沃斯(603486)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归母扣非净利润则达到了18.67亿元,相比2020年增加了13.36亿元,增幅达到251.59%。而石头科技表现也十分突出,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2%,其拳头产品G10 在今年2月国内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17.4%。

广发证券统计截至5月26日天猫、京东数据显示,科沃斯平台预售数据依旧领先,累计预售金额超5.8亿元,预售产品超13万台;石头科技排名第二,累计预售金额5.2亿元,预售产品超9.3万台。添可扫地机器人排名第三,预售金额约4亿元,产品超10万台。

智能投影仪赛道,极米科技预售数据遥遥领先,累计金额达9167万元,预售产品约2.1万台。其次为崛起迅速的当贝投影,预售金额达5619万元,预售产品约1.1万台。第三名为已完成Pre-IPO轮的坚果投影,预售金额4096万元,产品1万台。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2020年疫情下人们居家时间迅速提升,刺激了清洁电器的增长。科沃斯和石头科技抖曾在2020年疫情后明显受益。而智能投影则收益于“网课”和“宅经济”。2022年行业需求有所回落,618有望成为需求改善的拐点。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