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创始人孙雷“消失”,玖富万卡联合湖北消费金融放贷

2022-05-28 09:57:43 开甲财经 微信号 

5月18日,金融科技中概股玖富(NASDAQ:JFU)发布2021年财报,这也是其在去年9月宣布转型证券经纪业务后,首次披露年度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21年,玖富贷款便利化服务费清零,这意味着,玖富已经彻底清退P2P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玖富披露的财报,截至2020年6月末,玖富在贷余额为598亿元。

此外,两年前湖北银保监局就已批复玖富集团入股湖北消费金融,并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但时至今日,湖北消费金融股东中并未出现玖富的身影。

玖富P2P业务完成清退了吗?玖富入股湖北消金了吗?带着这些疑问,开甲财经对玖富进行了一番研究。

2019年9月24日,玖富集团发布标题为“玖富数科集团旗下科技子公司战略投资湖北消金,共建数字普惠金融生态经济体!”的文章显示:近日,玖富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特易数科”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以加强玖富万卡在消费金融场景上的建设,更好地发挥“连接器”价值;特易数科将向湖北消金提供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其风控与盈利能力。

2020年5月4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对象与规模的批复》显示:

一、批准湖北消费金融调整新股发行规模,注册资本由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9.4亿元人民币。

二、批准湖北消费金融调整新股发行对象,调整后该公司股东构成及持股比例如下:

注:出资金额数据来自湖北消费金融2020年企业年报

根据湖北银保监局的要求,湖北消费金融应在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在完成后1个月内向湖北银保监局报告。

宇信科技(300674.SZ)2021年财报披露,公司于2016年11月出资7560万元认购湖北消费金融6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2019年12月,公司以9420万元认购湖北消费金融6000万股份,折合1.57元/股,由于其他股东放弃增资,本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2.77%。

2021年,湖北消费金融营业收入7.28亿元,净利润9319万元。

根据宇新科技披露的数据,其第认购湖北消费金融价格为1.57元/股。如果玖富集团以同样价格入股湖北消费金融,玖富集团入股湖北消费金融的出资金额为3.61亿元。

开甲财经在全国企业工商信息系统中查询发现,截至发稿前,新疆特易(玖富旗下)并不在湖北消费金融股东列表中。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湖北银保监局早已批复玖富集团入股湖北消费金融,且要求湖北消费金融在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但为何湖北消费金融迟迟没有完成这项工作呢?

答案或与玖富P2P业务有关。

如果玖富无法顺利清退P2P,湖北消费金融必将受到波及;如果玖富顺利完成P2P清退,再完成工商变更也来得及。毕竟,双方早已展开实质性的合作,工商变更只是完成一个流程。

开甲财经注意到,玖富普惠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7月末,平台累计借贷金额3945.75亿元,借贷余额319.33亿元,利息余额33.31亿元,当前出借人34.43万人,当前借款人286.6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玖富数科(NASDAQ:JFU)宣布旗下玖富普惠正式退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玖富数科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6.8亿元,而同时期公司在贷余额为598亿元。

2020年12月,玖富数科创始人孙雷在一场线上沟通会上表示,玖富普惠一直按照头部平台合规备案在准备申请监管试点,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但最终玖富普惠决定退出网贷行业,做出这个决定代表着我们之前所做的努力全部归零,我们也非常无奈,但是又不得不放弃幻想,按照相关政策准备退出。

玖富普惠承诺,即便耗尽全部资金也会负责到底,尽全力帮助出借人完成退出化解工作,万般无奈唯有全力以赴。

遗憾的是,孙雷承诺的“负责到底”终究是一句空话。随着玖富集团宣布退出P2P业务,孙雷这个玖富创始人兼CEO也随之“消失”。

孙雷,玖富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学士、高级工商管理硕士。2006年创办玖富。北京大学光华金融协会秘书长;国内首批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曾获得由新华社国家社科院等多家机构评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导者”“国际十大创客”等荣誉。孙雷曾供职于专注小微金融领军银行的中国民生银行(600016)(1988.HK)总行,以金融科技著称的上市公司高阳科技(0818.HK)。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玖富普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玖富普惠”)的唯一股东为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玖富数科”)。2020年4月23日,孙雷退出玖富数科经理职务,同年8月26日,孙雷又退出玖富数科股东列表。

孙雷从玖富数科“消失”后,玖富集团一开始宣布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后来又宣布转型证券经纪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玖富并未放弃贷款业务。

开甲财经注意到,在腾讯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等应用商店搜索“玖富万卡”或“万卡”均未找到相关应用,根据玖富数科集团-数字金融-万卡网站披露的万卡App二维码下载,页面则提示“该应用未上架或因政策调整等原因暂时下线,不支持下载”。

虽然万卡App目前处于无法下载的状态,但“玖富万卡”微信公众号还在正常运营,点击该公众号菜单栏“我要借款”,页面自动跳转至“小鱼福卡”借款页面。

根据页面披露,“小鱼福卡”由湖北消费金融提供服务。小编尝试借款发现,页面提示本次借款最多5900元,分12期,每期还款557.87元,合作机构为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中智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还款计划页面披露,该笔借款的还款总额为6694.5元,息费总额为794.5元,借款综合年化利率为24%。

让人疑惑的是,在未注册账号、未填写任何资料的情况下,湖北消费金融为何给小编授信5900元?小编猜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两年前小编曾在玖富万卡申请过借款,当时获得了额度但一直未使用该额度。

由此不难发现,虽然湖北消费金融至今未完成工商变更,但玖富集团实际早已入股湖北消费金融,两家公司也早已悄悄开展合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