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枚火箭弹保春耕 效果如何?科普:火箭弹如何增雨

2022-05-28 15:19:06 快科技 

5月28日消息,从中国航天科技(000901)集团官微了解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研制的人工影响天气装备,为缓解旱情又立新功。

4月下旬以来,辽宁、吉林大部降水持续偏少,春耕时节,辽宁西部等地出现明显农业干旱,严重影响了旱地春播作物的出苗和生长。

近日,四院中天火箭公司助力辽宁实现大规模人工降雨。本次人工增雨作业大规模使用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研制的增雨防雹火箭弹、飞机焰条、地面人影作业系统。

数据显示,辽宁省本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出动飞机3架次,燃烧冷云烟条42根,火箭发射装置126套次,发射火箭弹922枚,燃烧焰条118根。截至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累计增加降水4.12亿立方米,全省普降中到大雨,辽西等地旱情解除或得到有效缓解。

截至5月,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中天火箭公司已为辽宁地区提供了3000余枚火箭弹、焰条、150套发射架等产品。

据悉,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中天火箭公司已累计为全国各地提供增雨火箭弹4万余枚,发射架批次配套90余台,飞机、地面焰条7600根,同时还配套了火箭弹储运箱、人影专用车辆、地面指挥系统等大量装备产品。

发射火箭弹为何可以增雨?

据了解,人工增雨需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大于2公里),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的情况下,作业人员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就可以起到人工增雨的效果。

资料显示,目前人工增雨的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用飞机、火箭、高炮、高山烟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

其中,飞机主要在春秋季针对稳定性层状云实施机动作业;地面火箭、高炮一般在远离城镇、村庄的地方开展作业。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话题标签:火箭人工降雨科技科普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