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喜欢“躺平”?这两类人建议右侧卧入睡

2022-05-28 17:58:27 快科技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如果你认为睡觉姿势不重要,那就错了,睡姿不正确对身体会有不良影响。

据生命时报报道,普通人如果没有疾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睡姿,让身体得到一定的休整与放松。

但有两类人群,建议还是选择右侧卧位入睡:

心血管病患者:人体心脏并不是位于正中间,而是1/3在偏右,2/3在偏左。左侧卧位时,由于心脏位于身体中线(重心)下方,会有更多的血液因为重力作用回到心脏,心脏的负担就比右侧卧位更大。

有胃炎、消化功能差的人:从解剖学上看,胃大弯及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右侧卧睡不会压迫这些组织,更利于夜间肠胃消化食物。

以下盘点常见睡姿的优缺点:

仰卧式有助缓解腰背痛、减轻脏腑器官和胸部压迫,但由于舌根重力会压住咽部,引起打鼾,甚至睡眠呼吸暂停。

右侧卧有助平稳心跳、保护大脑,是推荐大家使用的睡姿,但是长期侧卧入睡易造成脸部不对称。

左侧卧有助于舒畅呼吸,适宜怀孕中后期的女性,缺点同上。

蜷缩式可以保证身体足够放松,适合身心压力大的人阻碍呼吸,但是易加大背部和头颈压力,造成驼背等。

俯卧睡不仅没有优点,还会压迫胸部、增加关节压力、影响呼吸等,是任何时候都不建议采取的睡姿。

仰卧式睡姿即“躺平”是大多数人的睡姿,据统计,约有60%的人会习惯仰卧入睡。人在躺平的时候,腰背部的肌肉是最放松的,脊椎从上到下受力均匀。

所以,仰卧式睡姿最适合普罗大众,但对于睡姿的选择并不强求,只要能让自己睡得着,醒后身体不酸疼麻涨,那就可以了。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话题标签:睡觉姿势健康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