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研发费率4%,逸仙电商“去脂增肌”成果初显

2022-05-28 16:01:59 AI蓝媒汇 微信号 

公司的第六年,逸仙电商想要“二次创业”。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闫烨

编辑|韩小黄

5月24日,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发布2022年Q1财报。

财报显示,逸仙电商一季度营收为8.91亿元,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69%。其中,作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护肤品业务总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08亿元增长至1.83亿元,同比增长68.5%,高于整体美妆大盘。同时,公司运营费用9.22亿元,,同比下降30.9%。

对此,逸仙电商创始人黄锦峰在财报中提到:“在2022年一季度,我们仍然专注于执行战略,即建立品牌、投资研发和追求可持续增长。目前已经可以看到初期成果,包括不断增长的护肤品业务,以及逐渐收窄的净亏损和非GAAP净亏损。”

从他的话语中不难看出,目前逸仙电商已经开始在战略转型的大路上不断迈进,并且初具成果。

一方面,公司在研发费用上不断加码。财报显示,逸仙电商一季度研发费用为3580万元,同比增长29.1%,研发费用占营收的4.0%,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9%有了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主品牌完美日记进行了品牌升级,公司开辟的护肤品业务也正在带来积极的影响。包括Abby’s Choice、DR. WU、Galénic、 Eve Lom等护肤品牌的收入,部分抵消了彩妆品牌销量的减少。

显然,在国内和国际疫情反复,经济环境风云突变的大环境下,逸仙电商已经开始调整应对办法,“去脂增肌”的战略策成效初显。

研发成逸仙电商核心驱动力

近两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国际环境复杂严峻,而国内反复频发的疫情也对国内美妆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中提到,化妆品零售额在4月份出现了严重的负增长,总额为214亿元,同比下跌22.3%。线上平台方面,受疫情反复及新型平台分流的影响,淘宝天猫美妆个护行业第一季度同比下跌12.71%,从高增长转为微增长阶段。

同时,美妆行业内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国际品牌依然以更激进的打折力度抢占国内市场,国货美妆相对承压。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22年Q1天猫的彩妆品类中,TOP20的彩妆店铺国货品牌同比增长均呈现负增长状态。

面对这些外部环境上的挑战,黄锦峰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提出,公司需要进行“二次创业”,在转型期内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去脂增肌”实现盈利,再重新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砍掉不利于公司发展的业务流,增加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服务的业务,在这样的战略领导下,逸仙电商的初期转型已经初见成果。

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逸仙电商持续加码对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2年Q1逸仙电商研发投入3580元,研发费用占比增加到4%。

而4%这个数字,不仅处于国内美妆上市公司的第一梯队,也已经与国际一线美妆品牌看齐。有数据指出,欧莱雅在2022年Q1的研发费用率为2.4%,另一国际美妆行业巨头雅诗兰黛在过去两年Q1的研发费用率则为1.5和1.6%。

具体到产品上,依托于逸仙电商和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共研,逸仙电商开发出“靶向修红黑科技”+专研成分“肤源修TransHealer”,可实现精准作用、靶向抗红,已应用于Dr Wu新品三修精华;逸仙电商旗下护肤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护肤实验室也创新性提出VC黄金三法则,突破性提升VC透皮吸收率,推动行业VC抗氧抗衰应用研究迈入新阶段。该成果已发布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研出版社(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上。

图源:逸仙电商官网

这背后,是逸仙电商逐渐意识到,研发正在成为全球美妆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研发实力也将对新品推广和利润营收的推动起到关键性作用。

主品牌升级,带动多品牌快速增长

逸仙电商转型的另一大抓手,则是主品牌进行产品升级的同时,带动多品牌增长。

首先,作为主品牌,完美日记的成长自然关乎公司的成长与未来。

黄锦峰在回顾公司创业的第一个五年时也谈到,完美日记成立之初深受年轻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的喜爱,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的独特性优势不再十分明显。为此,进行品牌战略升级,加强品牌力建设,探索品牌如何更好反映中国美,成了完美日记的必经之路。

目前来看,品牌升级的成果在数据上已有反馈。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完美日记2月份美誉度(NPS)提升至61%,比同行业第二名高出一倍,Q1公司的毛利率提高到69.0%。

品牌力的升级,产品质量的优化,率先能洞察到的自然是消费者。在小红书上,一些用户对完美日记新推出的“原石”眼影盘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包装不仅是好看,更显高级”、“这次的粉质质感的提升太明显了”。

其次,护肤品牌的强势崛起让逸仙电商看到了多品牌增长的红利。

“目前全球的Q1里,国际美妆巨头们做护肤的比做彩妆的要活的更好。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人们不太可能还会化妆,但至少会做护肤,所以彩妆的使用量肯定会减少。”对于护肤品业务,黄锦峰十分坦然地说道。

2022年第一季度,包括Abby's Choice、Dr. WU(中国大陆业务)、Galénic、Eve Lom等在内的中高端护肤品牌为逸仙电商创造了1.827亿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68.5%,总净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7.5%上升至20.5%。

这也让逸仙电商相信,在当今的大环境中自己所追求的从“求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策略是正确的。

当然,也正是因为处于转型期,逸仙电商的业绩也正在承压。有数据显示,因疫情冲击,上海地区门店受到严重影响。

对此,CFO杨东皓表示:“尽管以前从追增速追销售,到现在追质量、追回报、追盈利,但这些动作从长期看来,对公司是有利的。”

这一点,跟业内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

在2022年3余额1日国金证券(600109)的研报《同比持续减亏,高端护肤延续高增》中提到:“中高端护肤表现亮眼、贡献主要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营销及管理费用支出得到控制、研发投入增强,同比持续减亏。收入增长承压下,有望逐步构筑产品壁垒、优化营收结构。”

结语

在当今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每一个企业都无法置身事外,美妆行业也是如此。

过去的很长时间,流量成为美妆赛道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在如今的趋势之下,仅靠流量无法满足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用户,也无法应对来自市场竞争的重重压力,企业的转型也迫在眉睫。

而从逸仙电商的几步转型战略中中,不管是对研发投入的增强,还是多品牌的升级与发力,都显现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关注的是长远的发展。

也只有从长远的视角看,才更能洞察出一家公司的生机与活力。

今日话题

你更喜欢逸仙电商旗下的哪款产品呢?

来评论区我们聊聊~

往期经典回顾

AI蓝媒汇的兄弟姐妹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