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里裁员3万人!美国科技公司怎么了?

2022-06-30 09:5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李依农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图虫

追踪新冠疫情以来美国企业裁员情况的数据(Layoffs.fyi)显示,仅5月至6月期间,就有近3万名科技企业的员工遭到解雇。

数月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还在上演着因“用工荒”引发的“辞职热”(The Great Resignation)。大量的工作岗位与劳动力空前短缺,使得各行各业的员工纷纷选择离职和跳槽,以换取更好的薪资与待遇。而眼下,尽管大多数行业“用工荒”的情况仍未发生显著转变,但劳动力市场中,科技企业的供需形势却似乎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裁员潮和“用工荒”的同时存在主要是由于行业周期不一致,加上金融市场带来的估值变化所导致。整体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目前仍然强劲,科技企业的裁员潮暂时还不能代表劳动力市场的萎缩。

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企业的裁员潮一方面与企业对未来整个行业的预期,和对整个宏观经济预期转向悲观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了自身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此外,股票市场的下跌,对科技企业的估值、融资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科技企业“裁员潮”持续

自5月起,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接连发布了裁员和冻结招聘的计划。

奈飞(Netflix)于近日宣布将再次裁员约300人。据悉,此次被裁员工的数量约为总员工数量的4%,为最近几周以来,该公司的第二次大幅裁员。由于奈飞4月的业绩报告显示其2022年一季度全球用户减少近20万,为十多年来首次出现订阅用户数下滑,该公司此前于5月中旬便已裁减近150个工作岗位。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奈飞的股价已大幅下跌超70%。

而奈飞仅是众多大幅裁员、缩减招聘的科技企业中的一员。加密货币市场近期的剧烈波动,使得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在冲击下,计划裁员约1100逾名员工。这与其近年来一直积极招聘的做法大相径庭。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ian Armstrong警告称,“在经历了十多年的繁荣扩张后,经济似乎正在进入衰退”,并表示或将计划将其员工数量大幅消减18%。

此外,数字支付公司PayPal、Facebook母公司Meta和Twitter等业界“巨头”也在不同程度的裁员或放缓、冻结招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此前甚至表示,希望暂停全球招聘并裁减其10%的工作岗位,强调因其对经济有“ 超级糟糕的感觉”;特斯拉一定要关注其成本与现金流。

大约在三个月前,科技企业的整体就业形势还完全不同。一名在硅谷工作的谷歌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大部分科技公司的业绩和股票表现都还不错;而随着疫情的开放,各大公司又通过各种政策竞争人才,使得一度出现工资水平大幅上涨,企业到处挖人的景象。

“之前的就业市场很好,很多员工会选择跳槽。加上通货膨胀,如果公司不涨工资,可能就会流失更多的员工,员工流失后,招人成本更大”。该受访者指出,在正常的情况下,薪资大约会上涨5%左右,但今年年初,基本每个人的工资都上涨了8%~10%左右。

该受访者还告诉记者,近期感受最大的是员工心态的转变。“现在来看,科技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基本打消了跳槽的念头。尤其是在中小型的科技公司,能保住饭碗就很不错了”,他说道,“大部分公司,包括谷歌在内,基本已经停止招聘,投简历也不会有面试机会。即使有,薪酬方面也会压得非常低”。

劳动力市场“降温”仍早

从“辞职热”到“大裁员”,科技企业的转变似乎加剧了人们对劳动力市场放缓、失业率逐步上升的担忧。但据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整体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尚未出现显著降温迹象。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9万,高于预期的32.5万,前值小幅上修至43.6万;5月失业率持平前值3.6%,高于预期值0.1个百分点。经济学家普遍指出,非农报告继续显示劳动力市场吃紧迹象。

对于整体劳动力市场与科技企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马伟解释,在疫情期间,线上活动受限,相应的科技企业,尤其是提供线上服务的科技企业的整体状况反而是相对受益的,甚至规模还有一定程度的扩张,企业的整体估值也迅速提高。但随着疫情的好转,更多经济活动转向线下,特别是服务业。而服务业的就业主要是中低收入群体,也是美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因此,服务业部门的“用工荒”问题出现。而科技企业的业绩扩张幅度则开始收缩,加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整股市下跌,科技企业本身属于估值波动较大,股价也首当其冲。多重因素的影响,使得科技企业“背离”劳动力市场整体趋势,出现“裁员潮”。

不过,随着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科技公司此番的“裁员潮”是否预示着随着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劳动力市场也即将出现转变?

对此,樊磊指出,整体而言,美国科技企业目前的裁员规模,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相较,仍有巨大的差距,还不足以反映或者说影响到美国整个就业形势及就业市场的状况。

樊磊补充称,通胀与美联储紧缩政策超出预期,使得经济衰退的风险确实有所上升。如果经济走向衰退,毫无疑问也将导致美国的产出缺口向负的方向发展。如果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奥肯定律来看(指来描述GDP变化和就业率变化之间存在的一种相当稳定的关系),就业市场也必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但判断经济衰退的概率,目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马伟也强调,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目前仍然相当强劲,科技企业的裁员潮暂时还不能代表劳动力市场的萎缩。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的确在上升,这主要是利率提高情况下,通胀居高不下导致的。

马伟认为,如果美国想要实现控制通胀的承诺,那么利率必然要升至比现在高得多的水平。虽然(影响)尚未在就业市场中体现,但随着加息的持续,这或许只是早晚的事情。如果操作不当,预计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