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黄益平:持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2022-09-01 19:31:11 新金融城 微信号 

“近几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出现了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从早期的野蛮生长变成监管全覆盖。二是持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未来,数字金融领域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从普惠功能向宏观功能发展;二是从2C向2B转变;三是从境内向境外发展。”8月31日,在“第七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上,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作为这个评选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一直在积极参与,案例评选评出的创新案例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视角和素材。”黄益平教授多年来担任评委工作,感触良深。

“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启动仪式上,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601398)原行长杨凯生也做了主题演讲。

15家商业银行、10家非银机构、36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以及20家主流媒体的共9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参会,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吴雨珊主持。启动仪式实录见→第七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重磅启动!

以下为黄益平教授的主要发言内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作为“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的学术支持单位,一直在积极参与。六年来,这一活动评选出的创新案例,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视角和素材。借此机会我谈谈对数字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些体会。

中国普惠金融业务国际领先

过去十年,金融科技领域出现过风险,也沉淀了很有价值、甚至有世界意义的创新。中国在移动支付、科技信贷等相当一部分业务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受IMF前任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邀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每年与 IMF 联合举办中国金融科技闭门研讨会。这是中国经验首次走入 IMF,也是 IMF首次就特定行业主题开展大规模研讨。它背后的意义是国际组织对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创新价值的肯定。

世界各国都在用数字技术创新金融业务,但每个国家的业务热点不太一样,这和不同国家的面对的痛点不同有关。比如,我们近期和布鲁金斯学会一起完成的项目《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中提到,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得非常好,对于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但该模式在美国则可能没有必要,这是因为美国支付服务的发展已经相对充分,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做得最突出的是普惠相关的业务领域。数字技术解决了很多与普惠相关的金融痛点,比如老百姓(603883)、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不足。

昨天(8月30日),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北大国发院发布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年~2021年,该指数刻画了全国县、地级市及省级区域,六个行业、三个维度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情况。从该指数的演变趋势来看,可以明显发现普惠的价值——十年前,普惠业务只在星星点点的几个小地方有开展,现在全国地区之间的差异已经明显缩小。我用一个比较极端的描述,过去传统金融机构需要靠分支行、员工,去触达客户、分析客户,今天通过智能手机,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到差不多的服务。

数字金融的两个变化、三个趋势

近几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出现了两个重要的变化。

一是从早期的野蛮生长变成监管全覆盖。在监管框架之下,自然会有一些业务能够比较顺畅开展,一些业务难以生存,不管做什么都需要符合监管的要求。

二是持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未来数字金融发展的主体应该都是持牌机构,当然会有一部分科技公司做辅助性的工作,但实际上都是用科技来支持金融活动和传统的持牌机构,用数字技术来帮助金融机构做的决策。

未来,数字金融领域三个重要发展方向值得行业关注。

第一,从普惠功能向宏观功能发展。当前数字金融的热点主要集中于普惠领域,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很长时间,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上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凸显,这样它就变成了宏观的功能。

第二,从2C向2B转变。以往数字金融的热点领域是2C业务,在现行的业务框架上,即便是支持中小微企业,仍然是以基于2C的大数据分析为主。未来,产业链、供应链、物联网将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加直接、规模更大的支持,赋能企业业务的持续扩张。

第三,从境内向境外发展。当前创新主要集中于境内业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跨境流动将越发活跃,这一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创新的机会。

第七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

本届案例评选报名通道已开通,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报名,欢迎广大金融科技践行者积极参选。案例评选规则获取方式:关注本公众号“新金融联盟NFA”,回复数字“7”。组委会联系方式:010-58527680、010-58527682

【主办单位】

新金融联盟(NFA)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新金融政策研讨和行业交流平台。成立以来,联盟共组织各类闭门研讨会、优秀企业参访近百场,议题涵盖数字金融、数据治理、资产管理等方向。部分研讨成果形成报告,呈送给相关部门,推动了业界与监管的沟通交流,助力理事单位的合作共赢。

【学术支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与交流。CF40每年召开闭门研讨会、大型峰会、国际交流会等百余场研讨会,每年开展课题研究20余项,出版要报、周报、月报、书籍、《新金融评论》(NFR工作论文)100余册,受到决策层领导重视和经济金融界人士高度评价。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