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条1元才不亏本!华为“截胡”苹果发布卫星通信功能:国内高端市场仍由苹果主导

2022-09-07 09:48:55 第一财经 

  国内沉寂已久的智能手机市场因九月的两场发布会而重新热闹了起来。

  9月6日下午,在苹果发布会前夕,华为在线上发布了其首款支持北斗卫星通信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华为Mate 50系列,这也是时隔两年,Mate系列手机重回市场。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曾表示,苹果iPhone 14系列也将支持卫星通信功能,并赶在发布会之前完成该功能的硬件测试。

  受消息面影响,从上周开始,两大年度高端旗舰手机的对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A股市场上的概念股也出现波动。两年前,华为Mate40曾搭载华为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麒麟90005G芯片,此次Mate 50系列的芯片方案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首发卫星通信功能但仍未有5G版本

  在去年缺席高端市场后,Mate50系列一度被外界猜测将“流产”,在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华为在高端市场的份额逐渐被苹果侵蚀。

  但从目前的产品线规划来看,华为依然选择保留“双旗舰”的供货节奏,继P系列后,Mate系列也得以延续。

  作为高端产品线中的重要产品,此次Mate 50系列最受关注的一项新技术便是卫星通信,即通过北斗系统支持的卫星通信提供紧急短信服务,解决无网络等极端场景下的需求。

  余承东表示,华为Mate 50、华为Mate 50 Pro突破地面网络限制,是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的环境下,也能够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发出求助,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目前此功能仅限中国大陆地区。

  但不足的是,Mate全系列产品仍采用4G技术。华南一位线下渠道的经销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即便是售价过万的保时捷版本也是4G版本,如果需要使用5G,可以通过搭配5G通讯壳解决信号问题。

  受芯片层面影响,为华为提供5G通讯壳的上市公司数源科技(000909)从今年5月开始股价飙升,从最低5.69元每股涨至16.57元每股,6日当天报11.5元每股,跌2.38%。

  其他概念股方面,屏幕股维信诺(002387)6日涨停,三安光电(600703)、京东方A等跟涨。有消息称,华为Mate50系列将由国内OLED厂商维信诺和京东方供货柔性AMOLED屏幕。北斗概念股利扬芯片当日涨幅12.31%。在此前的公告中,利扬表示已完成全球首颗北斗短报文SoC芯片的测试方案开发并进入量产阶段。

  卫星短信费用成本“每条1元才不亏本”

  卫星通信并不是一个新技术,但受苹果和华为的影响而受到外界关注。

  有消息称,下一代安卓系统中也有望支持手机卫星通信功能,Android 14开发者预览版预计在明年年3月启动。这意味着,未来所有搭载Android 14系统的安卓手机,都有望支持这项技术。

  但在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通信专家后了解到,目前卫星通信的角色定位,仍然是地面蜂窝通信系统的补充。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手机功率和天线尺寸不够,所以做不到高速率,勉强相当于3G速度。而在商业上,卫星通信也是个“亏本买卖”。

  一手机厂商的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支持卫星短信做紧急呼叫做了几代,目前在手机上可以逐渐实现,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仍然是一个极低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一颗卫星制造到上天成本十来个亿,每年运营维护一个亿,按照10年寿命来看,也就是说需要一颗卫星每年发2亿条短消息,每条1块钱,才不亏本,目前手机厂商做这个事情,开通测试时就需要和各方将利益划分清楚。”

  以在中国使用海事卫星电话为例,目前除了交200元入网费外,接打每分钟费用约为1.8元。业内专家认为,因为卫星通信需要很高的运营维护成本,资源稀缺,未来手机厂商按条收费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对于具体的收费方式,华为方面暂无回应。

  此外,一家国际知名卫星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手机“直连”是指在特定的频率下与特定的卫星连接。

  他表示,卫星使用的频率越高,支持的带宽越宽,但对于设备方向性的要求越强。“因此地面设备需要装一个能够追踪卫星信号的具有方向性功能的天线。但小型化的智能手机天线是内置的,不可能实现很强的方向性追踪的功能,因此手机直连卫星其实还仅仅处于一个初期的阶段,大部分的所谓概念股都有炒作的成分。”

  国内高端市场仍由苹果主导

  华为跌倒,苹果吃饱成为了行业里的一句流行语。簇拥在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身边的经销商从过去的手机省代、国代商变成了如今的汽车经销商,苹果也成为了承接华为中国手机高端市场的最大赢家。

  尽管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9%,但苹果依然在逆市中扩大自己的“领地”。

  据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苹果iPhone系列手机占到了全球手机出货量份额的17%,高于去年同期的14%。

  国内市场方面,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对记者表示,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中,苹果已占据70.5%的份额。

  “华为Mate系列会给高端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刺激。”郭天翔表示,过去2年华为一直处于防守的态势,但从这次Mate50可以感受到华为各方面投入的资源明显大于过去2年。此外,40系列已经相隔两年没有升级,不少用户已逐渐开始进入换机周期。

  “部分用户对不能支持5G,在购买过程也会有一定考虑。”郭天翔说。

  从华为此前公布的三大主营业务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华为运营商以及企业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和27%,但终端业务下滑25%,拖累总体营收同比下滑5个点。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称,从国内市场看,华为出货量大幅下滑而其他厂商未能完全弥补空缺。中短期内华为的手机芯片、海外市场表现依然承压,预计华为手机2022年销量为3000万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