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共话未来发展!2022科创未来论坛精彩纷呈

2022-09-13 12:11:20 商业观察网 

有哪些未来产业正蓬勃兴起?引领未来产业的颠覆性技术又有哪些?未来园区是什么样的?如何构建未来园区的服务生态和运营治理体系……这场论坛给出了答案。

9月9日,2022科创未来论坛在中国(杭州)算力小镇举行。论坛以“未来园区、未来产业”为主题,聚焦未来产业发展趋势、颠覆性技术演进路径、未来园区场景打造和运营机制重构等热门议题。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政府、科技企业、园区运营商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及嘉宾代表齐聚杭州,共同探讨未来园区建设和未来产业培育的宏大命题,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科创未来论坛现场

“科创未来论坛”由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支持,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主办,绿城科技产业集团、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科创服务专委会承办,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启真智库、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智库中心协办。大会由“科创未来论坛”发起人、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飞主持。

△临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沈世杰出席会议并致辞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炜致辞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李永伟致辞

洞悉变局:抢下未来产业先手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演进,基于重大科学发现和前沿技术创新而形成的未来产业加速孕育,能否抢抓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和占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产业的科技服务业”的主题演讲。会上,他解读了工业4.0/5.0(工业发展)、社会5.0(社会文明发展)和地球6.0(人类生存与发展)等不同阶段给全球经济和人类生活形态带来的深刻变革,介绍了未来产业的领域布局和发展路径,并分析中国情境下的未来产业培育模式。他指出,科技服务是未来产业培育的关键支撑,其中包括人力资本服务、知识服务、转化孵化服务、平台和软硬件服务、金融资本服务等,要打造未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保证技术论证遴选的科学性,激发创新主体潜能。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所长、副研究员韩健对未来产业的提出背景和概念内涵进行阐述,归纳总结全球未来产业典型发展模式,分析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推动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他指出:“要利用内外两种资源,实现产业跨越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科技创新生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区域优势资源,布局错位协同发展;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加快产业集聚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瓶颈。”

△浙江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宏理

浙江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宏理,以临平新城和算力小镇为例,介绍如何讲好未来故事,构建战略支点。他表示,算力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临平未来发展的空间在打通“数”动脉和“算”循环,构建国家算力聚合、智能共享、立体融合格局和产业链。算力小镇要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人才是第一要务,平台是基本保障,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培育生态主导型的“链主”企业 。

△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室副主任、《颠覆性技术快报》执行主编曹晓阳

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就要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变革。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室副主任、《颠覆性技术快报》执行主编曹晓阳会上系统阐述了颠覆性技术的概念内涵,分析其在技术替代、组织存亡以及大国更迭中的作用。他指出,把握未来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主旋律,需要从“一个循环、两条主线、三个世界、四大支撑”出发,积极布局“泛在智能,绿色健康”两条主线和“能源动力、信息控制、材料加工和生命健康”四大领域。“技术不是选出来的,是收敛出来的。”曹晓阳系统剖析了如何通过“10-3-1”收敛聚焦引领未来产业的重大颠覆性技术方向,并依托院士专家判断,遴选了“绿色氢能、细胞智能、量子感知与测量、硅光子技术、微纳米机器人”等20项面向未来的颠覆性创新技术。

畅谈建设:争创未来园区模范生

未来园区是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试验地、未来场景应用引领地、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前瞻谋划未来园区,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对激发经济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绿城科技产业集团执行总裁、浙商研究会新经济研究专委会常务副会长陈昂

绿城科技产业集团执行总裁、浙商研究会新经济研究专委会常务副会长陈昂提出未来园区总体发展理念“139”架构,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为方向指引,构建未来产业、双创、服务、建筑、交通、低碳、生活、文化和治理九大场景。

会上,陈昂从一线建设运营实践经验出发,以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为例,介绍了“未来园区”的绿城样板。园区以物业基石服务为载体,打破服务边界,深度融合物业服务与运营服务,构建了一体化服务生态。同时将数字化贯穿未来园区建设始终,贴合园区资产方、运营方、物业服务方以及入驻企业和员工的真切需求,打造了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未来园区高效运行。

圆桌对话:共建未来发展新蓝图

△圆桌对话现场

在圆桌对话环节,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纪卫平,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文和,海邦基金创始合伙人梁刚,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瑾,杭州智慧耳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磊直面未来园区、未来产业面临的焦点议题,分别从园区规划定位、数字场景打造、服务生态建设、管理方式变革、运营机制重构、产业投资孵化等角度建言献策。

△现场嘉宾建言献策

“未来”代表着“更好、更美、更新、更强”。2022科创未来论坛汇集众家智慧,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机会窗口”,前瞻未来产业赛道,深耕未来园区场景,立近谋远,换道加速,为美好未来助力添彩。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