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内斗”结束:大股东重组董事会 融资仍是首要目标

2022-09-28 07:3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白杨

9月26日,Faraday Future(FF)宣布,已与公司大股东FF Top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治理协议,该协议解决了一系列有关公司治理的问题。

据悉,该协议的内容包括FF Top同意立即撤回对FF董事会的诉讼、调整FF董事会成员和董事会规模,以及FF与FF Top之间股东协议的相关修订。

这意味着,FF已持续一段时间的"内斗"告一段落,但这并没有改变其资金短缺的现状。截至9月26日美股收盘,FF的股价大涨9.57%后,仍只有0.84美元/股,较上市首日的价格已跌去94%。

此外,在现金状况方面,FF去年底拥有5.05亿美元,而截至今年8月9日,账上只有5220万美元。距离三季度结束只剩下几天时间,而FF此前承诺的三季度量产,看来又要再次延期。

大股东提议罢免董事

一个月前(8月18日),作为FF大股东,FF Top及其关联方宣布已就公司召集的特别股东大会提交了一份初步委托书声明,并明确提出希望罢免FF董事和前董事长Brian Krolicki。

提交该委托书声明的参与方包括FF Top、FF Global以及Pacific Technology(统称为“FFGP实体”),其中,FF Global由其19名成员共同拥有,包括公司的现任和前任员工和高管,并由六名经理组成的董事会管理。

同时,FF Global是Pacific Technology的管理成员,Pacific Technology则是FF Top的管理者和间接唯一所有者。

截至今年8月,FFGP实体实益持有FF普通股总计117705569股,占FF约35.9%的股权。

FF Top在委托书中称,在过去一年中,FF的经营业绩一直未能达到公司在公开文件中设定的目标,而且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善。这种业绩不佳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 Krolicki以及与他保持一致行动的董事会成员——Sue Swenson、Scott Vogel 和 Jordan Vogel的失职。

在FF Top实体看来,Krolicki 推动、支持或促成了董事会决策,这些决策表明领导不力、无视股东的最大利益、公司治理失败以及缺乏财务审慎。

此外,FF Top认为其要求罢免 Krolicki,是基于2021年7月与FF签订的《股东协议》所赋予的权利。

二股东全力支持

事实上,在推动FF与大股东FF Top达成协议的过程中,公司第二大股东Season Smart也发挥了作用。

8月24日和9月10日,Season Smart向FF董事会发出两封信函,表达了对FF Top的支持。Season Smart称,FF当前的财务状况是其非常关注的问题,同时,也对FF此前宣布的可转债融资条款极为失望,认为条款对公司极为不利,也会对公司股东构成重大稀释。

Season Smart认为,FF Top 拥有移除 Brian Krolicki 的合同权利,而迅速执行撤职,也是恢复董事会秩序的最清晰途径。

此前8月底,FF对FF Top提交的委托书进行了驳斥。FF认为FFGP实体在其委托书中歪曲了许多事实,包括歪曲FF Top在与FF的股东协议下的权利。

9月22日,FF又发声明,表示公司董事会在筹集资金以支持FF91生产的过程中,受到了虚假信息宣传的影响。

FF称,这些虚假信息指控公司某些董事为了个人利益而密谋进行不必要的破产,同时,外部以诉讼开始的威胁也升级为对某些高级职员和董事的人身暴力威胁甚至死亡威胁。

但仅隔几天后,FF就宣布与FF Top达成了一致的治理决议。

具体而言,FF Top 将撤回对FF及其董事会的诉讼,而FF在收到1350万美元的净融资后,Sue Swenson 将辞去FF执行主席和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在收到8500万美元的增量融资承诺和3500万美元的净融资后,Sue Swenson和 Brian Krolicki将辞去董事会职务。

谁在掌控FF?

另外,FF当天还宣布将执行两项融资协议,新融资承诺总额为1亿美元。根据第一份融资协议,在符合某些先决条件的情况下,FF将以可转换担保票据和认股权证行权付款的形式获得4000万美元的近期融资。

根据第二份融资协议,FF将从Senyun International Ltd.,Daguan International Ltd全资子公司,以可转换担保票据的形式在满足相关条件下,获得6000万美元的额外近期融资。

FF表示,公司正在与潜在的投资者为到2022年底及以后运营所需的额外资金进行融资进行讨论。而作为正在进行的节约现金和减少开支工作的一部分,FF最近实施了减少雇员和其他开支减少以及延迟付款措施,接下来,公司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减少雇员等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博弈后,FF内部的治理纠纷最终以大股东FF Top的胜利告终,根据协议,未来FF Top及其关联方也将掌控着FF的董事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FF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代表FF Top、FF Global以及Pacific Technology等实体签字的人是王家伟,职务为总裁,而王家伟的另一个身份是FF创始人贾跃亭的外甥。

今年4月,时任FF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的王家伟,在被停职停薪三个月后,向董事会辞去了公司职务。而现在来看,王家伟以控股股东的身份重新回到了FF,同样,贾跃亭虽然此前在个人破产重组中不再持有FF股权,但他在FF的话语权,依然存在。比如在9月26日FF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配图便是贾跃亭与FF 91的合影。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