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生堂神操作惊呆李佳琦,顾客是上帝还是韭菜?

2022-11-10 09:26:31 蓝莓财经 微信号 

你敢想象吗?资生堂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开卖的一款悦薇水乳套装只需888元,比李佳琦直播间的同款商品到手价便宜300多元。如此大的差价,瞬间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也让品牌方资生堂成为了热搜榜一。

而品牌方却以“系统故障”为由,对异常订单统一做退款处理,并给以适当补偿,更让广大网友直呼“玩不起”、“吃香难看”。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年代,与其说是系统故障,倒不如说是反向品牌营销更为合适,毕竟黑红也是红,让自己在竞争激烈的11月狂欢节的节点成为热搜舆论中心,那就是成功了。资生堂在直播间上产品又不是小孩子过家家闹着玩,产品价格和脚本都是提前确认过的,以888价格售卖很明显是故意为之,就是想借助李佳琪直播间的价格反差,来为自己品牌直播间进行宣传和导流,事实证明,资生堂做到了,但最后又玩不起耍赖皮,将888元的水乳套装定义为了异常订单,还将一一做退款处理。

这过程中,消费者从上帝变成了被品牌方随意玩耍的对象,而且这类消费者被戏耍的现象在电商时代尤为明显。

1

双十一,一把存在了13年的镰刀

每每到电商设定的优惠节日或者看到电商促销活动时,总会引起人们对商品价格的讨论,但不论如何讨论都逃不开“先涨价后降价”的魔咒。虽然电商平台极力出台保价相关的政策为购物狂欢节做担保,但双十一的镰刀本性最终还是暴露了出来。

在今年10月28日,双11刚开始没几天,就有媒体爆料称,有些商家的手机产品平日里价格很低,而在临近双十一前夕,却偷偷涨价,最后以定金+尾款的形式付款仍旧比平日的手机价格贵。

每当这个时候,就让人无比怀念双十一狂欢节刚出现的那几年,那时候电商平台的大部分商品优惠力度还算真实,为期时间也很短,性价比也很高。随着后来以“定金”,“尾款”形式出现的购物狂欢节,初步显露出了这个双十一的真面目。那时候各大电商平台竞争激烈,以近乎疯狂的烧钱速度来刺激自身的用户成长和提高自身的用户留存,而以“定金”+“尾款”的形式来进行双十一狂欢,作为消费者的你需要在双十一期间至少打开两次打开APP完成双十一下单,来刺激平台所谓的日活指标。

如今,今时不同往日,2022年的双十一略显凄凉,除了有资生堂这样的品牌耍赖皮以外,不少商家都存在先涨价再降价的套路,能够让消费者享受优惠的商品越来越少了。

2

偷偷提价的线上商家,是电商平台内卷的外在体现

曾经,线上电商取代传统零售的言论红极一时,但从商业模式来看,不论是线上商家还是线下门店,其模式都差不多,都是靠差价赚钱。线上商家虽然省去了门店租赁、水电、人工、物流等支出,但在电商平台上,依旧存在资源位、广告位等多种虚拟开支,丝毫不比线下门店支出少。对于线上商家来说,线上开支较大的前提下,借助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提升商品价格来赚取更高的利润成为了一个必备手段。

偷偷提价的商家很可恶,把消费者当成了韭菜。其实,可恶的不是商家,而是电商平台本身。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资本市场评判其成长性的指标是用户的日活、商家的入驻量及用户留存等多个平台指标,和入驻商家亏损与否,并没有直接关系。

我们如果把电商平台比作一条商业街,这条街的共可入住100家商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商家很快达到了100户,但申请商家还在与日俱增,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就停止商户入驻了,但在电商平台上,根本不存在入驻满员的情形,随着大量的商家入驻,平台的资源位置就变得尤为重要。

当初电商平台宣扬的是“厂家直发”,“性价比”,现在放眼望去,电商平台的商品已经很难有性价比可言,以前9.9元可以买到一个质量不错的玩具,现在啥也买不到;以前50元可以买到一件质量不错的衣服,现在至少99元起步……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电商平台的内卷,无形中抬高了线上商家的运营成本,自然而然抬高了商品价格,最后只能由消费者以更高的价格进行买单了。

3

电商直播带货,又一把逐渐成型的镰刀

当前,视频直播带货已代替图文带货,成为是当下最主流、最热门的购物形式,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便利,省时间还省心。但是随着视频带货形式的逐渐成熟,视频带货已经脱离了当初的初衷,已经和双十一一样,渐渐成长为了一把割韭菜的镰刀。

常见的直播带货有两种有坑位费+佣金模式,参与直播的商家大多可以分两类,一是大牌品牌方,二是平台卖家。对于品牌方来说,坑位费相应的费用可以划算到品牌推广的费用当中去,而对于平台卖家来说,只有带来成交才能抵消坑位费的大额支出。当那些直播间拿出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出来销售时,虽然可以大量成交量,但利润极低,很可能都不无法填平巨额的坑位费支出,那怎么办?最后可能还是会摊挪到消费者的头上,让消费者无形中成为“韭菜”。

而且现在各类视频平台都充斥着带货视频内容,这里面不乏一些“价格刺客”。比如视频博主号称把某品牌的某款产品价格从1000元打压到了100以内,只要99元就能把大牌的产品带回家,乍一听比爽文小说还爽,但实际的情况是,博主带货的那款商品的品牌是不知名的品牌,而且该商品在其他电商平台比博主给出的价格还便宜。

当带货直播逐渐向头部主播靠拢,坑位费逐渐涨为天价,不论是品牌商家还是其他商家的成本将会逐渐太高,而能为这一切买单的只能是观看带货直播并冲动消费的消费者。

总结

曾几何时,关于“线上电商会取代传统零售”这样的言论,总能够从企业家或者媒体口中听到,可是,10多年过去了,不少传统零售依旧活得很不错,尤其是在2020受新冠疫情冲击以来,物流快递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人们似乎更加懂得了传统零售的重要性和可靠度。

在电商界很流行一句话,叫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来买单。线上商家不论是借助视频直播也好,还是购买电商平台资源位也好,这无形中抬高的运营成本,归根到底需要消费者来买单。而随着消费者消费逐渐回归理性,曾经花里胡哨的导购操作终将引起消费者不满,毕竟消费者是上帝而非韭菜。如果商家和电商平台只专注自身的利益,那么长此以往,势必会消费者的信任,而带来信任危机。

如今,冷淡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可能就是消费者不信任商家的一个开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莓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