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好文 | 拉新难、复购难、供应链难,怎么破;小红书的痛点与价值;家电消费“关键时刻”中的“关键先生”;

2022-11-11 10:45:27 一点财经 微信号 


拉新难、复购难、供应链难,怎么破

深秋寒意来袭,却正是电商的火热时分。

今年的双11,再次打响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激战。只是跟以往不同,今年商家的战线拉得格外长,基本从头两个月就开始筹备了。不少商家告诉《一点财经》,并非顾客的消费在头两个月就开始喷涌,而是他们的消费变得更为审慎和高要求:

人气高不高、品质好不好、服务到不到位,愈发成为决定他们是否“剁手”的关键因素。

因此,对于商家来说,今年的双11陡然增加了许多难点,比如流量怎么来,供应链怎么做,售后复购怎么做到高质量等等,这些交易当中更为实在的点点滴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销售成绩单。

作为商家拉开阵地的主战场,电商平台们也是奇招迭出。今年双11,天猫侧重内容种草流量支持,抖音提供消费券、流量补贴等福利,“京东11.11”则祭出“全家桶”为商家提供全场域流量扶持、全链路成长服务、全渠道生意机会……

这些扶持如同沃土和活水,真正帮商家招财进宝。但对于更多行业、更大范围的中小商家而言,拉新、供应链、复购等关键环节上的难点依然存在,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幸运地在线上平台中找到解法。

三大难题的解决关键在哪里?如何解决?在各行各业、在各种类似双11的购物节里,他们急于找到答案。

小红书的痛点与价值

[点击标题阅读]

中国互联网企业阵营里压力最大的是谁?

毫无疑问,是“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比,它们的地位还不够稳固,急需卡位;与第三四梯队比,它们还不想“摆烂”,向上是唯一的路。

在内容社交这个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路成长的领域,“第二梯队”的竞争一直相当激烈。小红书与B站、知乎等一道,被看作是微博之后的内容社区“扛把子”,都曾进入过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

然而,三个“小巨头”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前辈”微博成立5年后就相当幸运地赴美上市,B站、知乎相继用了9年、10年的时间完成了上市之路,这两年接连“二次上市”;小红书则非常不幸地一再“拟上市”“推迟上市”。

小红书为何命运如此坎坷?小红书之“痛”有解吗?

家电消费“关键时刻”中的“关键先生”

[点击标题阅读]

在数不清的生活片段中,人们记住的往往是那些“关键时刻”。

1981年,詹·卡尔森就任北欧航空总裁。不到一年时间,他就让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北欧航空实现转亏为盈。

这一转变得益于他对乘客做出的服务调整:机上广播可以脱离手册与乘客做谈话式播报,经济舱乘客好奇驾驶舱时,可以邀请他们参观,并获赠一杯酒……

更细致和周到的服务,让北欧航空赢回了客户的心,扭转了大众对公司的印象乃至公司业绩。

这就是詹·卡尔森提出的“关键时刻”理论:平均每位顾客会与五位服务人员接触,平均每次接触的15秒中的服务,就是“关键时刻”,决定了整个公司在顾客心中的印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服务虽然大多时候是一种无形的商品或体验,但在商品交易流程的关键时刻仍然显得至关重要。

在大家电的消费中,由于消费金额相对较大且在购买后还需要配送、安装等一系列服务,因此顾客对服务的要求也相对更高。

王莉就有一次不太愉悦的经历,网购了一台电视的她好不容易等到了电视,还要另外跟师傅定安装时间,甚至还请了假,“电视用着不错,价格也‘美丽’,但安装让整个购物体验并不那么美好”。

在大家电消费中,安装就是那个“关键时刻”。对消费者如此,对要从家电行业存量竞争中破局的厂商、渠道商来说也是如此。今年11.11期间,京东电器率先针对电视机、冰箱品类推出的“即送即装”服务,就是紧抓“关键时刻”。

为什么是“即送即装”?为什么是京东?这一“关键时刻”之争背后是什么?从用户口中,能更直接地获得答案。

新荣耀两周年:一次隘口突围、一场创新盛宴、一场价值跃迁

[点击标题阅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11月3日荣耀CEO赵明在微博上发布的这段感言引人共鸣。过去两年,荣耀走过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在第一年从低谷走出一条“微笑曲线”,快速赢回市场份额,第二年进行战略性的研发投入,为蓄势待发孕育能力、积累战略厚度,逐步构建起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体系化能力。

如今,荣耀还吹响了迈向第三年关口的号角,接下来它还将采取五大动作:加大战略投入、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战略、越来越好用的MagicOS、愈加成熟的折叠屏和开拓全球市场,为高端之争蓄满了力量。

真正的好公司是不惧时间的,每一种姿态都是它们奋斗的缩影。在新的行业形势下,荣耀穿越困难期的经历和经验,为外界谱写出一份珍贵的价值启示录。

这份启示录,即将添加新的篇章。在第四季度的周年庆上,荣耀将发布MagicOS 7.0和年度旗舰新品。新产品、新系统能否带来新的惊喜,公司走上正轨后如何更上一层楼、交出何种答卷,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目光,答案只等荣耀揭晓。

时间,一直是实力的最好证明。

小米在B站,跟1500万年轻人聊了啥?

[点击标题阅读]

“我有能力把稻草卖成金条。”

2015年,一位被推荐到小米的“牛人”,对小米创始人雷军夸下海口。

然而,尽管对方的简历近乎完美,但还是被拒绝了。雷军的理由是,对方跟小米的价值观不相符——小米不喜欢骗用户的人。

后来,他还在公开场合发出灵魂三问:什么叫真材实料?什么叫跟用户做朋友?我们能不能有一家公司真的值得用户信赖呢?

而一家值得信赖公司究竟能和用户发生怎样反应?在10月31日小米联合B站的一场“双十一”直播上,小米合伙人、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不是滔滔不绝的“带货”,而是和罗翔、毕导等知名B站UP主畅聊起年轻人消费观、智能产品里的黑科技,高峰时段,直播间观看人次刷新B站商业直播纪录,突破1500万。

卢伟冰在B站直播时说道:真诚和热爱,是小米一直主张的价值观。真诚,不仅仅是对用户和他人真诚,更要对自己真诚,做到“不自欺”。热爱,就是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做的产品、爱用户、爱这个世界。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动作或者状态,而是基于一个远大使命而保持长期的激情。

在这种品牌价值观的影响下,小米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愿景: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让全球每个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白宫的总统和街角的乞丐喝到的可乐都一样”,消费过程在意的是“值不值”,不是“贵不贵”;非必要不挥霍,“想要”和“需要”是两回事;热爱的才是最昂贵的,热爱且能买得起就是幸福。

这种理性中带有激情的价值观念,深刻地影响着小米的产品打造,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大批年轻消费者。

在今年10月27日的Redmi Note12系列新品发布会上,《一点财经》近距离感受了小米这种价值观,对产品研发和品牌价值提升产生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对于持续关注科技行业的笔者最直观感受就是:震撼,震撼于价值观对于企业和行业推动力竟能如此巨大。

德鲁克曾说:任何管理行为,都受到价值观的支配。

抛开“颜值即正义”等表层现象,从更深层的商业内核来看,所有的胜利,其实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微盟股价快速飞升的背后:WOS系统将驱动长效增长

[点击标题阅读]

在经历了上半年低迷走势后,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板块迎来了“金九银十”的黄金行情。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发布指南要在2023年底前初步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同时公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明确提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政策利好加持下,整个板块持续近一个月涨势,十月全月录得超11%的涨幅,热点轮动切换,成为市场焦点。

作为数字经济和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SaaS概念股近日也开始启动拉升,明源云、微盟集团、金蝶国际、金山软件等港股SaaS软件服务公司股价持续走高。其中,微盟集团(02013.HK)股价10月27日盘中拉升大涨超15%报3.54港元,10月31日至11月4日股价连续五日上涨,涨幅达45%。同时,微盟近期在二级市场上连续回购也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自10月份以来,公司共实施9次回购,累计增持1686万股,涉资约4298.63万港元,不仅提振了市场人气,也使公司股价在经历前期震荡后持续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微盟集团在10月27日正式发布WOS新商业操作系统,以“All in one,One in all”为核心理念,开创了国内首个面向去中心化SaaS操作系统的先河。华安证券(600909)认为,考虑到WOS新商业操作系统帮助微盟在大客户化战略更进一步,以及经营ShopExpress提供的国际化出海解决方案,预计2022年微盟将在收入端录得增长。

在乡村沃土上,架起一座直播间

[点击标题阅读]

每年秋分时节,全国大规模秋收陆续展开,各地农民正抓紧作业,展望着一年的好收成。今年,作为自2018年设立以来的第五个丰收节,官方释放出了“科技兴农”的最新信号,以鼓励将更多的科技成果传递给农民,应用于生产。

如今的农村,早已不是当年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据报道,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除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外,还致力将互联网铺在“田埂上”,让无人机变身“新农具”。最亮眼的莫过于在田野里架起了直播间,把直播带货变成了“新农活”。

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直播电商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农户推销农产品(000061)的重要手段,不仅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千家万户的餐桌铺设了一条“快车道”,也不断吸引着从乡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回流农村,化身乡村“新农人”,推动家乡致富。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已突破4000亿元,预计2022年能达到5293亿元。

方寸屏幕,何以拥有颠覆传统农业的力量?

欢迎在留言区评论。我们会在每周留言点赞前三名(统计周期为7天)的评论中选出1位网友,送出德鲁克管理书籍套装一套。

原创文章转载、进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值班编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