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计划裁员1万人,“硅谷裁员潮”势头越来越猛

2022-11-17 13:2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广州报道

  继Meta和推特之后,又一科技巨头加入这波“硅谷裁员潮”。

  11月15日,有市场消息称,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 计划最早从本周开始大裁员,约1万名企业员工和技术岗位员工将受到波及。16日,据报道,亚马逊开始在子公司Alexa和云游戏部门裁员。裁员的消息来得十分突然。有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当地时间周二中午,亚马逊还未在全公司范围内就裁员计划发出任何消息,这引发员工不满。

  截至目前,尚未有亚马逊确切的裁员人数,若按市场消息所指的裁员1万名员工,即意味着亚马逊将裁掉其员工总数的约3%。乍一看,这样的裁员比例似乎并不大,但要知道亚马逊上一次大规模裁员还是在2001年,此次裁员预计是亚马逊28年来裁员规模最大的一次。

  知名投资机构韦德布什证券的金融分析师丹·艾夫斯表示:科技大公司的大幅裁员意味着 "经济衰退就在眼前"。

  对亚马逊而言,突如其来的裁员确实与削减成本有关。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表示,预计利空带来的影响将在四季度持续,亚马逊要暂停一些部门招聘并缩小一些产品和服务,以“勒紧裤腰带”。之后,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也表示要加大力度控制成本。

  事实上,今年三季度,美国科技巨头们普遍遭遇业绩滑坡。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技巨头的三季报可以用“惨”字来形容,以FAAMG代表的科技类公司业绩齐齐爆雷,Meta净利润同比暴降52%,微软营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亚马逊业绩全面逊于预期,在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里,FAAMG市值合计蒸发超3500亿美元。

  “寒冬”之下,亚马逊选择裁员瘦身减轻压力。但接下来,外界还将关注,亚马逊会在业务上如何重新布局。

  业绩不佳、扩张过快成亏损根源

  虽然三季度顺利扭亏为盈,但今年积攒下来的亏损,仍是亚马逊最大的压力源。

  据亚马逊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今年前9个月,亚马逊累计亏损30亿美元。若四季度的利空预期持续,预计亚马逊年度亏损将进一步扩大,将与前两年业绩形成鲜明对比。据悉,在2021年和2020年亚马逊分别录得约33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的净利润。

  按照亚马逊方面的解释,前两个季度连续亏损,主要源于公司投资的电动汽车企业Rivian造成的亏损,两季度累亏115亿美元。虽然亏损未止,但亚马逊好像已经可以运用这项投资来补充自身业务。从二季度开始,该公司就已经使用定制的Rivian电动送货车(EDV)为客户送货,并计划2022年底在100多个城市拥有数千辆EDV。所以到第三季度,这项投资已经转化为收益,财报显示,三季度的净收入包含投资Rivian的11亿美元税前收益。

  亏损项得到改善之后,亚马逊在第三季度成功扭亏,录得28.72亿美元的净利润。但即便是撇除了投资上的亏损,亚马逊的多项业绩仍显露疲态。

  具体来看,亚马逊三季度净销售为1271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276.4亿美元。除了业绩未达预期,亚马逊的多项业务增速也陷入停滞。

  其实亚马逊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早在前几个月前就开始密集削减项目。今年3月,亚马逊关闭了它的68家实体书店,以及一家四星级连锁店。紧接着,亚马逊陆续砍掉新业务,包括自主送货上门机器人Scout和专注于研发儿童视频通话设备的Amazon Glow,以及曾在疫情期间寄予厚望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Amazon care。有报道称,亚马逊还考虑大幅收缩其秘密的实验室部门Grand Challenge。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亚马逊的这些新业务还是很有价值的,“除了砍业务,亚马逊还关闭、推迟或取消新的仓库点,由此可见亚马逊的运营确实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尽管频繁收缩业务,但当时不少亚马逊内部人士都认为,亚马逊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裁员。毕竟在疫情期,亚马逊一度大规模扩张。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拥有超过150万名员工,比前一年增加了5%。而从过去三年来看,亚马逊员工人数激增近186%。

  此次进行大规模裁员,预示着亚马逊将进入一个显著的转折点。太盟投资分析师李培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互联网科技巨头逐步进入了更注重增长质量的阶段,巩固各自优势业务,收缩战略方向不清晰的创新业务,以优化自身的利润与现金流。

  从扩张转向保守策略

  “黑五”大促即将在本周开启,按照往年的经验,这段时间都是亚马逊重要的备战期。反观今年,亚马逊选择在这个节点进行裁员,颇为耐人寻味。

  “亚马逊在‘黑五’前进行裁员,确实不寻常。”朱秋城向记者表示,其实亚马逊是非常注重业务稳定性和团队稳定性的企业,有如此大规模的裁员举动说明它已经感受到因全球经济的恶化,以及市场带给它们的压力。他表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亚马逊一直有大企业病,比如人手过剩,以及业务交付能力的不足,而在全球经济逆行的背景下,裁员是必然的。

  经济的“逆风”对亚马逊零售业的负面影响,从财报数据就可以看出。

  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的北美零售部门在三季度净销售额为78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低于市场预期的769.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零售部门今年前9个月录得26亿美元,可能将出现年度亏损,也将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另外,国际零售部门也表现不佳,净销售额为277.2亿美元,同比录得5%的下降。

  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今年国际市场的零售业表现尤为低迷。不仅仅是亚马逊,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也提前启动了假日交易,以清理多余的商品。

  朱秋城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和前年,零售商囤积了大量的货物,但到了今年货物卖不动则需要清库存。但他认为,此举将给亚马逊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若是到了清库存这一步,价格将会被压得很低,这将进一步损害零售商的利益,特别是上半年亚马逊卖出了很多海外仓,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为了应对零售业务的业绩下滑,此次亚马逊的裁员也涉及该公司的零售部门。

  除了收缩零售业务,亚马逊还把发展重点放在自身的优势项目——云服务。从亚马逊的业务表现来看,亚马逊AWS云服务的增速远超其他业务。财报显示,亚马逊AWS云服务三季度净销售额为205.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10亿美元相比增长27%。

  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亚马逊AWS、微软与谷歌三大科技巨头占据全球云服务市场65%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的61%相比有所增长。其中,亚马逊AWS市场份额高达34%,同比增长1%,在全球排名第一,与占比31%、排名第二的阿里云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几年,亚马逊云服务一直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云服务提供商。发展云服务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亚马逊的盈利能力,关键还在于它能否帮助整个行业实现数字化的升级,若是能实现,这一业务的价值将是难以估量的。”

  亚马逊一边收缩新业务,一边把专注力放在擅长的业务,这也算是达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但丁道师认为,这样的做法也许不会有助于亚马逊未来的发展,“过去几年,科技行业确实经历了快速扩张,但近两年,科技公司都纷纷采取保守策略,不敢过快扩张。但科技行业讲求的是创新性和突破性,若一直采取保守策略,可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即便如此,收缩过冬或许是当前科技公司最适合的办法。Perry表示,由于部分科技股估值已经回调了不少,大幅裁员被部分投资者视为企业采取行动自救、降低成本的积极举措,“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利率攀升导致的‘杀估值’压力和盈利压力仍将持续,美联储或将加息至5%附近,科技公司的压力也会变得更大。”

  朱秋城也表示,预计科技公司的“裁员潮”还没结束,而且明年经济衰退的风险会更大,届时将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