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发内部信:个人捐款1亿、京东高管降薪最多20%,让德邦兄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2022-11-22 18:24: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集团(HK,09618)方面获悉,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在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为兄弟们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注意到,7月26日,京东集团通过京东物流(HK02618)完成了收购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权,德邦物流也正式并入京东体系,其员工大多数为物流一线员工。加入后,京东体系的员工数量预计将超过54万人。

  刘强东还在信中提及,将为包括全体德邦员工在内的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京东未来十年将投入数百亿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

  京东未来十年将投入数百亿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此外,刘强东表态个人捐款1亿元人民币,京东集团及各业务集团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此外,为了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同时尽量减轻公司压力,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现金薪酬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员工、高管待遇“一升一降”

  “过去,德邦的做法虽然合规合法,而且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远远超过其它同类公司,但依然有很多外包兄弟不能像自有员工一样享受全额五险一金待遇。我们会按照一定条件,逐步把外包兄弟转化为德邦自己的员工!让大家更有保障!”刘强东在信中表示。

  “德邦现有员工,不管是外包还是自有的,都是我们的兄弟,”刘强东表示,“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为兄弟们提供基础保障。”

  事实上,京东已经是行业内为数不多与物流一线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据公开数据测算,20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已超过330亿元。

  在合并德邦后,京东体系的员工数量预计将超过54万人,这其中,大多数是物流一线员工。如今看来,未来京东体系内一线员工薪酬支出数字后续仍将继续攀升,短期内或将产生一定的财务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德邦创始人崔维星此前每年亲自为快递员发金砖的传统也一度成为物流行业中的佳话。

  在2018年4月的德邦年度大会上,崔维星把每块大半斤重、价值10万的金砖一一发给82名快递小哥,总重约56斤,价值820万元。这82位小哥在前一年里因连续12个月达到五星标准,而五星标准的一项硬性要求是“大件快递送货上楼”。2019年和2020年,德邦分别给五星快递员送了234块和207块金砖,总值4410万元。

  除了缴纳五险一金等提升一线员工薪酬待遇措施外,信中还表示,京东集团会为包括全体德邦员工在内的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

  刘强东对此解释称,“集团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我希望此举能为工作满五年以上全体员工,包括每一个快递兄弟和客服兄弟实现购房愿望。这是循环无息贷款基金,意味着未来十年,集团累积投入资金总额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未来十年,京东集团将累积数百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京东早在2012年就推出过“安居计划”,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资金支持,用于缓解员工家庭在指定地区内购买首套房的压力。

  在刘强东此次内部信之前,该计划提供的借款金额已经累计达到近20亿元,帮助超3000位员工实现了安居乐业的目标。

  此外,刘强东本人还将再捐款1亿元,京东集团及各业务集团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为了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同时尽量减轻公司压力,信中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现金薪酬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京东的成功的确离不开数十万员工,包括物流、客服等业务线内的一线员工,此次员工和高管待遇“一升一降”,也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维持集团内部组织平衡,优化薪酬架构以及聚焦主营业务等作用。

  德邦进入“京东时间”

  京东物流“开放”进行时

  提高包括德邦在内的一线员工薪酬福利,在集团最高处强调“一家人”的语境,从战略层面来看,这无疑有助于两方更顺利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

  “德邦之所以被认为是最适合京东物流收购的一个优质标的,主要原因还是其硬件资源具备较强价值。”一不具名投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强干线以及大件运输能力的补足,基本可以看作是京东物流还未补齐的最后一块重要拼图了。”

  而在物流,特别是快递领域,末端网点及相关一线员工就是最重要的“资源”。

  据称,从行业普遍情况来看,物流领域的兼并重组,多数不顺利的原因普遍归于业务侧及一线的磨合上。

  从结果来看,前几日发布的京东物流三季报也是并表德邦后的首次业绩披露。数据显示,Q3京东物流营收达357.7亿元,同比增长38.9%。而在快递行业淡季的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实现了正向调整后净利润达4.5亿元。

  图片来源:京东集团Q3财报

  京东集团CEO徐雷在京东Q3财报电话会上指出,京东物流季度业绩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三季度京东物流在快消品、家电家具、服装、3C、汽车、生鲜等行业与头部客户深化合作范围。

  “其中,快消品成为外部一体化供应链业务中收入占比最高的行业。”徐雷说。总体来看,京东物流Q3外部客户收入达到248.7亿元,同比增长67.8%,占总收入比例达七成。

  收购德邦后,京东物流在财务业绩上也着重披露快递、快运等具体业务数据。Q3,京东物流快递、快运等其他客户收入175.4亿元,同比增长102.8%,其中,快递散单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50%。

  京东物流渐入佳境的背后,是一个更“开放”的京东。记者梳理发现,三季度,京东物流在拓展新领域合作上动作不断,特别是与抖音生态的一体化供应链业务的接入。

  而以物流为核心的服务能力的开放,更深入与直播电商头部企业的合作,都在印证徐雷此前回复“如何看待京东与直播电商之间的竞争”问题时,表现出“不担心”的态度。

  更为重要的是,强化抖音在内的直播电商等领域的外部合作,拿下这一物流企业们争相加码的快递增量市场,京东物流与德邦后续融合的顺利,或许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毕竟,德邦强干线的运输能力以及大件配送等的经验,增加了京东物流的业务想象力。

  从这个角度看,刘强东竭力让德邦一线员工更有“京东人”的体感,显得意义重大。

  记者|王郁彪

  编辑|王月龙 刘雪梅 盖源源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