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绘画爆火,它值得投资吗?

2022-11-24 18:08:25 满投财经 微信号 

过去,在大多数人看来,艺术或许是这个人工智能不断取代生产的时代里为数不多的无法被“入侵”的领域。然而,这个观点却在近月来被AI绘画这一新兴技术所颠覆。细腻的笔触、精巧的构图、流畅的画面,无一不在向世界宣告:一场视觉设计领域的范式转移即将开始。

资本市场自然敏锐地嗅到了这一风向,AI绘画相关的初创公司频频获得大额融资,比如今年10月,英国开源人工智能公司Stability.AI便获得了高达1.01亿美元的融资,其估值更是达到了10亿美元。那么,AI绘画是怎么在近期火起来的?这一领域的发展空间又会有多大呢?

01

AI绘画何以爆火?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得了解AI绘画到底是什么。AI绘画,顾名思义就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绘画,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的一个应用场景。其主要原理简单来说就是收集大量已有作品数据,通过算法对它们进行解析,最后再生成新作品,而算法也便是AI绘画的核心,是它得以爆火的基础。

事实上早在2012年,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AI绘画就已经出现了,那即是吴恩达及其团队训练出的猫脸识别系统。尽管在当时这一模型能够生成的仅是一个模糊的猫脸,但其对于AI绘画却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年过后,生成式对抗网络(GAN)横空出世,并迅速成为AI绘画领域模型的基础框架,直到今天都还是主流模型之一。

而自2021年起,AI绘画领域的技术则开始以令人难以预料的速度发展。先是年初CLIP模型开源发布,在与AI绘图模型连接后使“文本生成图像”成为可能;再是Diffusion模型的进一步发展,让生成的图像真正触达艺术级范畴;最后是今年8月Stable Diffusion(SD)模型的发布,利用潜空间将图像计算从像素空间降维,极大地提高了图像的生成速度。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AI绘画完成了技术上的数轮突破,这一概念也从AI爱好者圈内逐渐扩散到艺术创作者圈中。再加上随着SaaS的发展,Midjourney等在线AI绘画工具出现,使得AI绘画的硬件需求大大降低,这种几乎没有门槛的创作也让AI绘画的爆火蓄势待发。

而真正点燃AI绘画的引线,令其从小众进入到大众视野的,则是在2022年8月美国科罗拉多州艺术博览会上取得了数字艺术类冠军的名为《太空歌剧院》的AI绘画作品。从画面上看,这个作品风格极为细腻,与人类的绘画作品几乎没有差别,但它却是用Midjourney生成的,其创作过程远不如人类绘画作品复杂,也无需技术背景。

正是这样一幅通过简单的交互式对话便可在短时间内生成的“艺术”作品,让人类艺术家展开了一场关于“AI能否被称为艺术家”“AI绘画作品参赛是否属于作弊”的声势浩大的争论。这场争论随后从插画圈蔓延到了整个互联网,让AI绘画正式“出圈”进入大众视野,也令大众直观地意识到了如今的AI绘画水平已经发展到了何种程度,而随之而来的“AI替代论”也引发热议。至此,AI绘画一热再热,讨论度达到了空前的高点。

02

挑战与机遇并存

自AI绘画出圈后,各类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亦是高涨。目前,市面上比较知名的产品有Disco Diffusion、SD、Midjourney等。其中,为SD提供算力的便是前文提到的Stability.AI,在获得1.01亿美元的融资后,这家仅仅成立两年的公司成了新晋独角兽,足见市场对于AI绘画这条赛道的期待之高。

然而,AI绘画本身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争议——版权问题。此前已经说过,AI绘画的核心是模型,而训练它则需要使用大量数据,比如SD依赖的图文数据集LAION-5B就包含了58.5亿个图像-文本对数据,其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未经授权的图片。另外,经过运算之后所生成的图像版权究竟归属于谁在目前也尚未有定论,使得部分艺术家对AI绘画表示反对。因此,要实现市场的良性发展,版权或许是AI绘画行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目前AI绘画的商业化也尚处早期。据6pen的问卷调查,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表示从未对AI绘画付费,付费超过100元的则仅为10%,C端用户的付费意愿显然只能用“极低”来形容。对此,或许AI绘画平台可以从B端入手寻找机会,但从现如今各大平台的商业模式来看,大部分的AI绘画服务都是通过限制生成次数等方式按量收费,并没有区分C端B端,而版权问题也让AI绘画在B端市场的扩展上处处受限,商业化长路漫漫。

不过,长远来看,AI绘画这一尖端技术的发展空间毫无疑问是十分广阔的。众所周知,web3.0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而当这一时代来临,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将会呈指数级上涨。那么,现如今以人类为基础的PGC(专业生产内容)、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产内容)生产方式就将远远无法满足内容需求。而AIGC却能突破人类极限,以极其高效和高质量的内容生成填补空缺,势必将成为未来内容生产上主力。

此外,在元宇宙当中,AI绘画也至关重要。一方面,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所说,元宇宙需要大量的识别设备和大量的视觉生成两大基础,而AI绘画则能够在视觉生成上发力,助力元宇宙的搭建;另一方面,AI绘画技术也可应用到元宇宙的经济载体——NFT当中,比如Eponym就是一个根据文本生成艺术作品的算法,它能将而生成的作品立即铸成NFT刻在以太坊上,使之成为数字资产。可以说,元宇宙亦是给了AI绘画无限的发展机遇。

在市场空间上,根据6pen预测,光是在未来5年全世界或许就会有10%-30%的图片内容由AI生成或辅助生成,其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而若是互联网完成了web2.0到web3.0的过渡,那么在那之后的市场规模则还会更大。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向Web3.0、元宇宙、虚拟人等等这些代表着未来的概念迈进,AI技术现如今正在以一个令大众应接不暇的速度发展,绘画领域出现AI的身影是发展的必然,而AI绘画近月来的爆火也只是在技术不断积累之下的爆发。诚然,当前的AI绘画争议不断又难见盈利,但是作为下一代互联网中图像领域的未来最大生产力,在版权问题得到规范之后,其市场潜力是超乎想象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