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库克新年自愿降薪40%以上至3.3亿元!此前有机构建议其“降薪”:超员工1400倍

2023-01-13 13:31:29 每日经济新闻 

据中国证券网,当地时间1月12日,苹果发布文件称,公司CEO蒂姆·库克的总薪酬将在2023年减少40%以上,至4900万美元,原因是投资者的反馈以及库克本人要求调整薪酬。

自愿降薪,苹果CEO库克今年薪酬“腰斩”至4900万美元

据财联社,文件显示,库克在2022年总薪酬高达9940万美元,堪称“全球最强打工人”之一。其中包括3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和价值约83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和奖金。这比库克前一年的薪酬略有上升,2021年时他的总薪酬为9870万美元。

不过,苹果公司把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023年的薪酬削减40%以上至4900万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其中将包括与2022年相同的300万美元工资和600万美元奖金,以及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相比之下,库克在2022年的股权奖励价值为7500万美元。不过,库克2023年的实际总薪酬可能会根据公司的股票表现而波动。

苹果公司表示,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到2023年,授予库克并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占比将从50%提高到75%,未来几年也是如此。

据界面新闻,苹果公司表示,薪酬委员会在平衡了“股东反馈、苹果公司的卓越表现以及库克根据收到的反馈调整其薪酬的建议”之后,批准了2023年的目标。

苹果公司还表示,首席执行官薪酬的变化得到了库克的支持,薪酬委员会认为它们是对股东反馈的回应。

苹果公司称,考虑到公司的相对规模、范围和业绩,薪酬委员会还打算将库克未来几年的年度目标薪酬定位在公司主要同行的80%至90%之间。

机构曾呼吁苹果给库克“降薪”

据每经网2022年2月17日报道,库克2021年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股权奖励为8235万美元,非股权激励薪酬为1200万美元,其他薪酬为139万美元。

由此可以看出,库克的薪酬主要来自限制性股票。苹果公司于2020年9月宣布了对库克的第二次股权激励,该赠款将持续到2025年。按照当时股价计算,库克从2011年被授予的股票价值超过9亿美元。

ISS认为与其它可以类比的公司相比,2021年库克的薪酬“明显超过很多”。库克的股权奖励应该为7500万美元,其中一半是纯粹的任期时间奖励。监管文件显示,库克的薪酬是苹果普通员工的1447倍。

ISS曾表示:“2021财年,CEO库克获得的股权奖励的设计和规模令人非常担忧……该奖励有一半缺乏业绩标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500000422

苹果需求低迷?

据财联社,过去一年,苹果公司在大部分时间里的表现都优于标普500指数。但最近市场对该公司的需求担忧加剧,导致股价几周跌跌不休。去年12月,苹果股价累跌12%,创下2019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2022年苹果估计跌幅约为28%。2023年当地时间1月3日,苹果市值一度跌破2万亿美元关口。

2022年12月上旬的时候,电子零件制造行业领头羊、苹果手机关键供货商日本村田制作就曾预计,由于需求疲软,苹果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削减iPhone 14系列手机的生产计划。

村田公司总裁Norio Nakajim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商店中手机的供应情况来看,我认为市场正在向下修正。”Nakajima还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恶化。

另据中新经纬2022年9月28日援引彭博社知情人士称,由于预期的需求刺激未能实现,苹果公司正在放弃今年增加新款iPhone产量的计划。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已告诉供应商,取消增产600万台iPhone 14的计划,确定到今年年底生产约9000万台iPhone 14的目标,与去年iPhone 13的产量差不多。

报道还称,iPhone 14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开局不理想,比上年iPhone 13的可比销量下降了约11%。

苹果将于本月月末附近公布最新的财报,一般来说,截至12月的季度是该公司一年中销量最高的时间段。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目前分析师预计这一季度的营收将从去年同期的1239亿美元小幅下降至122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澎湃新闻、财联社、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000422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