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上的“暴雪绿茶”是啥梗?一文看懂网易暴雪的“分手”过程

2023-01-19 10:59:0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陈莉

1月18日,网易杭州园区上线了一款名为“暴雪绿茶”的新饮品,由于下单人数太多,出现了爆单情况。网易北京园区则推出了“暴雪绿茶”和“暴雪不开心”两款新饮品。在一张网传的“暴雪绿茶”海报上,推广语为“辛苦这么久了;喝完这一杯,就散了吧;新的一年;愿风指引你的道路;愿星辰照亮你前进的方向。”该推广语被网友认为,疑似内涵暴雪中国此前发布的声明。

1月17日晚间,网易就早前暴雪中国公告引发的“网易拒绝暴雪顺延服务六个月”、“网易想要IP控制权”等不实传言和非议,发布辟谣说明予以澄清。

网易表示,上周接到暴雪提出的6个月短期续约协议和其他条件,并明确表示在合同延续期间不会停止与其他潜在合作方继续谈判。网易称,获悉同期暴雪与其他公司的谈判全部是基于三年的合同期,考虑到合作的不对等、不公平和其他附带条件,双方最终未能就顺延服务达成一致。

网易指出,暴雪的顺延提议及突发声明是蛮横、不得体且不符合商业逻辑的,并反问暴雪过分的自信中并未考虑这种予取予求、骑驴找马、离婚不离家的行为,将玩家和网易置于何地。

针对有媒体报道“网易想要IP控制权”,才导致双方“谈崩”的传闻,网易称该消息不实。网易作为代理公司,从未寻求暴雪游戏或其他合作伙伴的IP控制权,在过去十四年的长期合作过程中,网易对任何暴雪IP的使用和授权都是按照合同条款,并取得了暴雪的同意和审批。其他合作伙伴的IP合作也都是基于此原则。

1月17日稍早,暴雪中国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上周再次与网易接触并寻求协助,试图与网易谈判将2019年签订的协议顺延六个月,从而使国服正常运作,同时也让暴雪中国寻找其他的国服代理,还提到暴雪中国已与多个潜在代理展开了会谈。但网易并未接受此协议。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网易公司在早些时候已经解散了负责运营暴雪游戏的本地团队,该团队的大部分员工已离职。据消息人士称,网易的暴雪游戏运营团队在解散前约有不到100人,其中大部分人在去年11月网易和暴雪中国宣布不再续约后选择离职,少量人员调往其他团队,只留下约有10名团队成员留下处理后续工作,但停留时间不太可能超过半年。

2022年11月17日,暴雪与网易官宣“分手”:2023年1月24日0点起,暴雪将中止在中国大陆地区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运营的游戏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III》《星际争霸II》《魔兽争霸III:重制版》《风暴英雄》),而《暗黑破坏神:不朽》的服务将不受影响。

2022年11月17日,暴雪娱乐公司宣布,由于与网易公司的现行许可协议将于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内地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

随后,网易回应称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网易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网易称,非常遗憾动视暴雪在2022年11月17日先行宣布了停止合作,将不得不接受此决定。网易将继续履行职责,为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

当天晚间,在网易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会上,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回应与暴雪娱乐中止合作一事称:“ 我们非常希望能继续代理暴雪游戏,为此付出非常多努力,但谈判难度远超预期。对关键核心条款,包括长远运营、玩家权益等都是暴雪提出的,这些条款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会服务到最后一刻,保证玩家的信息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网易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网易与暴雪的国服代理授权将于2023年1月到期且将不会续期。代理自暴雪的游戏,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授权到期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暗黑破坏神:不朽》的联合开发和发行由另一份长期协议所涵盖。

2022年11月17日晚间,针对动视暴雪单方面宣布不再与网易续约,网易发布《致暴雪游戏玩家的一封信》。在信中,网易表示,因无法就涉及可持续运营、中国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合作条款与暴雪达成一致,不得不接受动视暴雪宣布与网易中止合作的决定。

网易表示,将尽最大可能和动视暴雪公司协商,以最大程度保障中国玩家利益。公司将与动视暴雪公司一起,做到“商业的归商业,游戏的归游戏”,重视玩家的呼声,珍视玩家为游戏付出的一切,妥善保护大家的游戏资产和记忆。同时,力求双方从速制定方案,尽快启动退款等相关工作,并将通过“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公众号等官方渠道,持续向玩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