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菜篮子”给田野带来新希望

2023-03-17 09:55:57 青岛财经日报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内容。如何让新科技给田野带来新希望(000876)?

把种子研发技术牢牢握在手里

推动现代农业纵深发展,必须把种子研发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针对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作为全国“菜篮子”,山东省寿光市是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寿光围绕“政府主导,市场运营,财政补助”方针,扎实推进潍坊国家农综区寿光蔬菜种业创新示范区建设。目前,寿光自主研发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蔬菜品种已有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占山东省的近1/4。寿光与科研院所强化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集中突破一批种源“卡脖子”关键技术。“育繁推一体化”的新型蔬菜种子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也被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耐盐碱水稻种植基地,实时数据监测中心的显示屏上动态显示着土壤含盐量、效益分析、生长决策建议等信息。“目前,我们运营管理着5.8万亩耐盐碱水稻,研发加工衍生产品超过70种。”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总监王茂昌说。

一些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在育种研发方面的薄弱环节。北大荒(600598)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树民说,目前,全球种业已经发展到了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核心的新阶段,国外种业巨头以生物专利技术收入为主要经营模式,而我国种业仍以常规育种为主,从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迈进的需求很迫切。

“当前,我国生物育种产业面临两大技术卡点。”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王超介绍,欧美发达国家正加强高通量、大型化、规模化、自动化的重大育种平台建设,与之相比,我国在生物育种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上仍存差距。而且,国外种业巨头已全面将生物技术、表型组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深度融合于商业化育种体系,进入智能设计育种阶段。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80%以上的审定品种通过常规育种选育,我国与国际育种巨头在生物育种技术方面存在代差。

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术院长尚书旗则认为,我国种业在部分领域落后于欧美,一大原因是缺少高质量和高效率的育种制种机械装备,加之理论基础较弱、技术积累偏少,育种制种机械化水平较低。“机械化育种制种的作业效率远远高于人工。生产的种子质量高、损伤损失率低,须重视此类机械装备的研发。”

推广应用绿色农业科技和模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

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沈燕芬介绍了广州市增城区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的好办法:“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及作物种类,指导农户减少使用单质磷肥及高磷三元复合肥,改用适合土壤和作物营养需求的低磷配方肥,2022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2.5%。”

此外,当地还大力推广以稻草直接还田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从源头上减少秸秆焚烧。比如,推广机械粉碎秸秆直接还田、秸秆覆盖蔬菜还田、甜玉米秸秆喂奶牛过腹还田等技术模式,2022年,该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3%。

对于推进水肥一体化,吉林省农科院研究员王立春说,该院经多年科研攻关,提出了以“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滴灌水肥精准施用”为核心的节水培肥丰产高效生产技术模式。“采用大型玉米收获机收割玉米,同时将玉米秸秆粉碎深翻至20厘米到30厘米的土层,旋耕耙平,达到播种状态。春耕期,根据水源位置和地块形状合理设计铺设滴灌管道,利用覆膜铺管多功能播种机,一次性完成喷施除草剂、铺滴灌带、覆地膜、播种、苗带覆土、镇压等作业。”

经测算,在西部玉米生产田实施以秸秆还田和节水灌溉为主体技术的高产栽培与地力提升工程,可年增产粮食50亿斤,土壤有机质年均增长3%以上。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20多年来成果显著,西北尤其是宁夏南部山区大片黄土旱塬被绿色覆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据《半月谈》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