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AIGC标准制定者:AIGC让自然交互变丝滑,或成元宇宙“神助攻”

2023-03-17 11:44:0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7日讯(编辑 付潇阅),会写论文、会撰稿、会答疑、能通过司法考试……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概念,犹如一场暴风,席卷了新闻出版行业。OpenAI发布的新产品GPT-4将概念热度又推向了新的高潮。

暴风中,有人期待抓住科技风口,为自身创作乃至行业发展赋能;有人泛起担忧,对AIGC引发的信息安全、版权纠纷问题忧心忡忡。

新闻出版行业要规避技术风险,享有技术红利,前提是充分了解AIGC全貌,对市场现状、行业痛点、技术风险有清晰的认知。

鲸平台对话新华智云CEO徐常亮,聆听他拆解行业,以及内容自动生产领域先行者新华智云的实践成果。

徐常亮,北京大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曾是阿里巴巴大数据平台ODPS、机器学习平台PAI创始人,阿里云大数据业务第一任总经理,数加平台第一任掌门人;曾在纽约时报负责新闻标签化与搜索。

传媒对科技“春江水暖鸭先知”

从2007年至今,徐常亮相继在纽约时报负责新闻标签化与搜索,在阿里云负责大数据业务,加入新华智云,他嗅到了科技与媒体之间奇妙联系,见证了国内外科技对媒体发展的推动,最终投身于“利用科技赋能媒体发展”的事业。

在徐常亮看来,媒体与科技之间有着奇妙的渊源——每当世界上诞生一项新技术,新技术总是先在媒体领域实现应用。比如,电信号诞生时,率先应用于电报和电视,互联网诞生时,率先应用于新闻。可以说,媒体行业总是对前沿科技“春江水暖鸭先知”。

“我刚入职美国媒体时,纽约时报快速拥抱Gooogle、IBM和亚马逊提出的云计算的概念云计算技术,如今国内外媒体纷纷拥抱GPT(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模型,科技与媒体的关联越来越紧密,科技对媒体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我看到了AI在内容生产上的巨大潜力与可能。”

AIGC应用落地关键点在“审核”

徐常亮认为,AIGC要实现应用落地,需要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的支撑。硬件层面,是需要覆盖智能采集、智能拍摄;在软件层面,要覆盖智能处理、智能生产,即由AI对素材进行理解与加工;对加工后的内容进行审核\校验。

其中,审核环节是应用落地的门槛。最新的AIGC生产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可以将已有信息进行有效重组,却不具备事实校验、数理演算等能力,生成的内容尽管防范了很多恶意内容,但可能存在根本性事实偏差。

“比如,你问国内外某些软件,美国总统是谁,它可能会回答是‘特朗普’,因为它在抓取现有信息时,发现与美国总统高频联系的词汇是特朗普,但却忽略了问题里隐含着‘当今’这个限定条件。AIGC经常犯这种张冠李戴的错误。”徐常亮说。

审核环节不仅关乎内容的准确性,还关乎伦理道德。ChatGPT的前身GPT-3就因为无法避免歧视、偏见、攻击等内容,而受到很多限制。

AIGC与元宇宙之间的关系

市场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概念热捧的盛景,并不让人陌生——此前受到此等追捧的概念是“元宇宙”。

比尔·盖茨称,ChatGPT出现的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人工智能具有革命性,是一项重大技术。“Web3没那么重要,元宇宙不具有革命性。”然而,就在两年前,比尔·盖茨曾预测:元宇宙将极大地改变未来人们的工作,远程办公会把更多人拉进元宇宙。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放言“打造中国OpenAI”的同时修改了自己的即刻签名:正在学习人工智能。而此前,这一签名还是“All in Crypto”,以示其进入元宇宙的决心。

随着ChatGPT、GPT-4火爆全网,元宇宙呼声渐弱,AIGC与元宇宙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话题。有人认为AIGC会抢走元宇宙风头,成为市场新的炒作对象,也有人认为AIGC会推动元宇宙落地。

徐常亮告诉鲸平台,AIGC与元宇宙之间的关系很有争议,争议点在于如何定义元宇宙。徐常亮对元宇宙的定义是,元宇宙就是下一代互联网,基于这种定义,AIGC会推动元宇宙的落地。

“元宇宙,即下一代互联网,要实现的是,让人们脱离与手机进行的GUI(图形界面交互),彻底实现NUI(自然界面交互)。用白话说,GUI是用鼠标、键盘命令电子产品,NUI是用语言、眼睛、手势、动作命令电子产品。智能家电就是利用AIGC实现自然交互的雏形。现在人们在家,可以用语言操控开电视、开窗帘、开灯、做清扫,把自然的家变成数字的家。AIGC技术越成熟,对于指令的理解越深刻,自然交互的效率就越高。”徐常亮说。

中国AIGC现状:AI应用领先,理论基础薄弱

谈及中国在AIGC领域的进展,徐常亮表示,在理论基础层面,中国的积累有待加强。缺乏对算法基本模型的贡献,从最早的神经网络到各种神经网络的百花齐放(主要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再到谷歌提出Transformer模型的杰出表现,到现在基于此的GPT模型,中国基本处于核心创新圈之外。积累理论基础,需要学界和业界的长期的积累和投入,而不仅仅是一时兴起和追逐风口。

在工程实现层面,中国是有机会的。但中国的工程实践水平还是整体落后于世界顶尖水平,毕竟工程实现是为算法训练服务。

在应用领域层面,不管是人脸识别、大数据应用、个性化推荐等,中国有巨大的创新和应用,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程度上,中国是领先于世界的。

新华智云的探索实践成果

徐常亮向鲸平台分享了新华智云在MGC、AIGC领域的探索实践成果——此前,新华智云发布了全球内容自动化生产领域的首个标准《机器生产内容(MGC)自动化分级(以下简称为《分级》),本月即将全国首个AIGC驱动的元宇宙系统「元卯」。

「元卯」的核心科技包括数字人、MGC(机器生产内容),使用场景包括媒体、文旅、金融、会议会展等。

《分级》是一项已经立项申报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借鉴了汽车自动驾驶的分级,包括内容生产的采集、加工、审核环节,将机器生产内容自动化程度由低到高分为0级至5级。

“等级的划分,可以让大家对自己和市场上的产品和应用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评估和界定。举个例子,ChatGPT所代表的AIGC就是标准中的内容加工环节。如果要商用于新闻媒体,按照MGC标准来评判,也无法满足L3级自动完成审核的要求。”徐常亮解释道。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