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RFID芯片出货量超1亿片

2023-04-06 09:23:42 青岛财经日报 

菜鸟物流科技IoT(物联网)产品再出新成果。日前,由菜鸟主导的精准射频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芯片出货量已超1亿片。出货量达成上述量级,距离菜鸟对外公布该技术不到2年时间。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是供应链数智化升级的关键路径,菜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上述成果,既预示着菜鸟在技术上得到了更充分的沉淀,也反映出市场对菜鸟RFID产品的认可。

最优识别准确率达99.9%

作为继条形码、二维码之后的第三代识别技术,RFID被视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技术之一,一般被用于供应链的商品流通中的货物盘点、出入库交接,以及全链路追踪。此前,因为技术突破有限,识别准确率不高,RFID一直未能大规模投入实际应用。2021年4月,菜鸟主导的RFID技术曝光。

据菜鸟物流科技IoT业务总经理徐明介绍,如今,菜鸟RFID最优识别准确率已进一步提升至99.9%。菜鸟RFID技术突破的关键在于标签和读写器。菜鸟基于芯片研发的定制化标签,使RFID在识别灵敏度上大幅提升,尤其是很好地解决了在含金属和液体等场景下的识别准确率难以提升的问题。RFID技术取得突破后,菜鸟快速建立了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鞋服供应链解决方案、食品供应链解决方案、周转容器解决方案等。目前,菜鸟RFID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服饰、食品、物流等行业当中,相关能力获得了客户验证和认可。

“物联网正在加速向各行业渗透,菜鸟RFID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有望大幅推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徐明表示,服饰品牌的SKU数以千计,商家不仅有促销季而且有库存压力,这为RFID提供了天然的应用场景。通过部署RFID的解决方案,商家可以实现从辅料工厂到仓库到门店的端到端供应链数字化,带来明显的提效和降本,并推动数据支撑下的运营和业务决策。“以往盘点一个服装门店往往需要员工花费2-3天时间,而通过RFID技术,只需要用RFID手持机可以在不到半小时内快速盘点存货,极大地提高盘点效率,降低差错率。此外通过RFID技术,消费者还可以自助结账,提升消费体验。”

物流行业加速奔向数字化

除了提升盘点效率与准确率,RFID技术也有效改善了品牌商家供应链管理水平。此前,因为有大量液体以及金属包装,RFID读取识别难度高,RFID技术在食品行业推广不力。如今通过内置在纸箱的菜鸟RFID标签,货物在供应链上下游哪个环节、停留多少时间、有没有串货均一清二楚,品牌可以根据数据的实时采集、提取、分析,进行动态决策,通过RFID带来的全链路可视化,驱动业务增长。

菜鸟物流副总裁、物流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表示,在数实融合的背景下,物流行业正加速奔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菜鸟RFID芯片出货量超1亿片,既得益于菜鸟物流科技深耕物联网IoT,积累了一定优势,同时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RFID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对于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具有重要作用。当下,RFID的市场应用依然处在起步阶段。菜鸟物流科技将持续打磨核心技术,增强产品与方案的优势,助力更多行业转型升级。

综合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