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攻击事件频发催生网络安全需求激增!智慧安防产业链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2023-04-08 14:07:27 财联社 

财联社4月8日讯(编辑 刘越)AI数据安全引发热议。继意大利宣布禁止使用ChatGPT后,本周加拿大就数据安全问题调查OpenAI。OpenAI此前发文证实,部分ChatGPTPlus服务订阅用户可能泄露了部分个人隐私和支付信息,快速发展带来的弊端浮出水面。

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3月29日发布的研报指出,AI的成长会带来攻击量增长,ChatGPT类技术辅助写代码的能力大大降低了攻击者的技术门槛,而可以对于漏洞攻击、钓鱼攻击、鱼叉攻击等常用的攻击方式进行快速上手和创新。有报告称ChatGPT等生成式AI导致网络钓鱼邮件攻击增长135%

3月底,微软推出第一款生成式AI安全产品——Security Copilot,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AI在安全应用的场景进一步深化,有望打开行业的想象空间。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AI安全概念股美亚柏科和大华股份(002236)表现强势,自去年10月阶段低点迄今股价累计最大涨幅超150%同为股份、全志科技(300458)和迪普科技(300768)同期股价翻倍,海康威视(002415)、思特威、电科网安和山石网科同期股价累计最大涨幅约7成

尹沿技指出,AI既是网安需求来源,也是网安下一形态。在AI乃至大模型时代,网安的技术性需求会由于攻击事件的催化而得到释放,网安设备的硬需求为同向增长状态。工信部等16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2025年我国数据安全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同比增速30%。

尹沿技指出,AI赋能网络安全,从需求和供给改革行业生态,可关注以下标的:1)传统厂商,如奇安信、深信服(300454)、启明星辰等;2)密码类厂商,信安世纪、吉大正元、电科网安等;3)数据要素类厂商,美亚柏科、熙菱信息等。

此外,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李雷等3月2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AI助力安防领域实现新突破,赋能公共安防。东方证券(600958)2月发布的研报指出,视频监控系统产生的数据量庞大且日趋多元化,大型跨模态预训练模型有望突破AI+安防行业瓶颈,行业整体视频识别算法的准确性、可靠性、应用广泛性将有望提高。

据Juniper Research,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120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45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0.26%,增速远高于安防市场(-5.06%)。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指出,智慧安防产业链竞争和合作相对复杂。从上游芯片、关键零组件到中游智慧安防软硬件的产品设计制造,再到下游的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产业链边界模糊,传统安防厂商、AI公司、云服务厂商等可以通过集成商的渠道或者直客模式向客户提供产品于服务,也可以直接向客户提供智慧安防相关的部分硬件产品或者软件技术,相关企业扮演的角色趋于多元化。

随着AI安防产业的发展,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指出,AI与安防产业相结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AI促进了安防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具有迈向智能化、行业集中化、应用领域碎片化的特点。AI安防产业会持续收益,相关标的如下: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富瀚微(300613),思特威-W,舜宇光学科技

此外,据财联社不完全整理,在AI安全领域有所布局上市公司还包括同为股份、全志科技、萤石网络、美亚柏科(300188)、吉大正元、迪普科技、电科网安和山石网科等,具体情况如下: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AI安防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前有大华、海康后有宇视、商汤深耕挖掘,AI市场依旧没有达到普惠的程度。在用户层面,由于理解偏差用户始终觉得AI安防产品不够智能,而且数据隐私的顾虑消逝不去。在企业层面,AI安防面临技术融合、海量产品升级、AI人才培养等等多重困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