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提出的“超级高铁”将被中国率先实现?时速1000公里!或建在上海杭州之间……

2023-04-25 18:17:53 每日经济新闻 

据环球时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4月23日文章,中国工程和铁路研究人员称,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建造第一条超级高铁线路最有可能性。这条150公里长的真空隧道将允许磁悬浮列车以高达10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

科学家在17日发表于《铁路标准设计》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他们通过研究选取当前最具备建设条件的6条示范线进行指标量化比选评价,科学客观地提出我国示范线优先建设建议。东部沿海两个富裕的城市脱颖而出。

2013年,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提出“超高速管道磁悬浮系统”的想法,即超级高铁。这种运输系统采用真空密封管道运输乘客和货物。中国已经认真研究这个想法,因为它有可能彻底改变交通,并提供一种更快捷高效的方式来运送乘客和货物。评估小组称,中国已经是高铁技术的领跑者,投资超级高铁技术可以帮助保持其在运输创新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视频截图

中国还有几条候选线路竞争超级高铁项目,包括北京-石家庄、广州-深圳和成都-重庆线路等。评估团队说,每一条都有独特的优势。北京-石家庄线路将连接首都北京和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从而连接中国北方的两个主要城市,缓解首都现有交通线路压力。广深线将连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两个重要经济中心,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成渝线将连接中国西部的两个主要城市,那里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项目评估团队表示,他们在研究超级高铁时考虑了几个关键因素,包括人口密度、经济活动和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等,他们对每条线路的经济潜力进行了评估。文章称,上海至杭州的超级高铁线路对中国来说是最可行和最有利的。该线路涉及的两个城市人口密度高,经济活动活跃,且地势相对平坦,具有较高的技术可行性,因此被认为具有较强的经济潜力。这样一个项目还将促进上海和杭州之间的区域一体化,由此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新闻多一点 马斯克多次点赞中国基建

“舒适、宽敞、超级快、准时”……推特用户符传志(Alvin Foo,认证为美国风投公司ChainValley Capital合伙人),23日发帖为中国“复兴号”高铁点赞,在评论区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符传志23日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以一位乘客的视角,介绍了从杭州至北京“复兴号”高铁乘坐体验:有宽敞明亮的小包厢,速度快、稳当,座位上有拖鞋、毛巾、毛毯和单独享用的空调、好吃的甜点、挂衣服和放水杯的地方,还有可调节的座椅、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等。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符传志在配文中称,“中国的豪华高铁。我坐过,不得不说比坐飞机还要好。它舒适、宽敞、超级快,最重要的是准时!如果你去中国旅行,一定要体验一下”。

这则帖子在评论区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推特用户史蒂夫·穆谢罗(认证为首席技术官、有多年在中国运营云计算创业公司经历)就评论称,“(我)过去一直这样做,比坐飞机好多了。不麻烦,一路都有 Wi-Fi 或 5G网络,座位上有电源,还能散散步等”。

对此,符传志回应称,“肯定比坐飞机好”。美国企业家马斯克还直接在下方回应称,“的确”。

这并非马斯克第一次为中国高铁点赞。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还分享了从北京乘高铁到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经历并称,“那是一次超棒的体验”。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2022年10月19日,有美国网民在推特抱怨加州硅谷的建设力度不足,得到企业家、天使投资人Balaji Srinivasan的一句神回复:“比起中国,加州的建设速度慢了100倍。”

他在推文中举了“福建龙岩火车站9小时完成改造”、“北京三元桥43小时更换桥面”等4个中国“基建狂魔”案例,以抨击美国基础建设之糟糕,引发共鸣一片,不少网民都对此怨声载道。

当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在评论区中附和道:“没错!”有网友指出,马斯克在中国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从动工到投产交付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他对什么是“中国基建”、“中国效率”想必深有感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