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AI争夺未来:好莱坞编剧首次罢工 直称人工智能是剽窃机器

2023-05-04 16:56:34 财联社 

财联社5月4日讯(编辑 马兰)在好莱坞编剧写出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情节之时,他们或许并未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

周二举行的好莱坞编剧罢工中,美国作家协会要求限制人工智能编写电影和电视剧剧本。据该协会称,好莱坞电影公司拒绝了关于人工智能的限制性请求,只说愿意每年讨论一次新技术的应用。

编剧们罢工的一个重点在于解决薪酬矛盾,另一个问题则在于人工智能的侵入,后者或许将决定娱乐行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而周二的罢工也是好莱坞15年来首次出现的编剧罢工运动。

美国作家协会谈判委员会成员John August表示,编剧对人工智能主要有两个不满:他们不想让自己的作品成为喂饱AI的材料,也不想以后只能修改AI草率的初稿。

但实际上,AI在好莱坞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比如帮助消除演员脸上的皱纹,或者绘制动画短片,或者生成逼真的图像等。与此同时,也确实有一些编剧已经开始用人工智能来编写故事。

剽窃机器

为多家影视工作室提供视效和AI咨询服务的Motus Lab联合创始人Mike Seymour称,编剧的问题在于,他们坚持创造力本身是人类最后的底线,这让AI无法取代他们的工作。但他认为这一想法或许过于武断。

Seymour反而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编剧打破框架,且它也不会变得超级智能,然后变成类人类般的存在,这是不现实的。

但编剧兼执行制片人Warren Leight反驳称,人工智能的本事是吐出一段乱码。但制作公司可以不再雇佣编剧做初稿,而让编剧修改AI的初稿,这样一来,编剧的报酬就更加少了。

美国作家协会因此提议在合同中定义,由ChatGPT等人工智能生成的材料不能成为文学材料或原材料。这样一来,如果制片方将AI生成的剧本交给编剧润色的话,编剧获得的稿酬不会变少。

此外,该协会也认为现有的剧本不应该被用于训练人工智能,这为知识产权盗窃大开方便之门。

August指出,可以想象的是,一个工作室拿一个编剧的所有作品来训练人工智能,并让他以那个编剧的方式编写一部剧本。显然,美国作家协会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美国作家协会首席谈判代表Ellen Stutzman则更直白地点出AI的不受欢迎,据其称,一些编剧将AI称为“剽窃机器”。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