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之父:不该对AI感到担忧 进步将不会停止

2023-05-08 09:20:0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8日讯(编辑 马兰)在谷歌前资深科学家、被誉为“人工智能教父”的Geoffrey Hinton之后,另一名在人工智能领域举足轻重的专家也表达了对当今AI科技发展的看法。

被称为“深度学习之父”的德国计算机科学家Jürgen Schmidhuber表示,人们不应该为人工智能感到担忧,人工智能的进步也不会停下。他指出,没有人能够阻止AI的发展,特别是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将进一步推动AI向前。

Schmidhuber在1990年代就开始研究人工神经网络,并与学者Sepp Hochreiter一同开发出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LSTM后来为谷歌翻译、苹果Siri语音助手等技术提供了基础的语言模型。目前,他担任了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计划的负责人。

他一直公开表示,15年来,自己一直致力于构建比他更聪明的、可以自我完善的人工智能。2018年时,他还展望称,相信有可能见证AI的成长,变成比他聪明很多的存在,这样他就可以退休了。

他认为,在95%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实际上仍践行一个古老的想法,即让人类活得更长、更健康、更方便。此外,出于正向目的开发的人工智能,将会限制有些人利用该技术达到不良目的。

他指出,这些被用于改善人类生活的工具,现在或许可能被一些不良用心的人利用,但未来这些工具也可以用来对付他们。与人工智能所展现出来的风险相比,他更担心核弹的危险。

而与Schmidhuber不同的是,上周从谷歌离职的Hinton却对AI的发展感到不安,并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恐惧。

上周五,Hinton表示人工智能可能给人类带来比气候变化更紧迫的风险。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已经接近于给人类带来生存威胁,现在人们需要非常努力地工作,并投入大量的资源来弄清楚人类还能做什么。

不过,Hinton也承认,要求实验室完全停下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是完全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