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彻底消亡?这是全球不发达地区对AI浪潮的深层恐惧……

2023-05-08 19:59:54 财联社 

财联社5月8日讯(编辑 潇湘)自从聊天机器人ChatGPT掀起了年内的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全世界的目光几乎都紧盯着那些站在AIGC领域顶端的大型科技公司的一举一动。

这里是硅谷巨头们角逐的舞台,微软、谷歌们的对决持续白热化,ChatGPT、Bard的迭代也在不断加速。相比之下,即便是已经在AI领域耕耘多年的中国科技公司,也只能算是勉强保证自己不要落后太远。

然而,在这片如今看来可能决定人类未来走向的AI革命的赛道之外,很多人容易忽视的是,全球许多无力发展AI技术的落后国家,对于这场人工智能浪潮“第一视角”的真实感受。

这些第三世界阵营,它们是怎么看待ChatGPT的横空出世的?它们对于AIGC技术的发展存在哪些担忧?这场注定将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革命,会如何改变它们的社会结构和文明传承?

上周,在非洲卢旺达召开的国际表征学习大会(ICLR)就有幸为人们揭示了冰山一角……

不发达地区如何看待AI浪潮?

国际表征学习大会是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全球性学术会议,每年春季召开一次。

在今年之前,这一会议几乎都在欧美发达经济体举办,而今年这个疫情后恢复线下会议的首年,卢旺达幸运地成为了这个重大AI研究会议的主办国,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研究人员和工程师齐聚于此,就人工智能的未来走向展开了一场火热的辩论。

显然,与以往在发达国家召开的会议不同,今年的国际表征学习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能有更多不同地区的思想交流。组织者希望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一些顶尖科技企业的研究人员,能够借此机会更多了解非洲所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同时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研究人员也能得到这一宝贵的机会,参与讨论和表达他们独特的见解。

根据会议组织者表示,今年的会议有261名非洲与会者参加,而在四年前——2019年的前一次线下会议时只有16人。

此次参会的许多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眼下更为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对他们的社会体系所带来的直接挑战。

他们担心,当前AIGC模型的趋势可能会使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这将带来两个问题:非洲要么被落在后面,要么不得不要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的一系列问题。

这些挑战包括在非洲选举中面临更多的虚假信息,以及他们的母语在数字技术中逐渐消失。

与时间赛跑“拯救”母语

从长远来看,“拯救”母语的行动显然已经到了需要“与时间赛跑”的紧迫地步了……

全球公认的AI领域顶尖专家之一、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是本次会议组织者之一。他倡导将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到非洲:“很明显,为了让每个人都能从AI潜在的好处中获益,我们需要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Bengio表示,他希望今年的国际表征学习大会,能够引导研究人员更加关注以社会公益为目的的AI应用,而不是单纯的追求利润。

在今年的会议中,包括人工智能伦理学家Timnit Gebru等在内的著名研究人员,尤为关注AIGC应用在文明传承等方面带来的冲击。Gebru在埃塞俄比亚长大,此后以难民身份来到美国。2017年,她创立了非营利性组织“Black in AI”,旨在为人工智能社区带来更多的多样性。

她指出,AI研究往往集中在硅谷的少数大公司身上,而来自非西方或边缘化群体的研究人员较少。

Gebru在一个专题讨论中,主持了一项关于大型语言模型在非洲语言方面局限性的讨论。大型语言模型是创建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应用的基础技术,但由于现有AI技术需要的数据缺乏,非洲语言越来越被排除在数字世界之外。

此前,Gebru已被谷歌开除,这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在谷歌内部将她的离职描述为辞职。

在另一个专题讨论中,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数据科学教授兼会议项目主席Vukosi Marivate也指出,非洲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应对失去本土语言的威胁。他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在英语逐步成为主导、而非洲语言消失之前。

事实上,即便汉语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但许多中国科技公司在AIGC应用的研发方面,也常常会感慨互联网上中文语料相对于英文语料的缺失。

而人工智能产品作为时下能够引导人类语言使用的潮流趋势,虽然也自带有翻译等功能,但在一些小语种上的准确性,与主要语种之间显然存在天壤之别。这无疑也加深了人们对部分小语种没啥用处的印象,导致部分濒危语种进一步加快消亡。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