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部门工作组进驻!斗鱼平台涉嫌“擦边”,股价崩了

2023-05-08 22:58:56 e公司 微信号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斗鱼平台存在的色情、低俗等严重生态问题,5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派出工作组,进驻斗鱼平台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改督导。

涉色情、低俗等严重生态问题

斗鱼是国内知名的弹幕式直播平台,目前已在美股上市。5月8日晚,斗鱼美股盘前一度大跌达15%,目前斗鱼市值已低于4亿美元。

实际上,在此次消息公布之前,据网信中国4月30日消息,2023年一季度,全国网信系统进一步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坚决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约谈网站2203家,暂停功能或更新网站48家,下架应用程序55款,关停小程序12款。

针对百度、新浪微博、斗鱼、豆瓣等网络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管理义务,造成淫秽色情、封建迷信、招嫖卖淫、赌博引流、高利借贷等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的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属地网信办分别依法约谈相关网站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处置相关账号,从严处理责任人,并分别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斗鱼此前也存在多条行政处罚记录,处罚事项涉及低俗表演、提供含有暴力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等。最近的一条是去年9月,处罚机关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据“信用中国”信息,2022年8月12日10时至11时30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对斗鱼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查询问、后台记录取证。

调查发现,斗鱼平台3个直播间在直播过程中存有表演方式低俗的违规问题,3个直播间违规直播当日当场次打赏收益折合人民币共计435.9元。斗鱼因此被罚3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而企查查信息显示,从2016年至2021年10月,斗鱼先后15次受到行政处罚。

2021年9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斗鱼公司3个直播间直播未经审批的游戏《风灵档案》,该直播内容属于提供含有宣扬暴力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2020年8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对武汉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斗鱼直播平台”68个直播录像视频进行逐一勘验并进行现场检查、调查后认为,斗鱼公司提供含有表演方式低俗的网络表演内容,公司被罚款3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曾称去年惩罚主播超1万名

斗鱼今年1月发布的《2022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到,“斗鱼安全中心”定期发布处罚公示,整治行动公告及进度,开展主播、用户合规教育,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斗鱼在报告中具体提到了在打击网络暴力、处理侵权行为、违规主播及账号处理、未成年人保护四方面的动作。

数据显示,2022年斗鱼累计拦截网暴相关违规信息6100多条,查删违规信息7300多条,处理违规账户4000多个。

主播方面,2022年平台累计惩罚主播超1万名,累计处理违规账号超20万个。不过,斗鱼始终无法根除平台中存在的低俗、“擦边球”表演等问题,这也让斗鱼一直饱受诟病。

从经营情况来看,近年来,斗鱼收入呈波动下滑状态。2020年至2022年,斗鱼营业收入分别为96亿元、91.65亿元、71.08亿元。

2022年,斗鱼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净利润为5.4亿元,但2021年净亏损760万元。

在用户方面,斗鱼2022年第四季度平均移动端MAU(月活跃用户)为5740万,而2021年同期为6240万。2022年第四季度平均付费用户为560万,较2021年同期的730万也明显下滑。

斗鱼方面曾表示,将积极控制运营成本,优化运营模式,探索多样化的变现路径,使平台多项财务数据持续回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